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臺大物治50週年系慶專頁!!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蕭季萱 主編:陸哲駒    發行日期:2018年10月08日 (第142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悲哀與幸福
 封面故事 - 物理治療中心10歲生日 感恩有你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動感生活 - 系隊大集合
 吾愛吾師 - 恭賀簡盟月老師、王儷穎老師榮獲教學優良獎
 學系紀事 - 小太陽大變身
 格物理
 六年制課程 - 「實證物理治療學」課程簡介
 我的第一次 - 學會學生創意活動競賽 得獎心路歷程
 出國見聞錄 - 物聯網(IoT)與醫療照護的距離不再遙遠
 寫日誌
 2018 印尼.夏日印象
 2018/8/23-8/24 機解先修
 2018/9/14 迎新茶會
 活動預告
 2018/10/12 Emma Stokes公開演講
 2018/10/13 系烤制服趴
 2018/10/13 PT Day of Service
 有朋自遠方來:蔡忠憲
 學術會議訊息

悲哀與幸福

 

這幾周的臨床剛好有機會去支援金山分院的居家物理治療,身為天龍國、天龍醫院的治療師,除了暑假陪同學們去服務學習,對居家的經驗其實非常有限,常常只是看著影片發想「如果我去能做些甚麼」。昨天的這一家人,真是讓我體會到人世間的悲哀,也覺得願意進入居家的團隊,真的是菩薩。

會使用居家服務,必然有其「適應症」,一定是病人與家庭符合某些條件;去之前,金山的治療師告訴我:「老師:這一家你去過,只是這次是哥哥」,於是,我懷著去見老朋友的心情在門口喊「XX媽媽,我來囉!金山分院啦!」。進去以後,我嚇到了,(其實,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能嚇到我還真不容易)主要是家裡的環境跟我上次去差好多,而媽媽帶我進房間後,我看到一位在床上,行動幾乎全依賴的中年男子。(一個家,兩個年輕力壯的兒子,應該是他們工作來孝順照顧媽媽的,怎麼會全都變成依賴媽媽才能”(生)活著”)

以前有精神科用藥,這次中風兩年了,剛發病時也在總院住院治療過,當時就沒甚麼進步,出院後又躺了一年多…。一個年老媽媽,要照顧兩個有病的兒子,兩個房間交替跑著,幫這個翻身、擦背、塗藥、作運動(作無足功夫啦!老師你再看看),幫那個餵藥、餵食,中間還要抽空出門去買菜(挖攏買他們愛吃的)回來做飯,「拍謝啦!沒時間整理家裡!…」,「他們說要讓他去喘息」,弄清楚了,原來是社工想讓媽媽喘息,想安排哥哥去機構,可是「那裏有人幫他復健嗎?不然手腳越來越緊耶」,「去一次三星期說是免費也還要自費一萬多…」。

看著滿屋凌亂,看著半邊肢體完全不能動(但可稍對話,說著說著就想去死)的大兒子,看著比幾年前有進步的小兒子,聽著媽媽焦慮(但充滿關愛)的碎念,這似乎是我真正眼見過的悲哀;然而我知道,媽媽再怎麼也全心守護著他們,他們再哀怨命乖也回報媽媽感恩的眼神,金山分院有一群人心念著媽媽+兒子們,還有遠遠祝福著的我們,還有我們國家的醫療社福系統…;或許,在連續的悲哀中,這一家人偶爾會有片段的幸福感吧?

10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