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溫卉瑜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6年09月08日 (第117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多做一點點
 封面故事 - 物理治療師的競技場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人生下半場
 導生之情 - 我對胡老師的印象
 災後重建 - 台東牧場志工行
 真「澳」妙 - 冬日墨爾本巡禮
 格物理
 APTSA - 直接就診(direct access)之明信片活動
 服務的真諦 - 我在金山看見了對生命的不捨
 PT進修篇 - 精繪解剖工作坊
 寫日誌
 新生書院體驗與自我的挑戰
 8/2~9/1 島嶼的禮物
 我所認識的心路基金會
 8/13、17 PT105 北中南小迎新
 8/28 新生家長日
 活動預告
 9/9-9/10 物治╳大氣迎新宿營
 9/13 大學部迎新茶會
  9/9 日本Kio University師生參訪交流
 有朋自遠方來:蔚順華、吳淑芹、廖子捷、第18、19屆許靜芳、游文岩
 學術會議訊息

多做一點點

 

9月8日是臺灣物理治療師節,在這裡祝臺灣所有物理治療師佳節愉快,心想事成~~

 

八月是新舊計畫交接的時刻,助理們也在此時來來去去,更替轉換職務。在一個計畫中,除了主持計畫的老師外,還有共同/協同主持的老師、研究生、全職研究助理、臨時工或工讀生,必需要大家密切齊心的合作,才能把計畫完美執行。

在角色改變之際,有學生問我,『老師:您期待我怎麼做?工讀生(臨時工)與全職研究助理有什麼不同?』我的回答是:『工讀生是領工作來做的,全職助理是想工作來做的』。這個意思是:工讀生只要能把被交辦的每件單一事務完成,就算是盡職;但是一個全職助理,在老師的指導下,要能自己『想』(規劃)怎樣才能讓整個計畫完美達成;換句話說,除了一個一個單一task,還要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知道全局是什麼,如何把全部工作串接起來。例如工讀生只要每次接到通知去幫忙收案,但全職助理收案回來後,要清點人數,還要與計畫目標相對照,如果個案數太少,或是個案(年齡層、性別)比例不對,要提醒主持人修正。全職的人要多做點與點之間的連結。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一位職員A,質疑主管為何不升他的職,主管給了他和另一位升職的職員B同一件工作:『請跟明天要來公司開會的公司聯絡接待事宜』。這A來回報:『他們更改行程了,明天不會來』;但B回報的是:『他們更改行程了,明天不會來,預計是下週三再過來,抵達時間是8:40,會來3個人,我們只要在車站接他們就可以』。同樣是問行程,A是被交代什麼就只做什麼,B卻是把後續可能發生的事一連串都弄清楚了。『多做一點點』,就是讓主管感覺不一樣,也是B升職的原因了!

我們在團隊裡跟別人合作,就要做那個『多做一點點』的人,期許因為有人的『多做一點點』,整件事就沒有漏洞,成就完美的結局。(心裡的圖像是一群人站成一圈,如果每個人只是站著,整個圈圈是有很多漏洞的,但如果每個人伸出手,手牽手就可以圈成一個完整的圓)

 

 

1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