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近來實驗場所災害頻傳,請大家確實穿戴防護器具!!

    上禮拜接連發生了兩起化學實驗意外,一則為彰化師範大學學生於57日晚上進行化學實驗,將廢棄的濃硫酸倒到水槽,強酸遇到水,產生化學效應四處噴濺,學生走避不及都被灼傷,其中一位右眼受傷嚴重,幸好無失明危險。(來個隨堂考:高濃度硫酸能直接倒入水槽嗎?答案是不能!要用廢液桶收集才對~)

 

畫面取自民視新聞台網站

    二則為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學生於510日下午在實驗室進行「再結晶」實驗時,疑操作不慎,導致玻璃量杯爆裂,飛散的玻璃碎片四射,造成兩人雙眼、臉手、雙手多處割傷,其中一名學生右眼球被玻璃刺穿破裂,恐有失明之虞。

畫面取自TVBS新聞台網站

    每每看到實驗意外時心中多有感嘆,一時疏忽或不察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絕對是你我都不願見到的吧!但周遭實驗場所內卻常發現同學便宜行事,沒有配戴護目鏡操作實驗,這實在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希望這兩件意外,能讓大家多一份警惕,重視實驗場所的安全,也祝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完成學習研究。

 

二、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及白皮書更新囉!
    本校永續校園推動自94年研擬實際推動方案,經環安衛委員會討論及95516日行政會議修正通過後,由本校多個行政單位依其執掌業務與主題相關性執行工作。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規劃八大主題,內容包括:「建立永續校園管理系統」、「節約能源使用」、「節約用水」、「實驗室危害減量」、「一般廢污排放減量」、「校園安全衛生」、「加強校園環境教育」及「維護校園生態與人文環境」。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各執行單位每年分組召開計畫及成果會議,並由本中心負責彙整且逐年記錄本校推動永續校園之成果與努力,就此分析評估校園永續現況,以檢討各主題之推動方向,並於96年出版2007臺灣大學永續校園白皮書。

    95年具體實行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至今將近7年,在101110日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第三工作小組第9次工作會議中決議重新檢討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內容。新版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制訂過程歷經多次環安衛中心組長會議及各執行單位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目前分「環保與永續」及「健康與安全」兩大目標,並依目標再細分14個方案、46項子題、98項執行工作,其中執行工作內新增的項目,有:推動綠色能源、校園環境監控、加強校園綠化與生物多樣性、人文歷史活化與保存、資訊科技整合、強化心理健康與管理、校園環境安全、校園防災等,同時也延續舊表的持續性工作,例如:節約能源、廢棄物減量、再利用、推動環保綠色採購等。

    另外,環安衛中心亦將出版「2013永續校園白皮書」,新版白皮書在第一篇闡述本校永續校園推動的緣由與理念,第二篇回顧與檢討歷年來的執行成果,第三篇則提出新版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及未來願景,期待能將各位為本校永續校園推動的努力留下歷史記錄,並共同持續追求美好的校園環境。

 

三、本校101學年度環安衛訪視活動常見缺失

    為能有效管理實驗場所並維護教職員工生之安全健康,環安衛中心每年皆會舉辦全校實驗場所訪視,本年度訪視於10252日進行,訪視重點為實驗場所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之實施狀況及其他一般性、電氣安全、化學性、機械性、生物性與輻射性之安全衛生檢查。   

    本次共有校內78位老師及職員擔任訪視委員,完成41個系所單位之訪視。訪視缺失包括實驗廢液桶未標示、氣體鋼瓶未固定良好、實驗場所走道空間不足、延長線有串接、鬆脫現象、配電盤(箱)或電氣設備之不當使用或有雜物擋住、實驗用藥品與食物置放於同一冰箱內、人員對安全衛生之認知不足及無防止廢液洩漏裝置等,已行文相關單位,並要求各單位於收到文後1個月內繳交改善情形。

 

四、實驗用廢玻璃清運開始實施使用者付費

    本校實驗場所產生之實驗用廢玻璃,在主管機關尚未於學術機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中將該類廢棄物予以公告為再利用項目前,本校將暫採高標準清理,實驗用廢玻璃依有害事業廢棄物委託清理,並自今年開始實施使用者付費,目前該類廢棄物自4月份已開始辦理清運,有需要的實驗場所請配合相關規定辦理申請與清運。

 


臺大環安衛電子報: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網站:
http://esh.ntu.edu.tw/epc
地址: 10617 台北市大安區芳蘭路71號 電話: (02) 3366-2003~6 | 傳真: (02) 3366-9987
E-mail:
ep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