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十二期2015年9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特稿

標題前的符號薪盡火傳60載—從徐州校區回總校區

薪盡火傳60載-從徐州校區回總校區

民國103年8月26日,農曆的八月初二,在農民曆上是一個適合移徙的好日子,臺大社會科學院院方選擇在此日從徐州路校區遷回校總區。如此意義重大之事,由社科院學務分處的陳康宏先生擔任院方聯絡人,於8月初便發出了邀請信,邀請院內教職員工生共襄盛舉,更積極地安排參與的同學們於遷院當天穿著博、碩士服,手執院旗、系所旗幟、招牌、獎盃等等,以辦喜事的態度規劃出一個熱熱鬧鬧的遷院活動。

遷院活動分為徐州院區的「遷院惜別會」以及校總區的「頤賢館入厝典禮」兩個部分,當天早上9點鐘之前老師、助教以及同學們便陸續的前往社科院大禮堂。系辦的五位助教也全部到場參與盛會......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社科院啟用典禮紀實

社科院啟用典禮紀實

2015年6月12日這一天是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的「啟用典禮」,去年8月26日遷回校總區至今一轉眼兩個學期過去了,在新大樓裡的教學與研究生活也漸漸上了軌道。院方舉辦「啟用典禮」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對新社科院建造過程中的捐助者們表達感謝之意。社科院內各個單位與系所的教職員工與學生,也都懷著感恩的心情出席參加此一盛事。

「啟用典禮」由音樂演奏與聲樂演唱揭開序幕,接著則是播放這兩個學期新大樓的使用狀況影片,完整記錄遷院之後便利舒適的教學與研究的環境。典禮最重要的部分則是邀請當天出席的貴賓一同為新大樓的啟用剪綵。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前臺灣大學法學院張劍寒院長追思文

前臺灣大學法學院張劍寒院長追思文

張劍寒老師,民國十七年出生於江蘇沛縣,卒於民國一零三年七月四日。張老師於民國三十七、八年間,國共戰爭的亂局中,以少年兵的身分,隨軍撤退來台。來台之後即設法離開軍中,進入台大政治系就讀。

畢業後考入台大法學院的法科研究所(後來才分為法律、政治等研究所)。當研究生時甚得林紀東老師的賞識,於是跟隨林老師做研究,並在林老師指導下,以「戒嚴法之研究」為碩士論文題目。在當時實施戒嚴的肅殺氛圍中,以政治制度及比較法的觀點研究戒嚴法,闡明其法理基礎及實際效應,也是一項有意義的學術著作。閱讀全文

系友專訪

標題前的符號不踏入政治,用媒體改變它—專訪系友何宛芳

不踏入政治,用媒體改變它 – 專訪系友何宛芳

「每一個工作都不斷地在累積不同東西,在未來的某個階段,你會發現這些東西在無形之中有莫大的幫助。」

宛芳學姐臉上透著自信、閃耀的光芒,彷彿訴說著這一路走來,不論再辛苦、徬徨,只要確定心中最想去的位置、瞄準好方向,所有累積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成為你最大的助力、最好的行囊,伴著你面對人生的挑戰。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前現代無政府狀態中的層級秩序:亞洲案例」—唐欣偉教授

「前現代無政府狀態中的層級秩序:亞洲案例」-唐欣偉教授

主持人開場:唐欣偉學長目前是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的副教授,今天很榮幸邀請他回來跟大家分享他正在進行的研究,一方面讓大家理解學術研究的進行方式,一方面也希望能藉由新的研究內容刺激大家反思正在學習的主流理論與學派,以期對大家在「國際關係」與「國際政治理論」等領域的學習有所幫助。

唐教授的研究主要是運用中國與西方的前現代案例,來檢視國際政治理論中「無政府狀態」假設的可靠程度有多高。中國案例是檢視春秋戰國時期思想,西方案例則是選擇現實主義思想的先驅者,包含修昔提底斯與馬基維利等。由於無政府狀態概念來自西方的現實主義者,因此要檢視在這些先驅者的思想中,是否只存在無政府狀態單一結構的想像,或是他們也認同在無政府狀態中會有層級秩序存在?閱讀全文

