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謝其安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6年07月08日 (第115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服務學習 vs. 學習服務
 封面故事 - 醫學院體育館重新開幕!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傑出系友湯銘倫
 心情點滴 - 纏雲頌室內樂之夜
 診間探尋 - 保健中心的課外學習
 格物理
 六年制系列 - 物理治療鑑別診斷
 與國際接軌 - 第二屆創新物理治療學會在倫敦
 PT進化篇 - 橄欖球選手之手肘內側韌帶拉傷
 寫日誌
 5/31 Allen M. Jette
 6/14 湯銘倫傑出系友演講
 6/15 師大防護隊感恩茶會
 活動預告
 7/6~13 手球國際邀請賽
 7/8 105學年度實習生授袍典禮
 7月份金山人文關懷服務隊
 學術會議訊息

服務學習 vs. 學習服務

 

時值暑假,同學們從緊張的期末考解脫,很多人都開始安排暑期活動,學系也有很多活動有機會找人幫忙。這時候,我聽到有同學問:有服務學分嗎?

回想一直以來,老師們建議的所有的『志工活動』,初衷都是找『志工』,找願意服務、付出也學習的同學,而在服務的過程中,每每被同學的服務熱誠感動,老師們會想:應該給同學什麼回饋?於是,除了口頭感謝與嘉勉,有的活動會記嘉獎、小功,有的活動找到經費或物資補償,有些活動則以服務時數彌補。結果是:有些同學們開始計較!比較自己與他人的付出所得,計較自己的各次付出與所得;於是乎,常常變成同學們先問能得到什麼再決定是否參與活動,完全違反了初衷!而老師們為了公平,要定下一大堆的規則,欣賞同學無私付出的快樂消失殆盡(因為知道付出不再只是付出)。

雖然,我們叫做服務學習,因學習得到學分,但我們要學習的是服務的用心與方法,期待同學們,一本初衷,參與服務,學習付出。

 

1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