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李建慈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5年07月08日 (第103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塵爆,物理治療師做了什麼?
 封面故事 - 臺大醫院103年度服務特殊優異獎(個人獎-臨床組)陳昭瑩之得獎雜感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YY黃崇舜專訪
 格物理
 PT小撇步 - 燒燙傷物理治療之介入方向
 六年制系列 - 臺灣物理治療教育變遷
 PT小撇步 - 談大同體操防護
 寫日誌
 6/20端午節立蛋大賽
 6/28 snoopy路跑
 6/18鄭敏舜教授 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 DPT實習單位介紹
 6/25 YY黃崇舜生日
 活動預告
 7月10日 授袍典禮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第七十次學術研討會公開徵求論文摘要
 有朋自遠方來:鄭敏舜
 學術會議訊息

塵爆,物理治療師做了什麼?

緊接著去年8月的高雄氣爆事件,暑假一開始,就發生了八仙樂園的塵爆事件,樂園不再是樂園,這些天真浪漫、活潑健康的孩子,人生產生了巨變,無論先前他們是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可能都要暫時放下,先讓自己受創的身心能夠走過這一段煎熬。

由於這次活動的特性,參加者的年齡跟同學們相仿,讓大家特別的有感,也特別會想到同學們在暑期中參加各項活動,一定要注意安全。

由於是燒燙傷,在醫院工作的物理治療師們,立即面臨了照護的需求。在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們平日其實已經不太常接觸這類病人,但這次,物理治療中心很快就接到燒傷中心的照會單,首批是去照顧病人的肺部,中心的昭瑩治療師與柏毅治療師進入燒傷中心,從不想知道這些悲慘消息到面對,昭瑩老師寫出了令人動容的網誌。當然,照顧是持續的,每一位物理治療師都承諾:「孩子,在未來,我們會繼續照顧、陪伴你們。」

而在基層,有一群物理治療所的治療師,主動邀請老師授課,希望能提供比較輕傷已返家的傷者後續的免費物理治療服務。這樣的心願,在學會的努力與串連下,得到了衛福部與各縣市衛生局的認可,七月十三日起,義診就開始了。

學系的老師們,多位是學會的重要幹部,從627起,學會即傾全力備戰:除了與全聯會合作,串連物理治療服務人力;更是準備了衛教文章、收集各國燒傷處置之臨床指引,全部放在學會網頁的627專區;另外,跨專業整合,與陽光基金會合作,邀集有經驗的相關醫事人員為治療師們舉辦繼續教育課程,從急性到慢性,每週都有課,每個兩三百人的場次都是瞬間爆滿,物理治療師們都急著要武裝自己,打一場持續、高品質的仗,期待協助自己將遇到的每一位傷者。

在每一個社會重大事件,物理治療師們總是積極盡力的付出,期待因為我們的專業,讓大眾更健康。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也祈禱天佑臺灣!

        1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