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二期2007年10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傳承與創新 二年系主任後的展望

出席2006年公行組謝師宴

系友聯誼會總幹事彭錦鵬老師三番兩次來電催促,要我把過去兩年系主任任內所做的事情記載下來。聽起來,好像是要我繳交一份「施政報告」,這未免太嚴肅了。還是以比較輕鬆的方式,紀錄一些記憶中的事情吧。

我於2005年8月接任系主任時,前主任高朗老師已經把系務帶上一個高峰,許遠東講座、施明德講座、EAI (East Asia Institute)訪問學人、系友聯誼會、以及系基金會的設置等計畫,或則開始籌備,或已在進行之中。因此承繼前任系主任的腳步,陸續執行這些計畫和舉辦相關的學術活動,是理所當然之事。整體而言,過去兩年來,系上有很蓬勃的學術交流活動,包括邀請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先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社科院和大陸學術合作的規劃

趙永茂院長

今(2007)年八月初,我與政治學系徐斯勤教授共同拜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城市大學政府與行政系、北京大學、人民大學、南開大學與浙江大學相關院系,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研究相關事宜。本校李嗣涔校長一直期待本院能整合院內政治、經濟、社會等相關系所及各院有關大陸研究教授,設立及推展全校性大型大陸研究中心。大陸研究中心之主要目的在整合校內有關研究人力與資源,及聯合國內最強相關研究群(包括台大、中研院及政大等相關教授與研究同仁),進行中國研究的整合與理論開發,期望能在近五至十年內,發展成為全亞洲甚至世界性的重點中國研究中心。為此,本校除了需要整合院內及校內相關研究群,也需要整合及聯合大陸重點大學及其最重要研究群,進行中國大陸教學的合作與重點研究的突破,並發展成為亞洲及世界有關中國研究的領先研究群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總幹事報告

社科院遷院模型

今年六月底當我聽到 年度畢業的日籍本女學長島村敏子要將先生遺產絕大部份捐給母系當作獎學金的消息,感到一陣驚喜和震撼。驚喜的是,政治系的學生有福了。震撼的是,當時擔任助教的蕭富美老師和同學劉漢卿將近半個世紀前所播下的福田,霎時間變成為稻穗滿盈。我們誠摯期盼,島村敏子感恩的心又將化為系上同學赴日求知的動力,此後生生不息,終將形成愛、關懷、和鼓勵的連鎖。

大家關懷的社科院大樓,終於設計成形了。政治系第一屆畢業的劉介宙學長為了要促成一棟國際級的建築物,慷慨承諾捐款一億元協助建設新大樓。我們邀請日本的頂尖建築師伊東豐雄進行社科院大樓的基本設計,九月十一日我代表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精采豐富的2007政治人之夜

2007政治人之夜

5月22日,是政治學系的大日子,當天晚上,政治學系系學會舉辦了政治人之夜的晚會,邀請到了傑出系友、教授、各界傑出人士,與學子們進行近距離對談以及經驗分享。政治學系學生們無不盛裝打扮,以平常少見的正式服裝,出席晚上的社交場合。

從1月起,系學會公關部開始籌備此次的活動,政治人之夜,往年都舉辦在各大飯店,並且用自助餐的形式進行,同時邀請數位來賓在現場進行演說。從去年起,系學會為了加深此活動的實質意義,以及希望同學們可以經由參與活動而學習到經驗,我們將政治人之夜擴大舉辦,採一桌一位至二位來賓的方式,以套餐的形式進行,避免來賓和學生為了拿食物的混亂狀況,並且廣邀各界貴賓,不再侷限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Retreat--政治學系創辦前瞻會議成果豐碩

Retreat--政治學系創辦前瞻會議

上學期,系上接受校外委員評鑑,評鑑委員們一致認為,本系應致力於系上老師的研究合作,為此,陳副校長建議,系上舉辦全系老師的閉門會議,一則思考系上發展方向,一則促進研究團隊形成。因此,本系於六月二十二日至六月二十三日,假石門水庫福華會館,舉辦兩天一夜的前瞻會議(retreat)。

前瞻會議分為兩場分組討論和一場綜合討論,第一場分組討論在二十二日中餐結束之後旋即展開。第一場的討論主題是教學環境的提升,並由江宜樺老師提供討論題綱,具體的討論議題包括碩博士班的定位、學校的教學資源、學生課業和就業的輔導、大學部討論課(seminar or workshop)、榮譽學程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場場爆滿、討論熱烈的「獨立行政機關」研討會

