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刊物為<臺大校友總會電子報>創刊號,歡迎訂閱

四月活動集錦

1.台北市臺大校友會謹 訂於民國96年4月21日(星期六)上午九時正舉辦「大崙尾山公園新春健行活動」,全程免費,集合地點在台北市至善路故宮博物院「天下為公」牌坊下..........(詳全文)

2.臺大校友總會提升生活品質演講持續舉辦,歡迎您每個星期六上午十點至十二點,一起來享受一個美好的早晨。本週邀請書法名家薛平南先生,講題「書法創作縱談」,接下來有更多精采演講,歡迎您的蒞臨......(看4月精采演講有哪些)

 

創刊號頭條

陳維昭前校長維昭在臺大服務四十年,於96年1月27日下午2時40分在母校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榮退歡送茶會暨新書發表會,由李嗣涔校長主持,蒞臨盛會之各界貴賓及本校師生超過兩百多人,重溫陳維昭前校長走過的風華歲月,尤其12年臺大校長任內,高瞻遠矚,秉持「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走過風華歲月,會場溫馨感人,本會孫震理事長暨陳益明秘書長皆出席盛會。陳維昭前校長任內大力協助及支持本會會務,經常參加國內外各地校友會之活動,本會為了感謝陳前校長,特由孫震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功在母校,名揚杏林」匾額一座,以表最高之敬意及感謝。

陳維昭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小兒外科醫師,連體嬰忠仁、忠義之分割成功是他及其團隊傑出醫術之代表作。在臺灣民主化吹進校園之初,陳前校長維昭是第一位經由民主程序被推舉出的大學校長,甚至能續任兩次,從此奉獻於臺大校務,孜孜經營十二年寒暑,可謂空前。他能傳承臺大悠久的學術自由傳統,秉持「大學自主」的核心價值,建立臺大獨特的文化,伴隨臺大跨越新世紀。他以一位醫師、一位學者、一位校長,秉持著學術良心與社會責任,陳前校長維昭對於臺灣醫療環境、學術環境變遷、高等教育發展困境及展望等…問題,均有切身的體驗及感悟。

於2007年1月27日下午,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藉陳前校長維昭辦理榮退茶會之同時,為該中心所出版之三本新書-「臺灣大學新世紀願景」、「臺灣高等教育的困境與因應」、「我見我思」舉行新書發表會。這三本書深具臺大人與臺灣歷史的記憶,其高瞻遠矚,更讓國人省思。

在「臺灣大學新世紀願景」一書中,彙編了陳教授維昭擔任校長十二年來為臺大未來發展而運籌規劃出的格局與遠景。陳校長秉持「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為「臺大文化」的核心價值,善盡學術良心與社會責任,於2001年10月20日臺灣大學校務會議報告書中以「國家重點,世界一流-建構臺大新世紀形貌」向全體臺大師生及校友宣示臺大邁向二十一世紀的遠景及實務之策略,字裡行間透露出他對臺大的殷切期盼,領悟出他拳拳的心意,用詞懇切。

在「臺灣高等教育的困境與因應」一書中,陳前校長維昭因感受到世界經濟時代的來臨,而對全球化趨勢…等重大時事的挑戰,加上臺灣人口老化,國內大學林立,高等教育經費緊縮所交織而成的複雜環境,陳教授憑其良醫仁術之心、數十年累積之教學實務工作經歷,以及十二年領導臺大之行政經驗及兼顧學理與實務,論述問題之核心及因應之道,明確表明其立場,討論深刻,論點清晰。一字一句的背後都有深刻思考的軌跡,值得臺大人及所有關心臺灣教育者共同深思體會。

在「我見我思」一書中,陳前校長維昭娓娓道出他在臺大五十年歲月中一路走來的學思歷程。在他數十年的杏林生涯,所聞所見,極為動人的人生故事及心路歷程,累積出對生命的深刻領悟,踏實學術道路,求真及探究的精神,更使陳前校長維昭對於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與良心付出更大的心力及貢獻,也對社會有更深的期許。透過本書,讀者可以看到陳前校長維昭是一位有學有思的學者,他數十年從不間斷地前進,亦不斷自我反省,為臺大做出最大的奉獻。但期間所承受的壓力與困境,其心路歷程又有多少人能體會?

相關聯結:
臺灣大學校友總會

台北市臺大校友會

台灣省臺大校友會

臺灣大學校友聯絡室

本電子報4月15日創刊,歡迎您有任何意見提供給我們!

各地校友會活動報告及預告

1. 台灣省臺大校友會謹訂於民國96年5月5日(星期六)上午10點30分至12點假臺北市天母東路107巷17號,舉行第四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聯絡人:呂村總幹事手機號碼0928-282-128。

2. 臺大校友會文化基金會於民國96年3月20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第八屆第九次董事會,下午二時舉行第九屆第一次董事會,選舉第九屆董事十五位,分別為孫震董事、高明見董事、許文政董事、許森貴董事、溫文昭董事、葉國興董事、韓揆董事、方中民董事、呂美月董事、李永然董事、朱茂男董事、張豫生董事、莊惠鼎董事,新任董事陳維昭學長及李嗣涔學長,並由孫震董事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第九屆董事會任期自96年3月20日至99年3月19日止。在本次會議中同時通過邀請臺大校友總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台北市臺大校友會總幹事的陳益明教授擔任本基金會執行長。

3. 臺大校友會館進行外牆裝修工程
工程期間自3月起為期4個月,停車場、3-4樓會議室、一樓得意人生西餐廳及二樓蘇杭小館於工程期間均正常營業,造成不便,敬請 來訪的學長見諒!

4. 臺灣省臺大校友會2007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紀實
臺灣省臺大校友會舉辦校友參加臺大杜鵑花節校園導覽活動,早晨8點40分左右,母校大門口已聚集許多校友, 母校杜鵑花節所散發的魅力,真是無遠弗屆!......(詳全文)

5. 高雄市臺灣大學校友會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
高雄市臺大校友會於民國96年1月13日(星期六)下午四時開始舉行該會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事長交接典禮,第十五屆理事長為顏國男學長。本會陳益明秘書長應邀前往參加,會中邀請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做專題演講,講題為「加強中央研究院與大學研究合作,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詳全文)

6. 台中市台大校友會新春團拜紀實
台中市台大校友會的新春團拜於民國96年3月3日(星期六)上午十點假台中市明德女中舉行。本年度新春團拜的主題是「懷舊迎新—忘年、望年、旺年」。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