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學期新氣象

  • 2019-09-06 13:58:34

致新生家長:您們的支持和鼓勵也是促進學系學生和老師不斷精進的動力

恭喜貴子弟順利進入大學本系學習。物理治療學系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老師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不僅知識的傳授,也很注重品格及專業素養的培育。希望我們的學生是樂於助人,並以專業能力贏得社會的尊重和信任。

物理治療師在國外發展比國內早半世紀,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病人的物理治療需求大增,促使物理治療的發展,治療師也具積極開創精神,成為熱門行業。物理治療師的養成時間增加,畢業後多數自行創業,爭取直接看病人的治療模式。國內因高齡社會,肥胖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以及運動人口的日益增多,愈來愈多行動不便及肌肉骨骼問題。另外以美國為例每五人有一人有慢性疼痛。造成物理治療師的需求與日俱增。物理治療專業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

美國學士後三到四年的DPT (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學位是取得物理治療師執照的必要條件,必須具備全面的專業技能,包括臨床專業及鑑別診斷能力,提供服務對象有效健康照護。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也在105 學年度增設六年制學程,與國際接軌。期待有理想積極開創的年輕學子一同加入,家長們的支持和鼓勵也是促進學系學生和老師不斷精進的動力。相信貴子弟未來幾年的學習,對家人,朋友及快速高齡化的現代社會,都會有重要貢獻。

祝福全家安康,平安喜樂!

 

給碩博班新生:研究(research)的精神在於相信尋找必尋見

首先,歡迎各位研究所新生加入物理治療研究所的大家庭,恭喜你們!

本屆的博班新生當中有大學教授,也有醫師,在學術或工作上已小有成就,卻仍孜孜矻矻不間斷學習,無非是想「尋找」,尋找一扇可以自由進出,精進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大門,尋找一條真理道路。

碩班同學來自物理治療各學系的菁英,未來幾年你們將一起上課,寫報告,熬實驗,或是出國參加研討會,參與研究和助教生涯的酸甜苦辣個中滋味,正待大家努力「尋找」。有緣相聚一堂,多多珍惜互相學習的機會。

所謂研究(Research),其實是一門「發現問題,尋找答案」的學問。第一步是發現問題,就是要在「不疑處有疑」,發現生活的問題,發現社會的問題,發現這個世代待解的難題。我們或許無法立刻解決問題,但可以評估問題是否有可行的方法解決。對第一次研究的新手而言,一旦發現問題,我們便有必要「小題大作」,定義一個清楚的問題,用多樣的方法評估,並確定方法的信校度。累積小步,慢慢跨大步!研究生畢業的時間和老師討論的次數成反比!

祝福大家在未來的學習研究中「尋找就尋見,叩門就開門」,終能淬煉有成。

給大一新鮮人:和未來的自己有約,勇於開創超越前人的模式和格局

恭喜大家通過重重考驗,不論是一開始便立定志向,如今如願達成,或是成績剛好落點到本科系,才開始要認識「物理治療」,非常歡迎你們加入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大家庭。

大學生活將會是各位學習探索新領域,規劃志業生涯以及結交一生摯友的重要階段。臺大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知識殿堂,鼓勵同學們多方涉獵,學識浸淫日廣,培育養成國際性的視野,以及對人文的兼容並蓄。希望大家都和未來的自己有約,多年後一起回顧燦爛有趣的大學生活。

「物理治療」是一門「助人」的專業學科,十分重視醫病之間的參與和合作。我們的課程活動,在在強調人與人的溝通、同理、接納、關注、尊嚴和價值。

以邏輯思辨解決問題的主動精神是現代公民的特質,相對於歐美國家,台灣正以超高速進入高齡社會,面對老年化的未來,我們將以所學,擔當起不同以往世代的挑戰和責任,我們需要更多的創造力和實踐力,整合跨界領域,逐步建構新時代「物理治療」的學理和傳承。

祝福熱情新鮮的你們,勇於開創超越前人的模式和格局。

開學愉快

 

 

2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