場場爆滿、討論熱烈的「獨立行政機關」研討會

由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及台大政治系政府與公共事務中心共同舉辦的「獨立行政機關之研究」研討會,9月29日於台大社科院舉行。該研討會報名情況十分熱烈,除了研究生外,尚有學者、專業人士及各行政機關之公務員與會。從早到晚,全場座無虛席;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場場報告精彩,討論熱烈。

該研討會係政府與公共事務中心籌劃經年的專書出版計劃中的一項計劃,後經台大社科院趙永茂院長的鼎力支持,加上中華民國憲法學會的贊助,以及台大政治系的全力配合,方才籌集所需之經費與人力,使研討會得以順利舉行。 ...... 閱讀全文

島村獎學金

島村敏子學姊是本學系51年畢業的系友,本名加藤敏子,婚後從夫姓。島村學姊因感念在台留學時受到當年政治學系助教蕭富美學姊及多位同學如蔡政文學長、劉漢欽學長等人的關照,特於2007年6月25日在蕭老師與蔡老師的陪同下,親訪本學系蘇彩足主任,表達捐款意願,並於返日後隨即匯款捐出美金85,000元給財團法人台大政治學術文化基金會。本學系經學生交流事務委員會充份討論後,成立「島村日本交流獎學金」,鼓勵本系在學生赴日交流。

標題前的符號我們的同學島村敏子(加藤敏子)

島村敏子學姊於96年6月25日在蕭富美老師和蔡政文老師陪同下拜會蘇主任

在我個人的記憶中,加藤同學是我們班上唯一的外國留學生。由於她長得非常「日本式」-溫柔大方、細聲細語、端莊有禮,所以同學們都很喜歡她。不過,由於她當時華語還不是很流利,因此,與她比較有接近的,除了班代表外,就是劉漢欽同學,因為他還會一點日文。劉同學就負責協助加藤的課業,讓她不至於趕不上。另外,當時擔任系助教的蕭富美教授則不論生活起居或學業都加以照顧。

加藤同學雖然看起來很文靜,但班上的活動,她都會來參加。記得有一次,班上在一個同學家舉辦舞會,她也應邀來參加,與同學們跳舞。雖然她表示不太會跳,可是同學還是一位一位的輪流邀她共舞,當天大家都玩得很愉快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島村敏子女士的宿願

島村敏子學姊

那是近半個世紀前的事了!

民國四十九年我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正處在一個陌生的新環境和不同語言中,竟接受一位以流利的日本話,及時給予親切的指引,每在最困惑時,又賜予鼓勵、協助與安慰,那就是我一生永遠不能忘懷的恩人---蕭富美小姐(時為系助教)及其一家人!

後來,又蒙不少台灣朋友的照顧,尤其是班上劉漢欽同學在生活上,課業上的協助,使我成為台大政治系的正式生,並「享受」(enjoy)美好的學生生活。 去年春天,外子島村保氏突然病逝,留下一筆遺產,我因念念不忘 ...... 閱讀全文

系友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系友大會暨同學會,12/22(六)舉行,請預留時間

2006年6月同學們於桃園小聚

一年一度的系友大會將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舉辦。這是政治人最期待、最展現團結的聚會,我們希望大家立刻報名和保留這個時間,好好享受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根據往例,今年系友大會由畢業30年的66年班主辦,主要由詹麗華、政治系教授朱雲漢、趙辛哲負責規劃。繼去年一系列精彩表演所引起的回響,我們精心策劃今年的活動主題,將以70年代的復古風潮,一起重溫那個屬於四年級的年代。今年我們將邀請國內知名爵士樂團馬拉松式重唱70年代的經典懷舊中外名曲,歡唱狂舞!!歲暮狂歡讓我們一起重溫陶醉這個感覺吧 ...... 閱讀聯絡人會議熱烈召開—系友大會規劃以舞會的方式舉辦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穿越螢光幕認識EMPA第三屆

