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十九期2022年07月 歷史回顧 訂閱與取消 聯絡我們
刊頭裝飾圖片
特稿

標題前的符號新任系主任致辭:承繼光榮傳統、穩健開創向前

前排左起袁頌西老師、呂亞力老師,後排左起80年班政論組系友張登及、黃睿文、李國維、陳進郁

非常感謝也十分惶恐,後學於今年六月在母系同仁的鼓勵與督促下,自八月一日起承擔母系行政工作。後學於1987年(民國七十六年)考取母系政論組,1991年參與校內首次直升制度到母系碩士班就讀,於1994年畢業。後來到政大與英國雪菲爾大學進修,復於2006年至母系擔任博士後研究,總計以學生身份在系上學習8年有餘,一直深受母系師長的啟發與照顧,最終於2010年從國立中正大學返回母系擔任教職,有機會開始回饋付出,至今在系服務近11年;若包括學生、學習者的經歷,在系已近20年。現在接到師長同仁為系務服務的沉重期許,深恐能力不足,有負所託。......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緬懷母系前系主任彭明敏教授

童學長與彭教授合影

記得前年與文智一起見彭教授,拍他的紀錄片,他仍然非常開朗幽默,一見到文智便要他再選一次 台北市長,還要我再多加一個小孩,讓我們兩個哭笑不得!

記得彭教授選舉時已經74歲,但體力都比三十歲上下的文智與我還好。陪他到高雄,我們五點多陪他到早市掃街到將近九點,稍事休息後,再陪他到搭車掃街拜票,便這樣一直到選舉晚會大進場演講,再陪同他拜會地方政要,回到飯店再開會到將近十二點,他才準備休息。為了台灣的前途與他...... 閱讀全文

系友專訪

標題前的符號「新聞最前線」-專訪郭崇倫學長(71年班)

郭崇倫學長(71年班)

目前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言論自由的評價很高,甚至領先美國的言論自由。但也有很多人擔心,好像其實是有一條看不見的自我審查的邊界。學長在新聞最前線,有什麼評估?郭崇倫:我們雖然沒有明白的政治上的禁忌,但是似乎有一個看不見的線。比如最近美國參議員來訪提到購買波音飛機的事情。其實我們在第一時間也沒有發現此事,是因為傳出高層希望買,華航出現雜音,才把這個消息透露出來。回去追查錄影,發現翻譯當時沒有把它翻出來,為何中文稿沒有?才讓這個事情上了新聞。......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新聞最前線」-專訪詹怡宜學姊(77年班)

詹怡宜學姊(77年班)

當時做《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走出臺北辦公室到中南部,看一些地方的人事物時,覺得很有感觸。有一次自己曾經到臺西鄉,遇到一群小朋友,我就問他們說這裡需要什麼。有小朋友說需要百貨公司,而有一個小孩說這裡只需要「奇蹟」,當時就感覺到採訪新聞的樂趣。隔幾年回去臺西鄉採訪,會覺得有些人正做一些事,看到一點一滴的改變,就會覺得這應該算是「奇蹟」吧,也符合我們「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因為一則報導而鼓勵了地方上的一些人,會覺得做這件事情多少是有點價值的。而這就是做新聞有趣的地方。......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僑務最前線」-專訪僑務委員會委員長 童振源學長(81年班)

童振源學長(81年班)

在美國華府生活遇到的衝擊很大,因為全世界的事情都在這裡發生:中國、台灣、西藏、中東、俄羅斯、烏克蘭都有,可以在華府見證全球事務的辯論在華府發生,也可以看到美國人或其他國家的人對台灣與中國的反應。第二個衝擊是,國際關係不只有國際政治而是國際事務,從功能性而言包含經濟發展、社會變遷、氣候變遷、能源、軍事、外太空等不同面向。這些現場實務和過去在學校的訓練不太一樣。出國在華府也可以看到各種議題的各種角度,如美國內部不同的辯論。加上在美國修課都要雙修加上在SAIS修課都要雙修,國際經濟是所有學生的必修...... 閱讀全文

職涯週特別報導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最前線」-專訪洪孟楷立法委員(EMPA16)

2022年4月22日,政治系邀請現任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洪孟楷委員與同學分享他的從政生涯與國會經驗。在演講中,他首先回顧了他從擔任國會助理、嘉義市文化局局長、國民黨發言人和現任的立法委員的經驗。在分享的過程中,洪委員提供也許多實用的建議給有志於擔任公職、參選的同學,他鼓勵同學應該要從現在累積自己的實力、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塑造自己的品牌。在最後的提問環節,洪委員也回答了同學諸多的問題,包括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擔任國會助理需要有什麼能力、國內外碩班經驗分享和選舉經驗,為本次的分享劃下完美的句點。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從沒人理到總經理」- Klook 總經理林耀民學長的人力資本鍊金術(93年班)

蘇宏達員長與林耀民學長

母系於2022年4月18日至5月6日期間協助社會科學院舉辦「生涯職涯系列講座」。4月26日有幸邀請到「客路」(Klook)旅遊電商台灣總經理的母系系友林耀民(政論組93級),以「從沒人理到總經理-KLOOK人力資本鍊金術」為題,分享他自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從事廣告行銷企劃到任職旅遊電商公司的點點滴滴。 1 透過林耀民學長工作十餘年間,從基層員工累積至公司總經理的豐富閱歷,與會者得以一窺下屬與上司兩種身分間的衝突與磨合,也學習多元的處世之道、經驗累積與分析視角。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跨領域海外工作生活經驗分享」-群瑞國際 李彥璋資深品質工程師(94年班)

