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04/ 08/ 2008 (第十六期)
...
本期目錄
 第十八屆青杏醫學獎獲獎感言
 封面故事:
 榮譽榜
 談人文
 心情點滴 (5) — 雞湯在哪裡?
 心情點滴 (6) — 導生宴心得
 心情點滴 (7) — 困難但有趣的操治
  格物理
 PT 小撇步 (16) — Hamstring的hold relax
 實習見聞錄 (3) — 實用台語
 不說你不知 (7) — POST CUP的由來
  寫日誌
 970308~09 杜鵑花節
 970315~16 POST CUP
 970328 主任得青杏醫學獎
 970330 物理治療研討會
  有朋自遠方來:王劼、廖喜梅、蕭光東
  有朋自遠方來:王劼、廖喜梅、蕭光東
  贊助芳名錄
970418 醫用台語班
 970428~30 系學會會長選舉
 970502 PT K歌之王
 學術會議訊息
 編後語及懇求賜稿

第十八屆青杏醫學獎獲獎感言

各位前輩、嘉賓:

大家好!首先感謝教務分處黃冠棠主任推薦本人參加此次青杏醫學獎的競賽,也謝謝評審委員給予的肯定,個人以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也要將此殊榮獻給物理治療學系全體的師生。我要藉此機會感謝青杏基金會的前輩們,多年來給予本系的協助與愛護,包括:楊照雄董事長、黃伯超教授、陳定信教授在系務評鑑與發展方面中肯的建言,邱清華秘書長在本人擔任物理治療學會秘書長期間幫忙我們發聲,公衛學院江東亮院長在本系系館搬遷之後成為我們的好鄰居,附設醫院林芳郁院長對於我們專業服務的支持,更有剛上任就常常關心本系師生福祉的醫學院大家長楊泮池院長。本系在去年11月剛舉行40週年慶祝活動,與其他的醫療科系比起來,我們算是較年輕的、發育似乎較慢,但我們是小而美、且充滿活力,我們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繼續努力提升我們的專業能力,讓物理治療能夠更深入社會。

接著要來介紹我的研究專長『新生兒物理治療』,本人15年前返母系擔任教職時,負責開發小兒急性發展照護,當時是一個相當冷門的領域,再加上近年少子化的現象,本來以為無法發展。不過,我們的研究團隊以國際化的視野,加上在地化的做法,成功地建立臺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早期介入的品牌。在服務方面,全臺醫護人員與早產兒家長已逐漸有早期介入的觀念。在研究方面,國家衛生研究院亦連續提供研究經費,幫助我們建立早產兒早期介入的科學實證。在教學方面,各校大四物理治療系學生申請至臺大醫院實習時,新生兒加護病房已成為熱門站之一。我們未來會朝向新生兒發展照護,更加精緻化的路前進。

最後,要感謝本系全體師生的努力,本實驗室研究夥伴謝武勳主任與學生助理們的辛苦,我的父母、先生與孩子的體諒與支持。並謝謝大家撥空來觀禮,祝福你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