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orm class="search" autocomplete="off" method="get">
< /form>

物理治療師是提供跨年齡者最佳化的動作專

物理治療是提供跨年齡者最佳化的動作專家

物理治療提供跨年齡層患者和客戶健康管理,包括功能診斷治療和預後,以優化身體機能,提升動作、表現、健康、生活質量和幸福感。也包括對公共衛生服務的貢獻旨在改善人口健康和人類經驗,在現代社會及醫療體系扮演重要角色。

物理治療由被動的提供支持性治療轉變為主動的建立自主健康管理

臺大的物理治療,初期於臺大醫院設置於復健體制系,被動接受轉介進行功能受損後的不可逆變化下的代償模式,進行功能重建。物理治療學系與臺大其他六系共同成立長照學分學程,投入居家社區長照領域的人才培育。2007年建立物理治療中心,帶動急重症加護病房病人的接受各科照會,提供主動動作功能恢復訓練。物理治療中心門診,提供主動運動的訓練模式,但是仍是被動的等待有需求者求診。進一步積極投入健康促進領域,以體適能健康促進中心,進行職場健康促進。以臺大校總區保健中心,提供運動傷害預防及早期治療。如保健中心物理治療師可以及時提供足踝扭傷,椎間盤突出,手指吃蘿菠乾等運動傷害可以及時快速處理,並做衛教演講預防運動傷害。

 

物理治療積極參與健康促進領域,以動作專長,教育提醒民眾正確的動作與運動

高齡社會來臨,等待病人高齡後疾病再進行治療,往往進步不可逆的退化過程,進行被動的治療模式,物理治療積極參與健康促進領域,以動作專長,教育提醒民眾正確的動作與運動知識,如運動前後的暖身與伸展知識推廣,健康體適能的量測及回饋,運動講座的衛教。臺大醫院以醫療中心的能量,成立員工體適能中心,進行員工健康體適能提升。實踐臺大醫療體系帶領提升民眾健康福祉的長遠發展和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高齡社會人口負成長趨勢中提升職場的行動能力與工作能力為當務之急

2020國發會的報告說明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半年內總人口減少兩萬多人。提高出生率雖是必然但緩不濟急的策略,當務之急是要提升現在職場的行動力及工作力。物理治療更要以動作專長參與更多的跨領域的健康促進與民眾教育,未來社區健康促進的經驗可以推廣到不同社群或社區。提早保持臺灣的高齡社會有穩定的行動活力。

 

物理治療新興的領域,對一般民眾而言仍是陌生的領域

教育訓練是為持長期功能的重要關鍵。行動力或活動力的關鍵在於維持脊椎穩定的核心肌群。非常注重養生的朋友最近做健康檢查,發現一切都好,但是脊椎退化出現手麻現象,多方探詢才發現脊椎核心運動與治療是物理治療新興的領域,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仍是陌生的領域。

 

提早超前部署,運動保健基本工,創臺灣健康新頁

久坐,是現代社會的健康殺手,科技產品的盛行,可以預見脊椎問題的年輕化是必然的趨勢,更必須提早超前部署。所以平常就能活化核心肌群,坐站行走日常活動及運動中保持動態脊椎關節穩定度,是保護脊椎的最佳保養。早期的姿勢動作衛教可以減少未來動作系統的退化疼痛。預防進一步系統性退化!有助於醫療資源的最佳運用,民眾福祉生活滿意度的提升。台灣社會以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防疫功,保護社會免於病毒危害健康。預許未來將以超前部署的正確日常動作及肌群活化模式衛教基本工,再創臺灣高齡社會以建立以超強行動力守護健康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