2022年4月20日,母系邀請到群瑞國際李彥璋資深品質工程師,於「生涯職涯(雙涯週)」活動期間,蒞臨社科院分享其外派工作的心路歷程,並以擔任104人力銀行履歷健診顧問的經驗,傳授了履歷撰寫與面試準備的相關技巧。在演講的第一部分,李彥璋工程師對於這些經歷的娓娓道來,不僅有助我們想像「學校所學」與「職場所需」之間可能存在的落差,亦提示了社科人文學生的優勢所在。第二部分的履歷與面試技巧教學,則針對實際求職的環節,具體提供了相當實用的指引,值得反覆玩味。 閱讀全文

研討會紀實

標題前的符號「後殖民女性主義與國際關係中的華人性」專書討論會-石之瑜國家講座教授

蘇宏達員長與林耀民學長

石之瑜教授的兩部作品主要聚焦在「華人性」(Chineseness),並分別利用後殖民女性主義的國際關係和族群身分認同作為研究途徑。石教授指出,「如何反省和批判時代」是他最終的核心關懷。歷史的脈絡塑造了現在的生活經驗,使得我們在討論議題時通常會被當下的視角所限,無法從宏觀人類發展的演進的角度來思考,因此很難做到真正的批判和反省,而他則試圖跳脫國際關係傳統上以西方為主的研究框架,透過探討殖民及後殖民國家的華人經驗來進行反思與批判,進而與我們所處的時代對話。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2021胡定吾講座 -「Causal Inference Workshop」-Wendy K Tam Cho教授

Wendy K Tam Cho教授

長期以來,因果推論(Causal Inference)都是社會科學家最希望釐清的重要課題之一。事實上,即便是有著清楚實證觀察的自然科學研究,在因果推論上也仍存在爭論(例如導致肺癌的原因並非吸菸這個行為本身,而是菸草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存在許多不可以肉眼觀察的社會科學界則更是如此。對此,本工作坊的主講人Wendy K. Tam Cho博士(以下簡稱Wendy Cho博士)透過一系列的討論,帶領我們在因果推論上有更深入的理解。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會議紀實- 2021中政會年會報導

主席與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為李明理事、余致力教授、徐斯勤理事長、蘇宏達院長、陳欣之監事)

政治學、國際關係、公共行政領域相關的各個學會每年所舉辦的年度學術研討會,是政治學各學門領域中的菁英、專家、以及有志從事學術的青年研究者能夠沉浸於研究討論、匯聚一堂的學術饗宴。2021年11月6日至11月7日,中國政治學會與母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偕同舉辦中國政治學會2021年年會暨「板塊挪移下的新世局:全球疫情、科技革命、強權爭霸」學術研討會。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會議紀實-2021國關年會報導

時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蘇宏達會長協同本會理監事與國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及駐台使節合影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於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為「國際關係重啟動:後疫情時代的強權競逐與世界秩序」,由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國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時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暨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蘇宏達院長致開幕詞並歡迎來自國內外的與會貴賓及學者。本次會議很榮幸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以「美國、臺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榮耀分享-母系學生獲獎資訊

    賀 🎊🎊🎊 🎉🎉🎉

  • 母系張佑宗教授、張登及教授、黃旻華教授、黃長玲教授、郭銘峰副教授、黃心怡副教授榮獲本校110學年度績優教師。
  • 母系黃旻華教授榮獲本校110年度全英語授課教學優良獎。
  • 母系林俊宏教授、張登及教授、黃長玲教授、王宏文教授榮獲本校110年度教學優良獎。
  • 母系郭銘傑助理教授榮獲本校共同教育中心110年度通識課程教學優良獎。
  • 恭喜以上各位獲獎教師。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榮耀分享-母系學生獲獎資訊

  • 恭喜母系林語萱同學,榮獲本校110學年度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
  • 恭喜母系卜玄、林語萱、劉崇銘(左一)、吳鵬飛同學(左二)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學生利他獎。
  • 恭喜母系馬準威同學、萬曉同學、呂冠樺同學、侯長坤同學、蔡逸靜同學榮獲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1年度國際關係研究博碩士論文獎。(依姓氏筆畫排序)
  • 恭喜翁立紘同學榮獲台灣政治學會2021年年度碩士論文獎。
  • 恭喜黃奕鈞同學榮獲「財團法人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 2021年度「雷飛龍教授獎學金」優秀論文獎
  • 恭喜梁聖宇鈞同學榮獲「國立臺灣大學第六屆學士班學生論文獎」「院長獎」
  • 母系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第19屆全勤獎:王佳元、陳玟娟、郭宏章、陳惠容、陳三郎、陳志維、張蓮盈。
  • 母系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第20屆全勤獎:劉峯秀、楊喻圍、張致遠、陳昀隆、吳書涵、陳右芬、張玄會。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榮耀分享-《政治科學論叢》榮獲111年「期刊長期傳播獎」

賀 🎊🎊🎊 🎉🎉🎉

臺大政治學系出版之《政治科學論叢》榮獲國家圖書館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期刊長期傳播獎」第3名。

111年3月28日由本刊執行編輯郭銘峰副教授代表出席領獎。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專班躲避球賽事

許多研究生總是被課堂與書本壓得喘不過氣,若能以運動作為調劑,不失為一項兼顧強健身體與放鬆心情的好選擇。EMPA執行長王宏文老師便期待透過體育競賽的舉辦,聯繫專班同學們間的感情之餘,同時也為苦悶而緊張的研究生活帶來些許平衡,就這樣,第一屆美式躲避球聯誼賽因而誕生!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22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

The Political Science Alumni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會長:胡定吾 執行副會長:張登及 總編輯:郭銘傑 執行編輯:陳聿伶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02)3366-8450 傳真:(02)2365-3433

第十九期2022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