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十四期2017年9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特稿

標題前的符號劉介宙學長─臺大政治系的典範系友,臺大社科院國際級新大樓的重要推手

劉介宙學長─臺大政治系的典範系友,臺大社科院國際級新大樓的重要推手

民國59年,我剛進臺大政治系唸書,劉介宙學長就招待我們全班同學,到他的圓山保齡球館,溜冰、打保齡球、享受一頓當時大學生幾乎難以想像的大餐。這是我對劉學長熱情照顧政治系的深刻印象。

劉介宙學長是臺大政治系系友聯誼會成立的重要推手、創會會長。支持系友會和政治系的活動,半個世紀來,始終如一,未曾稍息。民國71年系友會籌備會上,他就和韓定國同學首先各捐款五萬元,做為系友通訊錄的印刷費。出版詳細的系友通訊錄,成為系友會30年來成功運作的基礎。民國75年在眾望所歸下,由將近300位系友一致支持,成為政治系友會的首任會長,出錢出力不在話下。劉學長待人處事非常細膩親切,當年系友會辦理......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改革與超越:迎接全新的發展階段--新系主任自我期許與規劃

改革與超越:迎接全新的發展階段--新系主任自我期許與規劃

非常感謝獲得系上老師的支持,在今年(2017)8月1日就任本系的主任。我1988年畢業於本系公行組,研究所階段轉念本系政論組,並進入胡佛教授與朱雲漢教授主持的研究團隊。當完兵後到政大政治所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前往中正大學政治系任教兩年,很幸運地在2003年回到母系任教,晃眼之間已過14年。除當兵兩年在馬祖外服役外,30年來我幾乎沒有離開過臺大政治系,包括在政大唸書和中正教書階段,我仍積極參與胡佛老師的研究計畫。

兩年前,受到蘇國賢院長的邀請擔任社科院的副院長,有機會出席學校各種行政會議。此時我才瞭解到政治系是臺大數一數二的大系,學生人數和電機系不相上下。然而,每次楊校長問我你們政治系收這麼多學生要做什麼?將來畢業後能找到什麼工作?我心裡覺得非常不舒服,但也很不踏實地回答說,我們系上畢業的學生各行各業都有,而且表現都很傑出。連臺大校長都會問這個疑問,凸顯我們政治系存在的價值受到質疑。過去社會的刻板印象認為從政治系畢業就是要去從政或考公職。隨者社會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升高,電視名嘴打著政治學專業不負責任批評時政,以及未來公務人員的福利大幅縮水,政治系有什麼值得尊敬的?為什麼要來念政治系? 閱讀全文

系友專訪

標題前的符號「研究」/「人生」 -專訪系友 吳玉山院士(69年班)

「研究」/「人生」 -專訪系友  吳玉山院士(69年班)

江軍(Q):老師在本學期初曾受邀至社科院,並給了新生們一場入學演講!想問問老師,在畢業多年後,看著這群學弟妹,當下的心情如何?

吳玉山院士(A):你也曉得,我那場演講的題目是「研究人生」。當時想著,這些年輕的學弟妹剛進台大,學習的社會科學領域跟人們在社會中各種活動息息相關。又想,他們進大學後,究竟在台大的社會科學系所裏頭能獲得什麼東西?所以就以研究的心情,去做一個比較深入的分析。我們在大學裡學習到的,這些個理論啊、知識啊,主要目的是去培養我們具有研究的傾向。對於社會現象,能夠比較冷靜的去做觀察,而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會很情緒性,或者是理盲。我覺得這是社會上需要的,也是台大的社會科學訓練,應該要給予同學們的。社會科學的特性就在這,不像你學了醫學,就要做醫生;如果學了建築,就要做建築師。它跟理工、生命科學最大的差異點是:它跟你將來所從事的工作間沒有一對一的對應關係。那在這種情況裏頭,一個一般性的研究傾向,可以有助於他從事各行各業的工作,對他來講是最重要的。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學校沒有教的事─紀妍如學姊

