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臺大物治50週年系慶專頁!!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蕭季萱 主編:陸哲駒    發行日期:2018年07月08日 (第139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WCPT CEO訪臺記
 封面故事 - 傑出系友張梅蘭老師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陳譽仁老師
 水牛精神 - 橄欖球隊教會我的事
 另類體驗 - 台大救生班
 格物理
 六年制系列 - 新開課程介紹:體適能與運動處方
 資訊面面觀 - 輔具用得好,照護沒煩惱
 不說你不知 - 香港工作分享會
 寫日誌
 2018/6/3 台大知識王
 2018/6/9 台師大高齡夢想市集
 2018/6/10 畢業典禮-碩士班畢業生代表致辭
 2018/06/10 學士班畢業代表致辭
 活動預告
 2018/7/11-8/22 金山服務隊
 2018/7/13 107學年度實習生授袍典禮
 學術會議訊息

WCPT CEO訪臺記

 

從好幾個月前,確定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CPT, 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的執行長Jonathon Kruger要來台訪問10天(6/29-7/7)後,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的國際關係委員會與秘書處就開始了緊鑼密鼓的作業。在他來台之前,要敲定他的食、住、行、樂這些日常瑣事外,更重要的是在台期間的各項行程;最後,排定了台北進、高雄出的飛機航班,其間共計有四場工作坊(兩場在台北、一場台南、一場高雄)分別在前後兩個周末,中間則安排了拜會及與學會幹部的討論。

Jonathon大學唸的是PT,然後是公共衛生碩士、管理、醫療法律學程,如他自己說的,是一位沒當過PT的PT,目前做的卻是為了全球PT進步的工作;因此他強調執業變化性(diversity)的重要性,臨床PT固然是最直接服務人群的途徑,而以PT為基礎的不同性質的工作卻也幫助這個專業更往前走。

四場工作坊的對象分別是物理治療在校生與物理治療師各兩場,上的是一般物理治療師少接觸的「倡議」(advocacy)課程,要達到倡議的目標,要有明確定義的成果,清楚的背景資訊,以及可行的策略;開始執行後,還要能掌控進度,隨時調整。在國內許多與PT相關的醫療制度不夠完善的狀況下,這應該是一個讓我們有新力量的課程呀!

在各部門的拜會中,Jonathon對於臺灣物理治療的水準讚譽有加之外,也很希望能經由政府與民間團體一起努力,擴大臺灣的國際參與及影響,並認為為了民眾健康與老年化的需求,應該讓物理治療師有更大發揮的空間,得以與世界趨勢並進!!

Jonathon這次來台,對臺灣的PT社群,激起了不小的漣漪,也把臺灣更拉近世界,擴大了我們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