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陳品竹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第123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台大人的使命
 封面故事 - 自己的未來,自己來關心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不是沒有,只是有沒有人願意去做而已
 出境驚奇 - 役男能不能出境
 APTSA - 香港實習生來台之接待
 格物理
 50年系慶 - 健康五十
 服務的意義 - 與孩子們的美麗邂逅
 PT的觸角 - 運動防護進駐校園
 自省與成長 - 研究生看現在的高中生
 寫日誌
 1/17 大一物導shadowing-彼拉提斯、1/23復健部骨科
 2/22 澳洲昆士蘭大學 Gwendolen Jull 演講
 2/25-27 POST盃-系桌冠軍
 活動預告
 2017杜鵑花節 學系博覽會
 第七十三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TPTSA青年論壇
 有朋自遠方來:黃宏鈞、邱子豪
 學術會議訊息

台大人的使命

 

這個連假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準備了五張投影片。因為今年是臺大醫學院120周年院慶,4/8有一個「臺大醫學院120週年慶學術研討會」,其中,會請公衛院長陳為堅教授代表公衛與各醫事學系介紹:「臺大醫學院對臺灣公共衛生及各醫事領域發展之貢獻」。我要準備五張投影片給陳院長,讓他幫我們說出「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對臺灣物理治療領域發展之貢獻」。

教學、研究、服務是老師的三大工作範疇:台大老師的研究領先全國是應該的;台大老師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教學應該是享受,只擔心把第一流的學生教壞,教好也是應該的;台大物治系老師的服務,更是多采多姿,也讓我又一次面對了台大人的使命。

台大老師的教學,並不僅止於備課、上課;台大老師負擔的是全國物理治療專業要怎麼走,教出甚麼樣的畢業生才是合乎時代要求的治療師。因此,老師們擔負的是全國學制的提升與改革,教學內容的檢討與改進,設立課堂與臨床實習內容的規範;除了在系內有共識,還要說服帶領各校一同前進。

台大老師的服務,與台灣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息息相關。今年我們有50周年系慶,在回顧我們系史時,常發現系史與專業發展史無法切割。在台灣,帶領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應該就是「台灣物理治療學會」了;我們的每位系主任都曾擔任學會的理事長,也因此,學系老師們常常也是秘書長人選(PT立法時,系主任詹美華老師是理事長,他的秘書長則是下一任主任廖華芳老師),當然,理、監事,各委員會主委、委員,也常常都有我們老師們的身影呀!因此,台大老師的服務,除了大家熟知的臨床服務,還有為了專業發展的各類工作,這也是大家常常填評鑑或升等表格時,不知到可以填在哪裡,卻是對專業發展、同學們的未來有絕大影響的工作,也是佔據老師們心力的工作。

每次,在新聘教師的面談時,我們一定會問一句:「你知道台大老師的『教學、研究、服務』跟你想像的大學老師的教學、研究、服務很不一樣嗎?」都是願意為專業奉獻的老師,才會進到台大,老老師如此,新老師也如此,比起進到其他學校的物理治療學系教書,台大老師真的是了不起,我由衷感謝。老師如此,同學呢?我的投影片題目叫做「NTU PT 帶領台灣物理治療專業向前」,講的是老師,也是同學。

  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