Home
第十六期 2010.01.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近期活動】


99年2月電影欣賞 - 播映日期:2/6、2/7、2/20、2/21、2/27、2/28

# 野球孩子 - 片長86分鐘,播映時間 10:00~11:30

影片封面圖 花蓮縣瑞穗鄉雲朵渺渺山腳下的教室裏,傳來一陣孩童嘻笑聲,害羞的男生女生對著黑板上的睪丸示意圖開始一陣竊竊私語的討論,教室內這群卽將告別童年邁向靑年的男孩們,有著一個共同的身份--花蓮縣富源國小棒球隊的隊員。球隊裏有個像爸爸一樣不僅要管練球,還得管身體狀況和功課的教練,在他嚴厲的訓練下,這群六年級的一軍們還有五年級的二軍們個個都不敢怠惰,面對著卽將來臨的全國大賽,英勇的隊長阿偉,愛嬉鬧的啓文,不愛讀書的凱文,愛伸張正義的馬志恩還有球隊裏的小朋友們都對卽將來臨的球賽充滿了期待...這是一個關於告別童年前夕的記憶,成長是生命必經的歷程,童年的記憶可能是甜美,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透過影像之眼,這些不再只是「別人」的故事,它讓每個觀眾重新反思這段時光的點滴。導演以一個靜靜的旁觀者身分,紀錄了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眞,以及一段告別童年走向長大的歷程。

# 路有多長 -- 片長114分鐘,播映時間 14:00~16:00

影片封面圖 <路有多長>是導演湯湘竹回家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延續回家的主旨,這一次導演將鏡頭對準了一群在國民黨接收臺灣之後,被帶往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阿美族臺籍兵。1949年,臺籍兵不是戰死就是被迫滯留在中國回不了家,這種政治上的強迫分離,不只發生在臺籍兵,也發生在中國。湯導演的第二部曲<山有多高>即拍攝自己的父親,一個跟隨國民黨來臺,被迫滯留在臺灣,回不了湖南家鄉的老兵。戰爭的荒謬讓一群無辜的人民投入戰場,遠離家鄉。在山海交界的臺東都蘭部落,導演湯湘竹認識了阿美族木雕藝術家希臣。蘇飛,得知在都蘭部落有一群被帶往中國,永遠消失在少年階級,延續導演對於回家三部曲的一貫主題,及身為外省第二代,瞭解父執輩那一代對於家鄉的感念,兩人遂以臺東部落為起點,展開尋訪阿美族部落裡的臺籍老兵,用影像紀錄這些被戰爭捲入的無奈人生。在阿美族老兵身上,我們看到國族主義的荒謬,但<路有多長>的重點不在研究歷史、探討歷史功過,而是留下在這個特別時代裡的平凡人物身影,紀錄他們的人生,他們的情感,希望觀眾記得曾有這樣一個年代,曾有這樣一群人存在,也希望在這些逐漸凋零的老人身上,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示。

【館藏導覽】


【歷史與踏查】

# 臺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增訂本)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周婉窈
# 出版項: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年:2009
《臺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是唯一暢銷100,000冊的臺灣歷史最佳讀本,入選「東亞出版人會議」之「東亞一百冊」經典作品,已翻譯成日文和韓文,2009年12月中文增訂版出版,除編入「戰後篇」加編〈臺灣人的美學世界〉、〈知識分子的反殖民運動〉兩章與〈戰後篇:反殖民的泥沼〉四章,「本篇」亦補增兩章。英文版預定2010年印行。其中日文版,依原版翻譯外,另增加了「戰後篇」。
網路讀書會

# 福爾摩沙及其住民: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的臺灣調查筆記 (Formosa and Its Inhabitants)

本書封面圖 # 作者:Joseph Beal Steere著;林弘宣譯
# 出版項:臺北市 :前衛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57-801-627-9
館藏連結
1873年,年輕的美國博物館學者史蒂瑞(Joseph Beal Steere)遊遍中南美洲後,轉而橫越太平洋,一舉深入外人眼中神秘詭譎的福爾摩沙島,展開長達半年的調查採集之旅。當時島上的西方人士極少,像史蒂瑞這種專業的博物學家,更是鳳毛麟角,因此他以超越前人的專業視野,為後世留下這部不朽的踏查紀錄。
網路讀書會