母系學生海外交換經驗談

標題前的符號亞洲基金會海外實習經驗分享真實孟境:孟加拉的美麗與困境

亞洲基金會海外實習經驗分享真實孟境:孟加拉的美麗與困境

在搜尋引擎上鍵入「孟加拉」,看到的資訊除了最基本的國家簡介外,就是「成衣工廠倒塌」、「淹水」等等看起來很危險的字眼。它是個年輕的民主國家,1971年在自由之戰後脫離巴基斯坦獨立,從此東巴基斯坦在地圖上消失,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在印度的左邊出現。孟加拉三面被印度包圍,僅有一小塊與緬甸接壤。恆河和雅魯藏布江的沖積成平原組成了孟加拉大部分的國土,帶來豐饒的農產卻也招來洪水的災禍。在孟加拉生活無疑是和台灣的生活全然不同的體驗。出發前,我被諄諄告誡路邊的食物不要吃、只能買瓶裝水、晚上不要出門、小心扒手與騙子….帶著30公斤的行李和安慰自己「不要想太多」的樂觀心情,我獨自飛越中南半島來到孟加拉的首都-「清真寺之城」達卡。閱讀全文

文化多元的母系-聽聽國際學生跟陸生怎麼說?

標題前的符號專訪外籍生—宇都宮溪

專訪外籍生-宇都宮溪

宇都宮溪,大學就讀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部,在臺大政治學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後,繼續留在母系攻讀博士學位,目前為母系的博士候選人。從大學開始便特別關注東亞國際關係領域,特別是東亞近期快速發展的東亞區域整合問題。博士論文也將以大國參與後的東亞區域整合為主軸,分析東亞整合模式的特質及演變。畢業後,希望能到大學或研究機構從事研究工作。

「其實我第一次來臺灣的時候,不是為了要留學,而是要轉機前往紐西蘭打工旅遊,但是因為飛機的因素,讓我有了兩三天待在臺灣的機會。當時是2004年3月,適逢當時的總統大選(陳水扁 vs. 連戰),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臺灣的選舉文化,當下的我覺得非常新奇有趣。當時對臺灣的第一印象是......」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專訪外籍生—柯玉蓮(Erin Clark)

專訪外籍生-柯玉蓮(Erin Clark)

來自休斯頓的柯玉蓮曾經在萊斯大學雙修政策研究(美國外交)及亞洲研究。2003‭ ‬畢業年獲得台灣教育部華語獎學金,畢業以後來台灣。從‭ ‬2003‭ ‬年‭ ‬8‭ ‬月底至‭ ‬2004‭ ‬年‭ ‬8‭ ‬月初在輔仁大學語言中心修華語課。華語課程完畢後,因為早愛上台灣而決定留下工作。累積幾年的工作經驗與錢以後,想把握人在台灣的機會,使用所學過的中文念碩士。99‭ ‬學年獲得台灣教育部獎學金,進入台大政研所。目前在努力寫涉及區域安全的論文,希望能順利畢業!

「其實我是有學位的。台大入學之前在台灣已經待了五年的時間。大學畢業之後,我自己一個人來台灣,帶著很重的行李,又不知道怎麼走。有一個女生看我不認得路,就帶我去捷運站,還等我上車才離開。」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專訪陸生—劉秀秀

專訪陸生-劉秀秀

劉秀秀是一名來自遼寧大連的陸生,曾就讀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 院行政管理系,大學期間的專業學習培養了對公共事務濃厚的興趣。目前在台大政治學系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並主修公共行政。

「來台灣以前對台灣的認識主要是來自於電視媒體,特別是CCTV會有台灣風土民情專題介紹,也有台灣新聞的整理報導,因此透過媒體都能知道台灣發生了什麼大大小小的事,此外電視台也常常播出台灣戲劇,從戲劇中也認識到了人與 人間的互動。當時身邊也有同學來過台灣當交換學生,從同學分享的經驗中 感受到台灣社會自由的氛圍,不管是什麼議題,都有各種利益團體發表自己的看法為自己發聲,可以在一個問題上聽到各種多元的聲音。」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專訪陸生—陳軒

