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64期) - 立足臺灣‧參與國際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2年04月08日 (第64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立足臺灣‧參與國際
 封面故事 - 綴滿夢想的銀河道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新官上任 - 黃正雅老師
  心情點滴 - 校運心得
  心情點滴 - 25 th. P.O.S.T Cup
 格物理
 寫日誌
  南區華佗盃得獎心得
  3/29 日本京都大學師生來訪
  第六十四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學生論文得獎
 活動預告
  4/14 100學年研究生成果發表會暨系友座談會
  4/13醫學院院慶
  4/24-25系所評鑑
  4/30-5/4 101學年度系學會會長選舉
  5/10 才藝大賽報名開始
 學術會議訊息

立足臺灣‧參與國際

大家好!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第三十七屆年會暨第六十四屆學術研討會於三月三十一日及四月一日在臺大公衛大樓舉行,本系是本次活動的承辦單位,協辦單位有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及物理治療技術科,在師生同仁一起籌備下,國內物理治療夥伴在春暖花開的時刻進行了愉快的學習與交流。

今年大會的貴賓Professor Gillian Webb 是澳洲墨爾本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臨床教育專家,乃現任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西太平洋區域(World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 Asia Western Pacific Region, WCPT-AWP)主席,在年會和繼續教育課程中與大家分享其豐富的國際物理治療教育經驗。參與活動的人數非常熱烈,已超過450人次,相信在亞西太平洋區域主席首次來到臺灣,且我們即將於2013年主辦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西太平洋區域與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sia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 ACPT) 之聯合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此刻,充份展現了臺灣物理治療師在專業發展上的熱情與努力!

物理治療的發展與本土社會的需求及國際的趨勢息息相關,臺灣的高齡化、少子化及高科技發展,全球的生活型態改變及各國來往頻繁等因素,已然對於物理治療產生衝擊。近年來我們充份感受到社會對物理治療服務的要求,在量與質方面已產生改變,學會在過去一年辦理多項教育、學術與社會服務事務以迎接這些挑戰。在國內的部份,主辦多項繼續教育課程(包括:臨床骨科及神經物理治療進階課程、臨床師資培訓進階課程、長期照護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計畫、與中醫物理治療臨床技法研習營等)、參與健保局給付項目點值之建議案、推行國考實習認定基準與二年期畢業後訓練計劃、規劃臨床物理治療博士學制(Doctor in Physical Therapy, DPT)、出版『足踝物理治療之新進展』學術專刊、以及主辦北中南東四區同步之世界物理治療日(World PT Day)民眾衛教活動。在國際的部份,捐贈日本311災民200部行動輔具幫助早日功能恢復、組織70人團隊至荷蘭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發表學術論文、參與世界健康專業聯盟(World Health Professions Alliance, WHPA)的打擊非法醫藥用品活動、擔任PEDro資料庫的支持機構、以及密集籌備明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雖然物理治療面臨險竣的挑戰,卻也是契機,大家不僅要積極地了解相關問題並培養自己的實力,更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參與。不管是國內各個領域的突破與發展,或是國際事務的推動,都需要靠大家團結的力量,一起幫助臺灣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也讓世界能夠看到我們!      

(本文取自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年會理事長致詞)

於2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