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九期2012年9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敬邀] 2012年12月8日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歡迎系友踴躍報名

時間:2012年12月8日(週六)晚上六點(五點三十分開始入場)。

地點: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今年系友大會即將改選理監事。


標題前的符號民國101年台大政治學系春季郊遊:馬告生態公園神木芬多精之旅

民國101年台大政治學系春季郊遊

本系於101年5月5日(六)及5月6日(日)兩天舉辦春季系大郊遊活動,並由本系王業立主任帶隊,本系林水波老師、石之瑜老師、彭錦鵬老師、王宏文老師等也一同參加春季郊遊。今年以宜蘭為郊遊地點,包含馬告生態公園、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園等。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台大北大菁英交流團第七期第二梯次之交流心得

台大北大菁英交流團第七期第二梯次之交流心得

一週的北京大學學習課程,聽到的同學往往會說:「這樣短短旁聽一週,又能學到多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和角度來學習,或許就會淪於走馬看花,頂多觀賞老師風采、教學台風,一個星期就過去了。然而,如果抱持著即便短短一週,亦要盡可能捕捉到北大老師的教學特色以及師生互動的火花,作為一個觀察者的心態,帶著參加一場講座的心情,或許就可以在有限度的時間下,獲得不同的收穫。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陸生在母系(三):專訪交換陸生米多

陸生在母系(三):專訪交換陸生米多

米多,出生在北京,目前就讀日本東京大學的國際關係碩士課程,大學時期於北京的外交學院念完兩年後到日本名古屋大學、東京大學留學,於100-2學期作為交換生來到台灣大學。

問:到台大交換前對台灣的印象或想象為何?
我對於台灣是感到相當有興趣、且有憧憬的,主要是因為自己所學的專業是東亞國際關係研究,尤其是對中華民國在戒嚴之後的政治與外交情勢特別感興趣,也很好奇台灣政治的現況,想要更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因為自己在東大求學時期身邊有很多台灣的留學生,所以對於台灣生活的印象很好,很想到台灣來看看。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人之夜

政治人之夜

政治人之夜舉行至今已邁入七屆,已然成為政治系最令人期待且最具特色的年度活動:藉由餐敘之型式,讓政治系學子們有機會與政界豪傑、各界菁英和教授學者近距離對談,分享貴賓自身的觀點、經驗與視野。

七年以來,非常感謝許多貴賓的參與、鼓勵與協助,讓此活動得以順利延續。我們非常幸運,有這麼多願意提供身教與言教之貴賓,讓政治系學子們每一年皆有向前輩學習成長的難得機會,也要特別在此感謝主任以及系辦公室的學姊們提供我們許多相關的資訊以及幫助,本次活動若少了這些幫助將不會如此精采深刻。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之夜

政治之夜

政治之夜是本系每年最重要的一件盛事之一,全程由學生自主籌備,並於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辦,包含了如戲劇或舞蹈等各種精采的表演;本活動的主旨在於希望系上同學可以藉由這樣的舞台展現自我,並和同儕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培養出情感和回憶,讓系上同學在功課繁忙之外,能在共同合作舉辦活動中學習實務上的辦事和溝通經驗,並在練習中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並且為大學的回憶中添上美麗的一筆。

今年的主題『給我正業,不要兼差』,是有鑒於近來金融風暴、次級房貸、高科技產業逐漸蕭條,進而產生了許多經濟民生問題,失業率節節升高......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杜鵑花節

杜鵑花節

台大每年於下學期舉行的杜鵑花節是一向是各學系博覽會最盛大的活動,今年定於3月10、11日的週末舉行,為了向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詳細解說政治系課程、我們所擁有的豐富資源以及他們所好奇就讀本系未來可能的出路與發展,今年系學會傾全力設置詳細的展示,並招募大一到大四系上熱心的同學參與解說的工作,同時並製作精美的公關品L夾及特刊一本,希望藉此吸引高中生目光以及達到宣傳政治系之效果,透過向高中生的解說,讓對政治學這方面有興趣的高中生學弟妹更加了解政治系的相關知識並肯定自己的方向,也讓原本對於本系了解不深的學弟妹得以一窺政治系的精華。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黃猷欽學長專訪

黃猷欽學長專訪

我是黃猷欽。台大政治系國關組從1991念到1996年,沒錯,五年,我延畢一年,因為要準備考藝術史相關的研究所。我研究所碩士班讀的是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說來就是對藝術史產生了更大的熱情。三年後畢業,時值1999年,先當兵兩年,退伍已是2001,記得是三月出關,就直接進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數位典藏計劃做專案助理,學了很多,很雜但很實用。但那仍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此工作了一年半,在2002年九月前往英國攻讀藝術史博士,最後拿到了London的SOAS,也就是亞非學院的藝術史博士學位。

我2007年回到台灣,先在成功大學作一年博士後(和我專業完全無關的工科領域,同樣是學了很多),並同時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兼課,一年後拿到正式聘書。一份工作叫「助理教授」,教書四年生涯,到現在填了這份問卷。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系列演講---翁文祺學長

系列演講---翁文祺學長

謝謝我的同學王老師的介紹,這是我1981年政治系畢業以後,第一次回到母校,剛剛搭計程車來,從重慶南路一路到徐州路,想著30年前的往事,感到非常的溫暖。尤其知道我們的老同學現在擔任本系系主任,而且非常受到同學歡迎,我更覺得與有榮焉。我每次回到台北的時候都會給業立打電話,業立總會說,到系上來坐坐吧!我說,好啊!但一直都沒空,這次是我個人休假,終於來成了,也就是因為休假,今天跟大家的講話,完全是我個人觀點。這次本來是想說在外面的草地上,鋪塊布跟大家坐著聊聊天,沒想到弄到最後變成是上課的型態,聊天我可以,上課我是不太行的,就請大家多多包涵。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