「我大學開始是學經濟學,後來轉系去讀物理學,但其實我蠻早就想改念政治學了。在經濟系讀了一年,覺得經濟系比較偏文科,沒有什麼數理技術,雖然馬克思、西方經濟學等各類經濟學都有,但卻不夠強調數理技術。我看一些經濟學家的主修都是數學、物理或資訊等科系,而當時我不確定之後要做些什麼,只知道不管未來怎麼打算,主修讀理科方向總是沒有壞處,畢竟理科轉文科或其他方向都相較容易。我們學校的物理學院在全國排名很高,於是我就想改讀物理學。 」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2014年台政會主題演講「台灣政治的典範轉移:當分配與認同分庭抗禮」—吳玉山教授

2014年台政會主題演講「台灣政治的典範轉移:當分配與認同分庭抗禮」-吳玉山教授

2014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當前全球民主實踐的再思考:困境、挑戰與突破」國際研討會,邀請到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暨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吳玉山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台灣政治的典範轉移:當分配與認同分庭抗禮」。

演講一開始,吳玉山教授便強調這個議題相當重要,希望就自己的觀察分享拋磚引玉。首先藉著一系列投影片畫面喚起熟悉的記憶並提出問題:兩組畫面呈現台灣近兩任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時期社會上的爭議有何不同?說明前者以認同爭議為主,後者則以經濟/分配爭議為主,並解釋形成的緣由與意義。更進一步指出這並非台灣獨有現象,而是全球性的普遍現象。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2014年午餐演講「政治科學方法的盛宴—台北市長選舉預測誰最準?」

2014年午餐演講「政治科學方法的盛宴──台北市長選舉預測誰最準?」

2014年12月12日中午,在新社科大樓的和碩講堂,舉行了一場名為「誰最準?以2014臺北市長選舉為例比較次數機率學派、貝氏學派與預測市場」的活動。在本系陶儀芬副教授的精心策劃下,台灣三位首屈一指的選舉預測專家分別以各自不同的科學方法,對本次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進行了預測。早在在市長選舉前十天,臺大政治系退休教授、《誰會勝選?誰會凍蒜?》作者洪永泰教授,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教授以及「未來事件交易所」洪耀南執行長分別將各自的預測結果交由主辦方封存,而這些「未卜先知」的結果在今日的活動現場逐一揭曉。誰的方法更加科學?誰的預測更為準確?便由此得見分曉。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學系104年大郊遊

政治學系103年大郊遊

104年臺大政治學系春季郊遊在4月25、26日展開「宜蘭羅東2日遊」,本系石之瑜老師、蔡季廷老師、吳文欽老師也跟同學一起出遊玩耍,主要拜訪金車威士忌酒廠、綠色博覽會、羅東夜市、羅東林場、龜山島、傳統藝術中心等知名景點。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B00台大政治系畢業舞台劇:「一路上被我們拋棄的人」製作記錄

2014年午餐演講「政治科學方法的盛宴──台北市長選舉預測誰最準?」

每一年下學期系上都會有由系學會主辦,集結各屆同學精采表演的「政治之夜」。去年(2014年),我們B00這一屆,分別在「大三劇:侶途」和「大三舞:最好 最壞 這時代」中,試圖加入更多有關公共議題與個人生命經驗的省思,也得到了觀眾的好評。因為那次的經驗,使我們開始有自信也想繼續挑戰,用輕鬆、有趣、好看的方式,將社會議題呈現給觀眾、帶起公共討論。於是從大四上學期,我們就開始構思如何將兩種不同的表演形式融合為一段完整的節目,為大家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為了將表演以最好的面貌呈現在觀眾眼前,我們認為必須有足夠的籌備時間以及和這場表演緊密配合的設備。因此,我們決定從以往政治系的活動中獨立出來,定位為首次的「畢業製作」。儘管大四同學們都因為升學和就業等未來發展正在焦頭爛額,仍然都在各方面盡力協助。我們後來順利組成了約40人的製作團隊,在表演和行政(財務、宣傳、設備、場地)兩方面各司其職,協力撐起這場長達90分鐘的舞台劇。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敬邀] 2015年12月12日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歡迎系友踴躍參加

時間:2015年12月12日(週六)晚上六點(五點三十分開始入場)。
地點: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1樓‭)‬。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