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58期) - 科技大師-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責任編輯:黃怡璇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1年10月08日 (第58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科技大師-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封面故事 - APTSA @ Japan!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心情點滴 - Commencement
  心情點滴 - Move to Improve
  心情點滴 - PT100迎茶主持人的我
 格物理
  我的第一次 - 我在荷蘭天氣晴:)
  我的第一次 - 恰恰專屬防護員
  不說你不知 - WCPT生日快樂
 寫日誌
  9/9 R100、D100迎新
  9/23 研究室說明會
 活動預告
  10/16八系嘉年華
  10/22 碩士班甄試
  10/29 系遊
  11/12-13 代謝症候群新知研討會
  11/19~20小復盃
  12/3全校馬拉松
 學術會議訊息

科技大師-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各位讀者:

大家好!

 

10月5日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過世(1955-2011),他絢爛的生命,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六年,但其創新理念卻帶給世界一連串的驚奇,他的各項電腦產品,更帶來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

回想起1980年代在美國唸研究所時,正當苦惱於個人電腦DOS系統的繁複操作與呆板圖像,幸好有了麥金塔蘋果電腦的出現,以有效率的方式論述科學的知識與呈現美麗的圖案,此項作品正是賈伯斯年輕創業蘋果電腦公司的第一項商業性產品。

1990年初,我兒愛看卡通影片,在眾多影片中,他非常喜歡皮克斯公司製作的「玩具總動員」,不僅是劇情有趣,更是首部使用電腦動畫技術拍攝的,而皮克斯公司正是賈伯斯被踢出蘋果電腦公司後所設立的。

2000年初,有感於父親常拿著收音機聽電台的音樂,趁生日時買了iPod送給他,把父親最喜歡的日文及國台語歌數百首一併下載灌在裡面,可以輕鬆地享受個人的音樂時光,這正是賈伯斯希望消費者能夠更便捷地使用合法線上音樂的創舉。

今年暑假小五的小姪兒返臺省親,手上常常抱著一台iPad,原來美國一些學校已將課程要求閱讀的教材如小說等放入,以方便攜帶及保存。最近周遭親友的手機已悄悄地換成iPhone,與人連繫與查資料的工作,在兩指撥弄間可隨時完成。這些都是賈伯斯以簡約及方便的概念出發,所創造出的驚人之作。

在此鼓勵大家聽聽賈伯斯2005年於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致詞,才能夠了解他如何在刻苦的過程中,以「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精神創造出他絢爛生命!

於20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