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88期) - 運動員精神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責任編輯:李文浩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4年04月08日 (第88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運動員精神
 封面故事 - 那些花兒的故事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得獎敢言 - 校運會鉛球銅牌得獎心得
  寵物奇談 - 可愛壞貓咪
  來自遠方 - 泰國學生交流心得
 格物理
  快意研究生 - 再迎接一次挑戰
  PT的觸角 - 校運會防護
  工欲善其事 - 杜鵑花節籌辦企劃
 寫日誌
  3/15-16 杜鵑花節
  3/19-20 泰國Mahidol大學來訪
  3/22-23 校運會
  3/29 前詹及吳理事長追思紀念
  3/29 Dr. Peggy Gleeson演講
  3/29 北海道大學師生來訪
  太陽花學運醫療志工
 活動預告
  4/12 景福校友返校聯誼活動
  4/19 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
  5/4 物職治之夜
  5/25 送舊晚會
 學術會議訊息

運動員精神

三月是學校活動旺季,從杜鵑花節、馬拉松到校運會,無論是杜鵑花節的事前攤位活動設計或當天擺攤協助活動順利進行,或是參加運動會比賽或本系特有的運動傷害防護,每一項活動都需要好多老師與同學的投入及參與,我要謝謝大家,唯有這麼多人願意參與,奉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才能展現完美的成果,為系上爭取榮譽。

自己是運動愛好者,大學時代常常是拉人參加各種比賽活動的『call人部隊』(嗚!以前科技不發達,無法現場call人,只能事前先說好,一再確定),十分瞭解不以參加這些活動為priority的同學,賣面子(拉人的人或為了系上)來參加的心情與那份以公共事務為先的情懷;因此,我要先聲名,願意犧牲假期參加公共事務,已經非常非常棒了,以下我要提醒大家所舉的例子,是因為剛好有這些事件給我寫文章的靈感,沒有要責怪任何一位同學的意思,千萬不要想『這是在說我嗎』!當然希望的是讓大家藉以思考做事的方法。

運動員精神,我認為就是be prepared,而且是be well prepared,甚至是be the best prepared,只有做最好的準備,才有可能(還不一定)有最好的表現;只有平日練習到最好,還要保護自己比賽前幾天不受傷、不感冒才能有比賽當天的好成績;而防護隊的同學,只有平時多學習,當天才能有幫忙防護的功能而不是『只去學習』。然而,這樣的準備,可能可以保證80%的好表現,剩下看似不重要的20%,決定了是否完美,甚至決定了有沒有機會表現那80%。那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態度與紀律。例如,在兩天的賽事中,我看到臨時有人不能來(當然也有人臨時來幫忙),看到答應要來的同學卻不清楚比賽時間(最後終於趕到了),聽到參加大隊接力的同學說接棒一次也沒練過,連棒次也是屆時看組合再決定。這些,其實都在展現大家看待這件事的態度,我們說志在參加,不在得名,但既已決定要參加,就要有認真的態度。往好處想,在大家同心協力、隨機應變的努力下,我們還是完成了任務,而且同學們沒有互相責怪,這是難能可貴的;然而,我們可以更好嗎?如果我們認真看待這件事。

這讓我想到我們的課程,我們用絕大多數的課程,來教導大家專業技能,讓大家成為一位治療師,但要成為優秀的治療師,需要有人文關懷等其他能力,這些總而言之,就是態度吧?願意努力把自己準備好,認真看待治療師這專業的態度。

1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