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林佳新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6年01月08日 (第109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物理治療的天空
 封面故事 - 2015 耶晚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選手的保姆邱創圓治療師
 心情點滴 - 2015年12月18、19、20日 馬祖健康體適能檢測
 行遍天下 - 惡魔島之監獄風雲
 格物理
 六年制系列 - 競技物理治療課程的沿革與展望
 他山之石 - 瑪西敦大學實習
 APTSA - 7TH APTSA Congress資訊分享
 寫日誌
 12/5~6 北復盃冠軍的甘甜回味
 12/19 黑足勇士聖誕趴
 12/24 台大師大耶誕交換禮物晚會
 活動預告
 活動預告
 有朋自遠方來:郭馨晴、吳汀原
 學術會議訊息

物理治療的天空

 

每個月當我開始撰寫電子報的文章時,總喜歡回顧去年同一時間我寫了什麼,那時候我在想什麼!去年此時,我寫的是「選擇改變嗎?」。這一年中,經歷了物理治療學系六年學制歷經多年努力後的從無到有,面臨了許多「許他們什麼未來」的疑惑臉孔,又拓展了與更多領域的競合,讓我更清楚知道,我們必須找回屬於物理治療的天空。

天空,應該是廣闊無邊的,PT的前輩們也常以此自許,感覺我們應該進入各種領域,飛每個航線都沒有問題。然而,因為國內的健保制度,因為各項保守的法規,行之多年的結果,我開始擔心,太多線上的物理治療師,只是把自己鎖在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部門,只在治療室內努力,只發展「專業技能」,卻忘記抬頭仰望天空,也不再有所盼望,當有一天有機會時,甚至就像被打開籠子卻不想飛或不知怎麼飛的鳥兒!

因此我希望,我的學生們,畢業後在職場中,當不滿意被設定的框架時,不僅是留在原地抱怨,自己畏懼改變,卻期待享受他人努力爭取改變的成果;而是能夠有勇氣,有能力,擔負起改變PT未來的責任。我們要訓練的是未來PT的領袖,能跳脫現有框架,創造新價值,成就理想,找到PT開闊的天空!

 

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