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
外國語文組外語學習報第28期

法語班陳岳達老師廣播專訪

擔任「法語初級一」課程的陳岳達老師旅居法國多年,在攻讀學位之餘,也曾在巴黎的旅館工作過兩年,接觸形形色色的法國人與國外旅客/背包客,還曾遠赴經到法國於加勒比海的海外省(前殖民地)馬丁尼克(Martinique)做田野調查。這次應「台灣風聲網路廣播電台」邀請,談談他在法國的所見所聞與奇特經驗。

法國,令人大開眼界的地方
作者:Alban Couëffé
(台大語文中心「初級法文二」任課教師)

法國不只有巴黎這個城市而已,更是個多元化的國家。法國除了融合了歐洲大陸各地的文化,甚至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在藝術、美食、人文方面都聚集世界各地的特色。換句話說,法國是個會令人大開眼界的地方。   
有人說法國人對於觀光客十分冷漠,或是喜歡擺臉色,其實未必是如此,只要會講「Bonjour」,然後再講一點點簡單的法文,你就會發現法國人非常熱情,也很有人情味!如果能再講多一點,他們就把你當成同胞啦!差別就在於法國人不喜歡完完全全都不會講法文的觀光客。
學法文不只能用在法國。法文在許多國家也是官方或半官方語言,比方北美(魁北克)、歐洲(比利時、 瑞士...)、非洲(塞内加爾、摩洛哥…)、亞洲(越南…),甚至在太平洋(大溪地…),這些地方都是熱門觀光勝地。因此,會說一點法文,就更能享受觀光的樂趣,而不只是猛拍照而已。
法國人自古以來是個很重視理性邏輯思考的民族,因此,學法文不只是能學習新的語言,更能學到法國人的思惟模式,以及看世界的方法。學了法文,才能更了解「法國人很浪漫」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法國人為何愛罷工等等。

快來探索這個讓歷代文學家及藝術家為之瘋狂的人文薈萃之地!學會法語,開啟另一個文化新視野吧 !
關於Alban Couëffé老師

我在法國里昂(Léon)出生長大,高中開始對中醫針灸很著迷,也因為想更瞭解中國文化,便進入里昂第三大學中文系,後來也在該校的跨文化跨文學系攻讀博士班,研究臺灣原住民方面的音樂文化,畢業後曾經在法國里昂三大擔任漢法翻譯教授。

因為學習中文和研究需要,在台灣待了相當時日,覺得臺灣文化與社會很有趣,也喜歡這裡的生活方式,更希望有機會和台灣同學分享法國的生活文化!(圖為Couëffé老師彈Arabian Oud(烏德琴))

歡迎參觀
台大語文中心
粉絲團

近期開班:)

專業英語進修班: 2/25~3/1 電話預約報名
外語進修班(法語、德語、韓語、西語、拉丁文課程):
2/25~3/1電話預約報名
口筆譯專修班:2/25起報名,額滿為止
週末外語班:2/18~2/22電話預約報名


網址:http://www.ntulc.ntu.edu.tw/foreign/index.htm

報名電話:02-3366-3419分機0/2363-0550分機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