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八期2011年11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敬邀] 2011年12月3日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歡迎系友踴躍報名

時間:2011年12月3日(週六)晚上六點(五點三十分開始入場)。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國際廳(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1號2樓)

活動餐費:每位1000元 / 大學部畢業三年內,每位400元。

敬請於11月28日(一)前報名。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第七屆系友會理監事改選

第七屆系友會理監事改選

會長:胡定吾,61 年畢業,生華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副會長:韓定國,63年畢業;李文雄:71 年畢業,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葛光越,碩專二,國安會副秘書長。

執行副會長:王業立,臺大政治學系主任。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100學年度教師節慶祝茶會暨頒獎典禮

100學年度教師節慶祝茶會暨頒獎典禮

恭賀本系獲99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及教學優良獎之教師:

教學傑出獎:王業立教授;

教學優良獎:吳玉山教授、徐斯勤副教授。

標題前的符號陸生在母系(一):專訪交換陸生楊珊

陸生在母系(一):專訪交換陸生楊珊

楊珊,復旦大學國政系本科生,復旦校園學術刊物《擊水談》第一任主編,2009-2010東吳大學交換生,並在台大政治系旁聽多門課程,為《擊水談》訪問本系多名教師與知名系友。

問:當初為何選擇來臺灣作為交換,而非其他歐美、香港學校?
與歐美學校相比,臺灣有著同一種語言的優勢。陸生在人際往來、閱覽資料方面沒有語言障礙,不僅溝通成本低,而且學習到的東西會更有深度和廣度。從這個角度講,在臺灣學習,品質會更高些。其次,在臺灣生活學習費用比歐美低許多,比較經濟實惠。當然,還存在情感因素......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陸生在母系(二):專訪交換陸生王亞坤

問:你當初為何選擇臺大交換而不是歐美學校?
答:首先,臺灣對於每一個大陸人而言,都有一種親近感。同時由於普通民眾之間的互動交流不多,也有很多的神秘感,所以很想去體驗一下別樣的中華文化。其次,臺灣大學是臺灣乃至亞洲地區首屈一指的學府,也是吸引我申請進行交流的重要原因;最後,我身邊有一些來自臺灣的同學朋友,他們向我推薦臺大,給了我很多的資訊......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灣大學政治學系EMPA-2010年兩岸學術交流文化訪問團參訪紀實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EMPA-2010年兩岸學術交流文化訪問團參訪紀實

第一次拿到台胞證、第一次搭乘中國的民航客機、第一次踏上除了香港、澳門以外的中國大陸領土、第一次與中共武警及人民解放軍如此近距離的擦身而過,第一次來到寧波、第一次…,對我而言,參加這次訪問團的活動,全部都是挺新鮮的第一次。

出了寧波機場,大陸地陪"阿強"(他特別強調跟"小強"是完全不同的物種)非常熟練的引導本團所有人員裝載行李及上車就座,沿途從機場到市區的景象,可能由於還正在發展的關係,新、舊景物交相拼貼;雖然寧波是江南織造的重鎮,不過我們不買蠶絲被,這一天活動的重點是參觀天一閣。天一閣是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月湖西側的天一街的一棟古老庭園,於明代嘉靖四十年(1561年)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大-北大菁英計畫第六期第一梯次心得」- 戴廷宇、陳怡瑾、陳玉珍、洪偉智

臺大-北大菁英計畫第六期第一梯次心得

六月初,從北京回來後的某一堂下課,同學問我:「北京好玩嗎?」

我愣了一下,支支吾吾,感到五味雜陳。因為在北京的兩個星期,我們上課、聽演講、遊覽、參訪、和北大同學一起生活,每一件事都是一言難盡,更似乎無法用好不好「玩」來形容。

回顧石之瑜老師在行前說明會時闡述的活動理念,是希望我們能去北京/北大「生活」兩星期,而不只是單純的「交流」。所謂「生活」,包括上課、參加社團、參與常來北大的眾多名人演講,也要去看看北大學生這群未來對手,他們怎麼生活、怎麼思考。我認為,這個活動相當成功,因為我們確實體驗了「生活」。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國際格局與亞太形勢研討會紀實

