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orm class="search" autocomplete="off" method="get">
< /form>

憶淳厚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王淳厚教授的告別式,剛好是學系今年的撥穗裡典禮,當天是全體教師與畢業生,和與會嘉賓賴副總統及醫學院倪院長及醫院吳院長等人為畢業生加油打氣頒獎的典禮。感謝系友陳英作及裴晉國教授等人,代表學系向淳厚系友致敬告別。陳英作系友常在學系有需要時,第一時間專程協助,特別感謝。裴晉國系友和淳厚系友是上下屆的系學會會長,當年在學期間就是互相一起學習成長的學長學弟,大家畢業後各自於不同領域學習,代表學系表達深深的敬意和懷念。

在不同場合總是遠距離看到淳厚溫柔敦厚的身影,聽到學系老師推崇淳厚的學術成就及處世圓融。當今物理治療教師在全台個個學系學校服務,成效卓越,漸漸進入校級行政服務,擔任學務、教務、總務、圖書館等行政領導工作,發揮影響力,臺大、陽明、高醫、中國、中山物理治療學系都如此,但是最早的應是淳厚,很早就擔任中山醫學大學學務長等職,服務全校。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向市公會理事長陳志明理事表達希望多開兩性議題等在教育課程,陳理事長立刻商請淳厚在市公會年會前辦理再教育課程。之後推薦淳厚來學系幫忙上醫療社會學的課程,希望能傳承他在這方面的深入瞭解的見解和看法。也對他對兒童扁平足的長期追蹤系列探討印象深刻。

四月時有老師提醒我們要多注意老師們的健康,因為教師們長期在教學、服務、臨床的壓力下,常以學生、病人,社會需要為念,忽略自己的身體的需要所發出的求救訊號,五月聽到淳厚壯年突然離世的消息,震驚及深感痛失物理治療英才。慢慢瞭解發生過程:淳厚平日有和學生運動比賽的習慣,前次一次練球時昏倒,心跳停止,以CPR救回,已經是非常驚險的經歷。數週後心導管手術未能完成,使用葉克膜後不治離世,瀟灑的離去,留給我們純潔厚實的身影,讓人深深懷念,相信他此刻也是一樣以安然的微笑,以當跑得路都已經跑完的心情!看著我們繼續他畢生對專業的努力。

淳厚的告別式與第一屆六年制撥穗就在同一天同一時刻,物理治療前輩跑完當跑完的路,與新世代專業啟程待發,時空交會於一刻,是一種安排好的完美交棒嗎?相信也是提醒我們收拾悲傷的心情,照顧好自己及大家的健康,一起平安穩行,接棒跨越里程,再創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