學校沒有教的事─紀妍如學姊

紀妍如學姊目前在SAI MedPartners LLC擔任亞太區經理。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已在顧問業工作將近三十年。雖然學姐畢業當年沒有出國念MBA而是選擇留在台灣工作,卻也因此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可以和我們分享她的職場觀察。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紀妍如學姊來跟我們作經驗分享。學姐經過政治系的訓練後,在亞洲這一塊的事業發展非常好,也有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記得之前有一次我和大學部同學導生會,驚訝的發現有些同學提及對未來沒有想法或是對未來有些焦慮。今天就請學姐來告訴我們,政治系到底給我們一些怎樣的專長?在職場上又可以...... 閱讀全文

系友會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新進教師暨系友聯誼會新任總幹事專訪-郭銘峰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暨系友聯誼會新任總幹事專訪-郭銘峰助理教授

請老師分享在台灣求學的經歷,老師在求學的過程當中,受到哪些因素影響而發展出現在的研究興趣?

我大學畢業於東海大學公行系,接下來到成大就讀政治經濟研究所,畢業後再到台大攻讀博士學位。研究所期間,我開始去嘗試跨領域的研究,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在學習發展的過程中,比較少有跟其他領域交流的良好機會,另一方面則是自己認為在求知過程中,似乎有所受限,所以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開始想要嘗試不同領域之間的結合。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重溫學生時代的動感」--2016年系友大會

「重溫學生時代的動感」--2016年系友大會

2016年12月11日,由1986年度畢業系友主辦的「2016台灣大學政治系系友大會」在無盡的巧思之下,帶領著大家走入時光迴廊。在這一場盛宴當中,不論是初出社會,或者是已經貢獻於社會數十載的系友,都再一次重溫學生時代的動感。席間的歡笑言談,勾起了大家學生時代的趣事與夢想,眾人們心中過往那段既青澀又甜美回憶顯得歷歷在目。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研所EMPA系友聯誼會928敬師郊遊活動

政研所EMPA系友聯誼會928敬師郊遊活動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928敎師節,並聯絡系友感情,台大政治研究所在職專班EMPA於9月25日(日)舉辦了一場溫馨的敬師郊遊活動,整個歡聚過程,兼具知性與感性,沿途除了有專業的嚮導解說大溪慈湖的豐富生態,大夥的笑聲也跟著此起彼落,讓人重拾在校一起學習的感動,溫馨又令人難忘。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大政治學系友職涯交流圈,歡迎您加入!

親愛的台大政治系友: 您好!我們是台大政治系2013年畢業班,系級B98 台大政治系友職涯交流圈的籌備小組,初次聯繫,很高興認識您。 在大學四年的求學過程中,政治系開放的學習環境賦予我們多元思考的機會;大量系外選修的學分也讓我們得以觸及不同系所的知識。然而許多人也因此在畢業後感到徬徨,談起生涯規劃,多半是猶疑大過肯定。 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暨喜訊

標題前的符號葛永光教授榮退

葛永光教授榮退

本系葛永光教授自民國106年8月1日起退休,葛教授研究領域為政治學、比較政治、比較憲法與制度、政黨與選舉,主要開授課程為「比較政府」、「政黨與選舉制度」、「區域研究方法專題」、 「區域研究方法論專題」。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新進教師專訪-唐欣偉副教授

新進教師專訪-唐欣偉副教授

請老師分享一下大學時期的經歷。老師的研究興趣在什麼時候開始萌芽,開始想往學術發展?

我在大學時的興趣集中在國際關係領域,但也輔修法律學系,曾在同一時期修吳庚教授「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以及林子儀教授的「中華民國憲法」這兩門課。或許部分是由於大陸法系與海洋法系的差異,這兩位大法官的課程內容與風格迥然不同。令我印象深刻。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新進教師專訪-黃凱苹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專訪-黃凱苹助理教授

首先,謝謝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想請教您的第一個問題是,可否請您談一下當初有那些因素促使您出國念書,進而往學術的路上邁進?

