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因疫情延後的開學

 

大學部學生說:好想趕快開學!

研究所學生說:主任我們想把預計的數位教案拍攝計畫,開學前先開始進行!

二月份的系務會議試用線上會議,模擬如果停課必須線上開會時的情形,測試完成,老師們紛紛從自己的辦公室出走來到討論室討論,說:還是見面討論好!

這是開學前!開學是一大防疫考驗,疫情也帶來許多激勵人心的事件。

因為病毒,民間發揮力量動員一起建口罩生產線(註一)。工程師們以訊基礎架構及全世界最完整的健保資料庫,發揮台灣的防疫的資訊軟實力。健保卡可以了解旅遊史,手機可以查到附近口罩可以買到的數量(註二)。這些國家的緊急應變及超前部屬,以大數據分析,新科技及主動篩檢等防疫措施,登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註三)。

醫院以落實基本工應戰,早早就設下門禁,防疫門診住院分流,強調基本供:洗手口罩,穿脫防護衣的標準流程。公衛大樓以高規格的防疫標準,做很多預防社區感染的準備,進門體溫,尤其量額溫進化到自動化量測(圖一),限制不必要人員外送宅配進出,教室開窗,電梯不交談,期望學生陸續回來上課,仍然遵守這些非常時期的作法,讓病毒沒有機會擴散,爭取時間,讓更多人提升免疫力。(圖:電梯口的告示)。公衛金傳春教授提出全民一起寫防疫日記,記錄每個人的接觸史,以利快速明確的追蹤接觸面(註四)。

學系也做最做超前的準備,請助教學習evercam,線上會議,NTU COOL 可以存放更多數位教材,及VPN等線上工具,由助教學習後於系館開設實體諮詢時間,讓老師們萬一遇到停課時,仍能自行用軟體錄製課程常傳道NTUCOOL讓學生非同步教學,或是開設線上討論會,與同學互動。研究生不僅在上學期數位學系的基礎上發揮很大的作用提供諮詢,更是快速的將主任室,將上學期評估數位裝置後所採購的輕便型設備錄影燈光架設起來,成為臨時數位攝影棚(圖:主任室應變為數位教學中心及數位攝影棚),並放一治療床,有些實作課的操作,或是病例示範未來有需要也可以數位方式進行。系辦更是以最快速幫學系老師訂購收放音麥克風,希望老師們的數位化過程有最好的效果。並減少可能的傳染機會。

這些迅速的因應,以上學期上學期的數位化的努力為基礎,加速學系課程的數位化,也是我們因應環境變化的適應之道。在科技幫忙下,發現線上會議更有彈性和及時,和老師們的聯繫更多元互動。期待開學後,這些預備都能達到預期效果,學生們都能遵行最新的防疫作法,我們一起照顧好自己和環境,並加速我們教學數位化讓學習更多元,讓教與學持續達到最佳的效果。

 

註一:一手打造口罩地圖 揭露「鍵盤救國」的幕後團隊2020-02-21洪綾襄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4356

註二:民間力挺「國家隊」 3月起口罩日產1000萬片-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Z89BCEZlc

註三Wang CJ, Ng CY, Brook RH. Response to COVID-19 in Taiwan:Big Data Analytics, New Technology, and Proactive Testing. JAMA.Published online March 03, 2020. doi:10.1001/jama.2020.3151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2689

註四: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金傳春:全民寫日記有助疫調。聯合報邱宜君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78360

圖一:公衛大門的自動化體溫檢測

圖二:電梯告示

 

圖三:系主任辦公室轉換為臨時數位中心

 

 

2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