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垂直與水平_脊椎運對社會的重要

這週消防演習時的火警時逃生演練的口訣:先水平移動再垂直移動,即使樓梯就在旁邊,也不是先下樓,而是先在同一層樓移動到遠離火源的地方。最近也看到一個企業的案例:採取蓋更大廠房和雇用共多人的行動之前,先給現有的員工更好的福利與保障。結果雖然延緩擴廠的計畫,但是多年後卻完成比原計畫更大的擴展。這些都提醒我們做決策時的優先次序,把握基本的原則,提高生存和成長的機會。

 

最近國發會的報告說明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六個月內的總人口減少兩萬多人。提高出生率雖也是必然的作法,但是當務之急也是要提升現在人的行動力工作力和活動力。然而行動力或活動力的關鍵在於脊椎及維持脊椎穩定的核心肌群。有非常注重養生的朋友最近做健康檢查,發現一切都好,但是脊椎退化出現手麻現象,才發現脊椎核心運動與治療是物理治療新興的領域,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仍是陌生的領域,坐著不動,是現在人的健康殺手,3C產品的盛行,可以預見脊椎問題的年輕化是必然的趨勢,必須提早超前部署。

 

核心運動和運動四肢肌耐力增強訓練有很大的不同。最核心的肌群位於脊椎附近的小肌群,作用主要是在日常動作時穩定保護脊椎,如果這些小肌群因長期不活動,沒有適當的活化,短期通常不會有狀況,但是日積月累會造成大肌群負荷增加,肌肉緊繃疼痛,脊椎關節磨損,甚至壓迫神經等症狀。所以平常就能活化核心肌群,維持頸部及腰部的最佳弧度,在坐站行走日常活動及運動中保持動態脊椎關節穩定度,是保護脊椎的最佳保養。

 

我們需要從教育,醫療,保險,社區,職場等各方面一同水平與重直整合努力。於教育方面,著重物理治療高階人才的培育和養成,配合醫療健保體系的變革,於醫院部門或地區醫院及診所治療所,增加物理治療及運動治療部門的空間和人員。健保制度給付給病人主動參與式的運動治療較高的給付。調整保險制度,鼓勵運動習慣者享受較低保費。於社區及廣設的運動中心,推動民眾衛教正確脊椎保健,正確坐姿站姿及行走運動觀念,暖身收操的推廣。進行工作執業分析,讓不同年齡的人都能參與不同領域職場工作,讓就業年限可以適度延長。從坐而言到起而行,全民一起從核心作起,保持行動力,可以顧心臟和腦力。共同建立高齡的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