EMPA第三屆畢業典禮

EMPA3(台大政治學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第三屆)一起修課二年的成員共有28位,人數雖然不多,卻能締造畢業後幾乎每週開同學會的紀錄,相信一定會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本班的同學會為何可以每週開呢?這得拜電視普及之賜,讓EMPA3的伙伴們,從螢光幕裡的政論節目2100假日開講主持人張啟楷班代,到螢光幕前觀看或call in的同學們,就在每週的假日晚上,大家連成一體再次的分享與回味課堂上觀點的激盪。

說到我們這一班,放入時間的縱軸及空間的橫軸看,走的是第一、二屆學長姐們開疆闢土的平坦大道,經由第一屆所有課業的嚐試與開創,第二屆的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畢業25年同學會 擁抱未來

71年班同學會

今年恰逢本班(台大政治學系71年班)畢業25周年,早在2年前吳春福主辦的同學會裡,我們大家便決議要擴大舉辦這一次的同學會,不僅是因為25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是因為大夥歷經這些年來的成長與發展之後,也已經到達一個回首檢視來時路的成熟心理階段,畢竟從今以後,我們的人生將正式邁入後半段,可預見的是將不會有年少輕狂時相同激動和衝刺,取而代之的是從容和穩健,也因此這一段舊時的感情更顯得珍貴。

兩年前李文雄兄即慷慨允諾主辦本次同學會,原本甚至規劃移師海外熱門旅遊景點舉行,並同時邀請家庭成員共同參加,以吸引一干旅居國外的同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一位真正的人道主義者—劉介宙學長

劉介宙學長參加2004年系友大會

日前,在新聞報導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紹兩位政治系的學弟,勇敢地前往聯合國,爭取到在聯合國兒童緊急救援基金會(UNICEF)的志願工作機會。不禁令我想起了二十七、八年前的一段往事。

我當時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獲選為中華民國的青年代表,在一九七八年的聖誕節后前往夏威夷參加全球自由聯盟的一場會議。當時臺灣派出了龐大的代表團,去支持在檀香山所舉辦的這場活動。會間,由越、高、寮地區流亡海外的代表在場作了題爲《越高寮淪亡錄》的報告,介紹了中南半島地區在經過連年戰火的洗禮之後受盡苦難人民的慘狀。根據報告,當時光是在泰國地區,就有近五十萬的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歷屆系友小統計和聯絡人名錄

系友會自2006年起聘任在校生兼職助理,更新及整理各屆系友名錄,由於系友人數眾多,且考量個人隱私及通訊方式無法即時更新等因素,系友會理監事會於2007年3月23日決議,暫緩出版紙本通訊錄。如有系友需索取其他系友聯絡方式,請直接洽詢政治學系辦公室,將於可辨識系友身分之情況下個別提供。歷屆各班人數統計及聯絡人名錄請按此參考(excel檔案,23KB)。

標題前的符號賀吳秋瑩檢察官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吳秋瑩與彭錦鵬教授合影留念

當選今年十大傑出青年的吳秋瑩檢察官是母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第五期畢業的傑出檢察官。吳秋瑩現任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吳秋瑩自幼即親力操持家務,勤奮努力,認真向學,成績優異。司法官訓練所第35期結業,辦案資歷完整豐富,熱心公共事務擔任該署考績委員,與同仁相處和睦。吳秋瑩偵辦我國司法史上最大金融弊案─力霸集團掏空弊案時,至力霸集團總部指揮辦案人員進行搜索,並於保險公司保險庫內搜扣重要證物,漏夜偵訊,接續逾30小時不眠不休。吳秋瑩艱辛地完成第一階段羈押被告防止串供之重要任務,為受害大眾伸張正義,其任勞任怨,勇於認事之積極態度,令人激賞 ......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全球化趨勢下 跨國企業發展和個人生涯規劃

王定愷學長回答問題

今天實在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回到系上來,跟大家分享我從畢業之後一路到現在的工作心得。英特爾是我畢業後工作的第二家公司,由於電子資訊業涉外性質很高,因此我曾派駐國外幾年時間。如果能對系上有所貢獻,當然要略盡綿薄,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和心得。

一開始我就讀電機系,但是數學很不好,所以就想電機系再唸下去也沒辦法往上爬,所以就參加了轉學考試,第一志願就是台大政治學系的國際關係組,因為我對涉外事務非常有興趣,後來很僥倖讓我考上了。我覺得政治學系和我現在的工作很有關係,這等一下會提到。我是先服過兵役才到學校唸書,然後還沒 ......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