因為畢業後在國安會工作,工作一陣子後覺得蠻累的。在念研究所期間曾到瑞典交換,對瑞典這個國家較熟悉,再加上知道(瑞典)的高等教育不需要支付學費,只需要負擔生活費,就申請了一個碩士班的課程。而且它碩士班的課程很多都是用英文教學,基本上妳也不用學瑞典文,於是就申請上了Uppsala,念了一個碩士。時間其實蠻短的,差不多九個月。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黑迪文(美國)

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黑迪文(美國)

在到台灣前在中國大陸待了六年,主要對台灣的印象與了解是來自於那段時間。另外,在十年前住在日本時也有來過台灣,待在台北約十天的時間,那時覺得台北很熱鬧、交通很方便,此外也看到台灣有許多地方融合了日本的文化,像是到處都有便利商店以及手扶梯靠右站等行為,對台灣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為那幾天留下的印象以及後來很想多了解台灣跟中國大陸的差異處,所以之後一直很想來台灣教英文多接觸台灣,但每次有機會能來台灣工作時在其他國家總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所以一直沒有來成。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阮氏玉葉(越南)

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阮氏玉葉(越南)

來自越南河內的阮玉葉,今年碩二,大學畢業於越南外語大學,主修中文。畢業後並未直接念研究所,而是先在母國工作一兩年。後因對中文的熱情不減,於2014年到臺大語言中心修習華語課程。課程結束後,因早已愛上臺大,便決定於2015年申請進入臺大政研所就讀。

到台大念書前,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島國,一個發達的國家,而且是一個與中國有往來關係的國家。使用的語言為中文,正巧可以運用自己於大學時的所學。台灣人很開朗,也很文雅。臺灣也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公共交通又方便又便宜,而且英語也可以普遍使用,是非常適合旅遊或念書的地方。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劉世明(泰生)

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劉世明(泰生)

本文邀請來自泰國的劉世明同學,和我們分享在台就學的經歷與感想。大學就讀中文系的他,中文非常流利,應對如流。世明也很喜歡台灣的文化、人文、學術氣氛等。來台灣生活一年多的時間,他對台灣的印象又是如何呢?

因為我大學的時候念的是中文系,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想說,選擇一個可以用中文授課的地方繼續我的學業。當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中國大陸,一個是台灣,後來就選擇了台灣。其實我在念研究所以前,有來過台灣旅遊兩次。那個時候覺得台灣生活比較方便,台灣人也很友善,所以當時覺得到台灣念書也不錯,因此毅然決定來台灣念研究所,吸收更多的知識。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鄭冰顥(陸生)

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鄭冰顥(陸生)

以前在浙江大學唸書的時候,因為訊息比較封閉,所以有種井底之蛙的感覺。到中山交換時,老師在教學上非常認真,而且我自己在閱讀、搜索文獻之後,才恍然大悟的發覺原來這就是學術,因此我在中山,就學習方面獲得了很多寶貴知識。另外就生活方面,台灣的同學對我非常好,也因此結交許多好朋友。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學系106年大郊遊

政治學系106年大郊遊

本年度(2017)政治系遊探訪嘉義各大景點,拜訪古蹟與美食,在當地同學與各景點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師生度過了寓教於樂的一個週末。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廈門參訪台商天福茶集團和閩南古鎮心得

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廈門參訪台商天福茶集團和閩南古鎮心得

初次踏上廈門,感覺相當奇妙,雖然廈門與金門只是一海之隔的彼端,但兩地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命運。此次參訪行程由台大政治系EMPA專班第九屆學長,目前擔任廈門翔鷺集團閩南古鎮執行長的莊瑞麟學長所安排招待,並由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徐斯勤老師及EMPA專班執行長彭錦鵬老師帶領同學,展開三天兩夜的參訪。沿途走訪台商翔鷺集團、天仁(天福)集團在當地所經營的項目及廈門大學兩岸協創中心等,藉由學長及老師們精心的安排,我們實地探勘,近距離接觸中國商業發展模式的變革及兩岸政情發展的變化。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敬邀] 2017年12月17日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歡迎系友踴躍參加

時間:2017年12月17日(週日)晚上六點(五點三十分開始入場)。
地點: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1樓‭)‬。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