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臺大物治50週年系慶專頁!!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吳淑綺 主編:陸哲駒    發行日期:2018年12月07日 (第144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聰明人與傻子
 封面故事 - 九十週年全校運動會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另類體驗 - 小復盃橋藝大賽實況轉播
 初生之犢 - 機解二三事
 薪火相傳 - 暐凌居家物理治療所實習心得分享
 格物理
 薪火相傳承 - 傑出系友來授課
 不一樣視野 - Experience in NTU
 PT的觸角 - 2018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與亞洲區主席盃場邊防護心得
 寫日誌
 201811/17/11/18 校運會防護心得
 2018/11/17-11/18 物治小太陽之重返校運榮耀
 2018/11/13 107年醫學院醫療服務成果發表
 活動預告
 APTSA明信片傳情
 2018/12/21 耶誕晚會
 學術會議訊息

聰明人與傻子

 

過去一段時間,因為勞基法的一例一休,社會上引來了「功德說」與「血汗」的討論,勞資雙方不一定願意,卻強力拉扯著。對於未擁有工廠、公司的我們,學系、系學會,似乎也是大社會的縮影,會遇到群體中每一個個體對功利與私利如何平衡的討論。

如果一個團體中,個人需要為團體的理想與目標犧牲奉獻一些個人的利益(時間、心力,甚至金錢),這樣的狀況,在以前大家(或是絕大多數成員)似乎都視為理所當然,現在,似乎就是強人所難,要人做功德了!

以前大家都”隨便”,”我來OK”,遇到團體中多一點人不肯隨便,那些肯不計較的人都變傻子了!大家當傻子是正常,還是大家都來算清楚顧好自己才是正常?有些傻子是甘願,有些傻子則會抱怨,但看多了聰明人,甘願的傻子常也變成了會抱怨的傻子。

如果,讓聰明人來建立一個良善的制度,一個團體不要只靠傻子才能做事,但該做的事依著制度一樣有人做,那就太棒了!

 1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