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珍惜現在

週三傍晚WCPT主席Professor Emma Stokes及兩位歐美教授Professor Harwood及 Professor McGowan透過國際線上連線,為研究生學生上一堂領導學專題討論。我們以梅花座的方式,在實習教室與國際物理治療大師們線上互動,大師透過視訊看到坐在實習教室的師生們,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你們維持這樣上課方式多久?在大師所在的美東城市,已經六週沒有實體課程,全部改為線上方式。

我們在臺灣還能和老師同學互動學習,尤其物理治療許多課都需要老師示範,回饋。感謝我們的決策醫療體系、學術界及全民的配合,為我們自己保持活動空間。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我們擁有的。在新冠肺炎肆虐3個月來,相信大家飽受因疫情帶來的行動不便和心理壓力,未來還有一段長路,請大家謹記防疫基本功: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確實作好。防疫,沒有特效藥,我們持續以基本功超前部署,讓病毒沒有機會散佈。

面對快速來到的高齡及超高齡社會,也沒有捷徑,希望也能從這次病毒教我們的功課,大家反思沈澱,體認抗老也是要靠基本功。最佳的策略是全民一起:勤運動,顧飲食,維持人際關係。即使在防疫居家自主管理期間也可以對來的健康超前部署:八十歲的體力,五十歲開始儲存運動。為自己保留老年的活動能力,使大家都能悠雅地進入高齡社會。不僅臺灣的公衛醫療體系及防疫措施,為各國學習的對象,未來長照體系及高齡社會的生活品質,都成為全球典範。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