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遇見大師 成為大師

  • 2019-10-08 08:29:23

第一次閱讀FALLA博士的論文[1],發現一位物理治療研究者可以將物理治療使用的臨床工具,做出創新又具開創性的研究,探討頸部深層肌收縮時的肌電圖,開啟前人無法探索的研究領域,讓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位研究員。

我從美國回臺灣教書的前幾年,學系開始邀請國外講師,舉辦國際研討會,記得其中一位教授分析全球物理治療發展,提到了澳洲是骨科物理治療的先驅國家。由於我將自己定位於當時台灣甚少人專研的脊椎疼痛研究,尤其是頸部研究,我透過研讀論文發現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學者發表一篇有關頸部的隨機控制療效研究[2],讓人印象深刻,作者是JULL教授。後來有同學從美國回來,我詢問他參加過哪些好的研習課程,他提出一位傑出的臨床專家,正是JULL教授。原來JULL教授是骨科徒手脊椎關節鬆動治療大師MAITLAND的大弟子,不僅臨床技術精湛,所發表的臨床研究亦精闢獨到,其間他擔任昆士蘭大學系主任,同時還進修博班,立刻成為我們邀請的對象。

透過電子郵件聯絡,發送多封信函都沒回應,我們一度想放棄改邀其他學者時,卻還是抱著一線希望,改以打電話的方式,沒想到接聽電話的人竟是JULL教授本人,說明邀請之意,JULL 教授一口答應素昧平生的我們,並訂好來台日期。這日期正好是昆士蘭大學的評鑑日,雖然行程滿檔,JULL教授仍依約來台,演講完立即返國,並邀請我們參加澳洲舉行的世界疼痛大會及回訪昆士蘭大學。

預備接待JULL教授時,我們查閱所有有關JULL教授的論文,同時也蒐尋到他的學生FALLA博士的論文,FALLA博士獨特的研究方法探討頸部深層肌群的收縮模式,從研究設計到研究發現,開拓了我們對頸部深層肌群的認識和視野

FALLA的博士論文得到國際肌動學學會的最佳論文獎,頒獎典禮時我正好參加那次美國波士頓的年會,有機會親自向她道賀,也暗自覺得自己與評審委員所見略同,早早就發現這篇論文的重要性。這是我和FALLA教授第一次在美國異地重逢。

猶記得去參加2005澳洲雪梨世界疼痛大會時,我站在的poster前面對穿流的人潮,眼前有位女士漸漸放慢腳步看著我的poster,我看到她胸前的名牌寫著FALLA,既驚又喜唸出她的名字,這是第一次近距離見到FALLA博士本尊,原來是一位金髮挑高美女。

與會過程中因為興趣研究領域相同,好幾次參加同一場專題,相談後知道她剛從博班畢業,申請到世界疼痛大會的博後獎學金,要去丹麥奧爾堡大學進行博後研究,心想:丹麥好遙遠的國度,她誠摯的表示有機會我可以去丹麥看看!

2007我和學系師生參加加拿大溫哥華的世界物理治療大會,那時我們帶領學生進行頸部深層肌群的超音波影像研究,研究生們也都閱讀過多篇FALLA博士的論文,在我們的論文發表場次,驚見FALLA博士現身參與討論。見到學生們對熟悉的文獻作者現身時的興奮之情,驚喜的表情應就像當年的我。這是我和FALLA在加國再次相逢。

後來2010我去參加丹麥國際研討會,就在FALLA博士後所在的學校舉辦,但那時她剛生完小孩,並沒有參加會議,我去參觀了他們的研究室,並拜會她的先生(主辦人之一),這次在北歐認識到FALLA的家人。

我有機會2017申請教授出國休假進修時,我聽說FALLA和先生移居到德國工作,本想聯絡去德國,後來知道FALLA被英國伯明罕大學網羅擔任系主任,我便申請去英國伯明罕大學進修半年。FALLA教授不僅自己受聘,她還將整個研究團隊、數名博後都一起從德國移來英國,研究室充滿研究動能及國際化氛圍,研究團隊大部分是有臨床經驗的博士後研究員,不斷推翻舊的理論,建立新的假說,一同努力為臨床治療建立實證基礎。

我2018到達英國進修期間,很榮幸參加了FALLA教授的就職演說,FALLA教授的父母也從澳洲趕來,他們是和藹可親的長者,她遠在義大利的研究所指導教授也來了,先生及兩位幼稚園的兒女也在場觀禮,與家人好友分享就職的榮耀和喜樂,這場學術性的典禮滿是溫馨。

FALLA教授的演講回顧她的研究歷程,從唸博班時被JULL教授指定做頸部深層肌研究,遇到研究瓶頸時,隻身飛往義大利學習EMG技術的遊學之旅,之後丹麥的實驗性痛疼研究,在德國的麻醉部任職,到英國的主任任職,漸漸建立的學術團隊,累積的研究成果,帶來頸部以訓練核心肌群為主的臨床治療的新策略,使FALLA教授成為廣受邀請的講師,經常於歐洲各國物理治療學會演講。和FALLA教授在英國的相處,近距離瞭解一位學者如何從學生時代研究,由行政到專業推廣,一次次遭遇困難挑戰突破的研究,建立團隊發揮影響力的實戰經歷,至奠定物理治療實證基礎。充實物理治療專業的內涵。此次「行萬里路」的英國行,譲我有如「讀萬卷書」滿載而歸。

我們學系很榮幸邀請國際大師學者FALLA 教授2019年11月6-8日蒞臨學系,和大家分享她的學術研究,他的系列研究,不僅開創新的研究領域,也帶動物理治療新的治療趨勢,奠定實證基礎,希望大家能多做預備,把握學習交流的機會。「遇見大師,成為大師」應是我們共同的期許。

 

[1] Falla D, Jull G, Dall'Alba P, Rainoldi A, Merletti R. An electromyographic analysis of the deep cervical flexor muscles in performance of craniocervical flexion. Physical therapy. 2003;83:899-906.

[2] Jull G, Trott P, Potter H, Zito G, Niere K, Shirley D, et a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exercise and manipulative therapy for cervicogenic headache. Spine. 2002;27:1835-43; discussion 43.

 



201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