【原住民族文學】

# Daramaw:卑南族大八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巴代
# 出版項:耶魯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578323773
本書為巴代自斯卡羅人後,發表amalagaw(大巴六九部落)巫術儀式的實踐與觀察、分析的研究成果,企圖呈現本地巫覡文化現況,並釐清巫術儀式實施的原則脈絡。從本書中可以發現大巴六九部落巫覡文化依舊是活要的現象,其巫術儀式的實踐,實際存在一些原則原理,說明此地巫術儀式的實踐,其實是有一套賴以支持的理論脈絡,特別是巫術交感律的驗證,與世界其他依然存活的巫術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存有共通性的原則。
網路讀書會

# 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

本書封面圖 # 作者: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
# 出版項:臺北市 : 里仁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86-6923-81-4(上冊) 978-986-6923-82-1(下冊)
館藏連結
這本書以「史綱」名之,緣於原住民族群與部落之多與其故事內容之龐雜,並非以一人之力在數年之間可以完全釐清,現在呈現的僅是整體大致的輪廓。過去很長的歲月,部落分立,各自擁有發展的過程與生活方式,所以一個部落就該有一部自己的歷史,文學歷史也當如此。但是單憑個人之力之年,終將難以成就逐一敘述所有部落文學的理想,這也不切實際。
網路讀書會

【教育】

# 寫給當了教師的可奈子的信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船越準蔵;楊守全譯
# 出版項:台北市:玉山社
# 出版年:2007
# ISBN:978-986-6789-11-3
館藏連結
這是一本寫給教育者最真摯的情書,在作者四十年的教學生活中,有為自己犯過的錯誤而懺悔的事情,也有老師為了挽救孩子而拚命的真實故事。不僅可以當作所有教育者的警惕,更能學習作者對教育的殷殷熱情,及對教育作出的極大奉獻。最重要的是,船越準蔵不斷提醒所有教育者:教育的最根本,就是要培育孩子,而不是測試孩子,更要「對任何人都能伸出親切的手,和好互助地活下去。」才能讓人類永續的生存下去。
網路讀書會

# 我的父母是最棒的

本書封面圖 # 作者:船越準蔵;楊守全譯
# 出版項:台北市:玉山社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86-6789-66-3
館藏連結
本書作者以他長年從事教職的經驗,強調父母親在子女成長過程中,具有教師和學校都無可取代的地位。此外,作者並對現今的年輕父母,為了自己的生活與工作,而漠視子女的教養,甚至把教養責任完全推託給學校等教育單位,發出嚴厲的批判。全書文字平實樸素,但卻清楚地反映子女所期待的父母樣貌,以及為人父母之道,是所有現代父母必須瞭解與體會的深刻警語。
網路讀書會

【好站推介】

# 原住民職業災害預防資訊網

本書封面圖 根據統計原住民粗死亡率高於台灣地區,平均餘命較國人偏低6-9歲,事故傷害為原住民的十大死因第二名,為台灣地區2.72倍,而事故傷害居高不下的原因中,除道路車禍之事故傷害外,職業災害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特設置此資訊網,預防原住民族職業災害的發生。
http://www.iosh.gov.tw/oio/

# 臺灣歷史文化地圖

本書封面圖 臺灣本土研究近年來蔚為顯學,各界對於週遭環境的歷史、文化與土地關 懷更甚以往,但迄今尚缺適宜的臺灣歷史、文化與自然資源地圖集,可供學界或 一般關懷鄉土研究者按圖索驥、參考引用。中央研究院一些同仁有鑑於此,擬跨 所結合各領域專家,共同擘畫一套臺灣地圖集,以應實際需要。全部工作將充分搭配歷史文獻、地名資料與古今地圖,應用現代空間資訊學的原理與技術,完成 數位化的臺灣時空基礎架構平台。期望依此建立起持續蒐集研究與應用成果之回 饋機制,得以全面發揮系統與資料價值的整合及其分享。
http://thcts.asc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