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
發行人:吳英黛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05/ 08/ 2007 (第五期)
本校醫學院的師生活動中心在籌備近一年的時間,終於在醫學 110 週年院慶的當天 (2007 年 4 月 13 日) 正式啟用了!地點是位於醫學院二樓。取名杏園是有典故的,話說三國時代醫師董奉,行醫從不收取費用,只要求治好的病患在其住所附近種植杏樹。數年後,遍地杏樹,蔚然成林,故稱「杏林」...'
本期目錄
 豐盛的四月
 封面故事:杏園開張了
 談人文
 風雲人物 (5) — 加拿大來的伍麗珍老師
 風雲人物 (6) —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實習點滴 (1) — 你會「拜拜」嗎?
  格物理
 PT 小撇步 (5) — 腳跟鬆筋法
 不說你不知 (2) — 物治模範母親
 甘苦誰人知 (1) — 研究生的女兒
  寫日誌
 960401 全國聯合會第三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960413 優秀青年表揚
 960414 健康產業研討會
 960421 胡名霞老師獲PT學會頒獎
 960505 臺灣大學僑外組北海岸遊
 960506 公會十週年慶
  有朋自遠方來:陳秋芬、洪傑人
  活動預告
 960519-20 科技介入與高齡族群健康照護研討會
 960602 畢業、撥穗、送舊
 960602-06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年會
 961116~18 本系 40 週年系慶
 歡迎訂閱及投稿「物治人、物、誌」

豐 盛 的 四 月!

各位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四月底與本系機械背景的廖老師、二位臨床老師和三位大學部學生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 2007 年國際復健工程與科技輔具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 i-CREATe),並參觀了一些新加坡醫院的物理治療部門和唯一的物理治療學校,在空檔時間彼此熱烈交換意見,順利達成此行之任務。

任務之一,協助教師的發展定位,增加本系師生這個領域的國際視野,期待本系在這方面的發展。任務之二,參觀新加坡醫院,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精神來改進物理治療的服務和臨床教學。結果發現他們已與先進國家一樣,物理治療是醫院中為全院服務的醫事專業,有獨立的部門,以醫院床數來看,人力約是我們的4~5倍。參訪中也發現我們在某些方面做得相當不錯,肯定了自我的實力。相信若制度改進,物理治療一定會有更好、更佳的表現,為更多的民眾服務。個人一直期望藉由所有的可能和機會,本系所師生、臨床老師都能在變動的社會環境或過程中,一直以臺大物理治療團隊維持各方面的領先和榮譽,若果如此,今年四月是豐盛的。

母親節將屆,讀者們或許已經嗅出本期濃濃的母親味。本期內容有研究生的母親驕傲地述說他的女兒,也有研究生的女兒暢談如何自力救濟,更有本系已知一位模範母親的介紹。親子的關係是本系人文教育的重點,在這裡可見一斑。最後,謹提醒讀者別忘了向勞苦功高的母親致意,並預祝天下所有的母親,佳節如意!

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