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5年02月08日 (第98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再出發
 封面故事 - 我是運動創業家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行遍天下 - 旅行的起點
 心情點滴 - 轉系生對PT的看法
 風雲人物 - 民俗體育之於我
 格物理
 APTSA - 資訊部 Yo!
 課程大補帖 - 課程推薦
 不說你不知 - 性騷擾與性騷擾防治法
 寫日誌
 新生專題
 實習分享會
 小小哆啦總動員
 北投溫泉之旅
 1/19 醫學院望年會
 活動預告
 2/9-12 物治營
 2/28-3/1 Post Cup
 有朋自遠方來:鄭世忠
 學術會議訊息

再出發

進入寒假休養生息的狀態,不知大家都在從事什麼活動呢?老師們從一月初出考題,一月中考試,一月底算分數、上傳分數,總結了一學期的工作。同學們呢?應該是熬夜、熬夜、熬夜,然後就開始放寒假囉!

這一學期大家的學習狀況好嗎?走在醫學校區,我遇到生理老師告訴我:今年PT考的『很』(加強語氣版)不好喔!走回系館,系上老師告訴我各基礎核心科目、專業核心科目「當」了多少人。為了安排暑假的實習,系辦秘書打電話到各臨床科部去問成績,問了之後一臉鐵青的告訴我,很多同學無法如期實習了,有些科部的秘書一再說:「要同學認真一點啦!這樣不行!」

老師們全部陷入長考,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同學的表現一屆比一屆令人憂心呢?同學們進到學校如果不是來好好唸書是為了什麼呢?有什麼事情讓同學們分心了嗎?物理治療是一個必須面對個案自己負責任的專業,如果在學期間只求低空飛過,基礎不好,以後要怎麼對人負責呢?老師們憂心忡忡,同學們有感覺嗎?

在大三的骨科物治第一次上課時,我總是會先給同學們這四句:「欲知過去世,今日受者是;欲知未來事,今日做者是。」這是佛家在闡述因果時會用到的,而我用來告訴同學,只是想提醒大家:每一個人的現在,是過去的所作所為堆積而成;而你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呢?則由現在每一分秒,每一天的努力來決定!或許過去大家有點散,累積到這學期成績的不盡理想,希望過了年,長大一歲,大家能夠認真過每一天,為自己的未來,為你要面對的病人,好好加油!

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