國際格局與亞太形勢研討會紀實

本系於九十九年十二月十七、十八日,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國際格局與亞太形勢」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中國大陸學者前來一同共襄盛舉,進行學術上的對話,從而加深兩岸學界對於雙方如何看待現況下國際格局與亞太形勢變化的認識。

本次研討會共分成四個場次,所涉及之議題涵括對整個國際結構轉變的總體評估,到聚焦美國與中國兩個國家行為者之間的互動,甚至是中國本身對於其崛起的省思都是本場研討會所討論的主題。 ...... 閱讀全文

新進教師介紹

標題前的符號蔡季廷教授

杜鵑花節

我在1996年進入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因為對政治系的東西有興趣,因此輔修政治系的國際關係組。在大學時期,除了國際關係方面的課,我對其他的政治系課程也滿有興趣的,像吳玉山老師的政治社會學對我也有很大的影響。研究所則是念國發所,當時的論文題目主要跟公民投票有關,因為我對憲法、公法和政治理論的連結也很感興趣。碩士畢業當完兵以後,則是進入康乃爾大學念法學碩士跟博士,碩士論文是以美國總統的行政特權為主題。而博士論文則是以質化與量化的混合研究方法,討論美國總統的戰爭權;有一部分當然也會與國際公法的戰爭法有所連結。閱讀全文

出席本系外交部系友聯誼會餐會心得
樊秀玲學姐專訪

8月20日晚,十幾位目前任職於外交部的學長姐們在結束辛苦的工作後自外交部趕至餐敘會場,雖然外交工作十分繁忙,但學長姐們的臉上仍舊掛著親切的笑容,令我們感到溫暖。系上國際關係組的許多教授們也熱情參與,包括已退休、許久未見的張麟徵老師,使此次的聯誼會更加溫馨熱鬧。此外,一些對外交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也受邀參加這次活動,希望能透過學長姐們的經驗談更加瞭解外交實務的甘與苦。

外交部系友聯誼會是在王主任的提議下誕生的,以往每年12月系上都會舉辦系友大會,增加系友們的交流。但政治系系友們廣泛分布於各行各業,在人數眾多、規模龐大的系友大會上,促進實質交流的效果有限,因此主任希望在系友大會之外籌措以行業區分的小型系友會,使各個行業中的系友們更加團結,在同一領域中相互給予支持和幫助......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陳慧如學姐專訪

陳慧如學姐專訪

左側圖片:攝影:陳明聖 (高寶出版社提供)

「有一種能量會引著你往前走。」

她在說這句話時,眼神澄澈、清透,一句話揭開了豐富的創作者生涯。

夏日的早晨,藍線的捷運不停穿梭上空,天空被朝九晚五的台北城給遮住了。迎面而來的是今天的受訪者,清爽的中長髮、澄澈的雙眸、從容的笑容、踩著輕盈的步伐。她是人氣部落格凱莉國境的格主,她是愛情散文創作者,她是2009年大受歡迎電視劇《痞子英雄》的編劇,她是資深MOOK旅遊雜誌、商業周刊記者,她是台大政治系政論組畢業的學姐,她是陳慧如。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系列演講---陳黃群彥學姐

系列演講---陳黃群彥學姐

很高興有機會這個機會可以回台大跟學弟妹們聊一聊。當時出國念書,其實並沒有抱著在國外長期居留的打算。畢業後留下來工作、甚至在國外結了婚、定居,都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我在國外念MPA的時候,系上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去實習,開了一個實習單位的名單,要求我們appeal。我那時候心裡想「我們外國學生完蛋了!畢竟我們是外國人,英文再好也一定比不上外國人,誰要用我?」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面試的時候主管問我們說:「你會不會這個、會不會那個?」我當然不會,但我就說我會。後來我應徵到了預算局,同學都沒上。因為我們是同學,我不會的他們也不會。我硬著頭皮跟面試官說我會,結果他就offer我這個job。 ......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