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orm class="search" autocomplete="off" method="get">
< /form>

封面的故事 疫情下的線上考試

辛苦的助教,使用座機與筆電同時監考學生考試,這是疫情下的新助教工作,要擁有的線上技術遠超過之前的助教,要應付突如其來的各種斷線問題。而應考學生要擁有的線上能力也要超過過去的學生,要第一時間解決網路斷線問題,也要學會第一時間的應變,以及如何呈現不作弊的畫面。

 

2021年5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臺北市、新北市)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至5月28日;本校同時宣布所有課程改為線上課程。這去年就發生過了,因此大家雖然慌忙,打亂了上課的步調,但是仍然可順利進行。

 

5月19日疫情更加嚴峻,中央再度宣布全國皆為三級警戒,就感到不太妙,但仍心存僥倖:台灣應該像去年一樣很快地控制疫情,而學生會回來上課與考試。

 

未料6月7日中央認為疫情持續嚴峻,宣布第三級延長至6月28日止。確定了學生無法回來考試,所有的考試將轉為線上。這時候本系老師都很糾結,因為本系很多實習課,向來都叫做跑台考試,是設置1-5個考題站,由學生跟考官以口試與實作的方式進行評量。因為在實習成效的評量上,需要確認學生的應對與實際操作技術。如果沒有面對面的考試,很難評量到實作能力的精髓。而學生也是心存僥倖,不知道老師因跑台考試技術上的困難,而改用教報告的方式。就在大家憂心忡忡、時間有限下,本系的助教發揮了萬能的功力,找到了線上跑台考試的方法。

 

這學期有線上考試科目如下:

大一:普生、普生實驗、微積分、普物、彈性貼紮

大二:運動生理學、基物、行政管理學、操作治療、生物力學、表面解剖、物因二、研究方法學

大三:心肺二、科技輔具學、骨科二

大四:老人物理治療學、鑑別診斷、兒童物理治療學、皮膚物理治療學、神經物理治療學、神經科學、臨床影像二

 

而線上跑台考試的科目如下:

大一:彈性貼紮

大二:基物、操作治療

大三:科技輔具學、骨科二

大四:神經物治

 

因為老師的看法不同,跑台考試的方法就有很多種,有些考試是利用學生上傳考卷畫面,有些則是要求要用手機側錄。而有些跑台考試是現場考試,有些則是請學生上傳影片。無論方法為何,考同樣的題目是公平,但是如何防止題目不外洩,因此考題公平與外洩就變成是主考跑台的兩難問題。

 

學生也是如此,很多人緊張到完全忘記助教交代的考試規則,這也是很難,因為對助教而言,就衍生了如何區辨忘記還是蓄意。另外學生要設法呈現不作弊的很可能性,要先預防很多瓜田李下的鏡頭。這是前所未有的作法,但也是另一種學習。

 

在這個競爭的時代,渾渾噩噩的填鴨子教育已不復存在,無論老師們或學生們在時代的巨變中,更要努力學習適應新時代的生存方式。

 

這讓我想到身處法國大革命時代的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1812—1870) 在著名的小說雙城記 (A Tale of Two Cities) 中提到:

這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昧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這是光明的時代,也是黑暗的時代;這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處處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擁有著一切,也可能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也可能走向地獄。簡而言之,那個時代與現在是如此接接近;以至於有些喧鬧的專家,不管要說好或說壞,都只能用最高級詞彙來形容。」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In short, the period was so far like the present period,

that some of its noisiest authorities insisted on its being received,

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複,人類一直重複地做相同的事。再時間巨輪的滾動下,有人走向進步,但也有人被淘汰。我們相信無論時代怎麼變化,總會有一群努力不懈的人脫穎而出。今天,我們再度掌握了推動時代前進的密碼—線上化,做不做就看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