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李校長、包副校長、文康委員會江簡富主任委員等人共同為教職員工活動中心揭幕

第十六期 96.12.20
主編 楊華洲‧黃慧鳳 

 
 
 

重要訊息


專題報導

 

 
 

 編者的話...

  職工聯誼會本年度已陸續推出靜態或動態的活動,如國際禮儀、理財及旅遊講座等等。同時為讓因事無法參與盛會之同仁了解本會動態,特別利用電子報傳送訊息讓同仁了解職工會的活動。在此,謝謝敏惠理事的費心處理電子報作業,讓職工會的功能更易彰顯。
  承蒙學校的重視,特撥一間房舍並完成裝潢作為教職員活動之場地,並購置頂級卡拉
OK系統音響,增加了同仁相聚、聯誼的機會,本會文康組往後將陸續安排系列活動961224晚上(星期一6:00—9:45 PM)職工會耶誕聯歡晚會,將由華洲、美玲及慧鳳協力舉辦,期待在耶誕夜與同仁相會。如果您沒有別的安排,誠摯地邀請來歡聚一堂,願藉本期電子報再通知您、邀請您。

新的一年,許願大家平安、健康快樂、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主編‧黃慧鳳‧楊華洲

   
TOP

 

  重要訊息
 

 
  ◎「臺大教職員工中活動中心」96.11.13於小巨蛋正式揭牌啟用
/ 文‧管理學院 黃慧鳳

「臺大教職員工活動中心」已於96年11月13日(星期二)晚上6:30於綜合體育館一樓正式揭牌啟用。

當日揭幕晚會於教職員工合唱分會的歌聲中揭開序幕,隨後恭請李校長揭牌、致詞,並頒發95年度績優分會獎牌,自文康活動29個分會中勝出的6個分會為-退休人員聯誼會、登山分會、體適能分會、桌球分會、花藝分會及瑜伽分會。

在活動中心頂級的中央會場中,由太極武藝分會展示平靜而緩和的武藝表演、舞蹈分會熱情而耀眼的國標舞碼,獲得全場掌聲並下場共舞,甚為熱鬧。由於場地開闊,音響甚佳,卡拉OK時間在包副校長開唱後,更是踴躍而熱鬧,音樂中隨興起舞,歡樂共聚一堂。

啟用會場,江主任委員簡富報告

由於「臺大教職員工活動中心」場地乃經過本校「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經過一年多的爭取、規劃、整修、試營運,終於今年(96年)9月份開始營運,為使這一個屬於全校教職員工的天地能充份運用,請本校各個社團及教職員工籌辦活動時踴躍上學校事務組網站登錄使用時段,好好利用這個難得經校方支持、多方爭取得來的場地,租金甚優惠應不會造成同仁及社團太大負擔。

這個屬於本校教職員工的活動中心需要大家的支持及愛護,希望創造本校教師及工作同仁以活潑及健康的休閒文化、活絡的聯誼及快樂地再學習,成為校園文化除學生活動外,創意、多元而豐富的一環。

李校長期望再此園地培養同仁健康的休閒文化、抒發壓力,並再造五年五百億的衝刺動力。

文康活動中心開幕時拍的相片,有興趣可以點選下面連結觀賞:http://www.pixnet.net/slide/smchiou/13250482

      TOP  



  職工聯誼會耶誕暨新年聯歡會12月24日登場

時間: 96年12月24(星期一)晚上17:30~
地點: 新綜合體育館一樓左側「臺大教職員工活動中心」(原迴廊咖啡館地點)

耶誕節、2008新年即將來到,歡迎您
一塊來唱歌、跳舞、遊戲放輕鬆

活動內容:卡拉OK、起舞、賓果遊戲摸彩
備有點心、茶水

誠摯敬邀:本校職工聯誼會會員及
有興趣加入會員之本校同仁踴躍參加!


職工聯誼會 敬邀

      TOP  



  精彩臺大美育講座,請勿錯過!/ 黃慧鳳

管理學院第十年舉辦臺大美育音樂講座,尚有精彩三場次 ,請勿錯過!

週一中午12:30~14:30於管理學院一號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趙琴博士主講,由帕華洛帝開場,也將於帕華洛帝演唱〈波西米亞人〉終場,趙博士窮其畢生心力耕耘,管理學院用心支持臺大美育音樂講座,也歡迎您的蒞臨聆賞!

§臺大美育講座 (系列十九)§
趙琴(皓明)博士/主講

9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下列時間週一中午12:30~14:20)
地點: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一號館)B1會議廳
贊助人: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莊秀欣先生

154講 12/10

《唐代樂舞〈霓裳羽衣〉的曲式、表演》
從白居易、姜夔到歷代的變遷

157講 12/17

《輕歌劇沿革》
經典名劇賞析蝙蝠、威尼斯之夜、風流寡婦…

156講 12/24

《帕華洛帝主唱〈波西米亞人〉》
浦契尼的歌劇特色‧藝術家的詩意生涯

歡迎本校師生、公務同仁及社會人士蒞臨聆賞!

      TOP  

 


 ◎ 多項優惠方案,歡迎多加利用

◆台北衛星車隊(叫車專線02-28825566或手機直撥551277)

    一、 路邊欄車出示本校教職員工識別證,享「日夜間滿100元9折」之車資優惠。
    二、 電話叫車享「日間滿100元9折、夜間加成時間滿200元8折」之車資優惠。
    三、 台北市區至台灣逃園國際機場享車資日間900元優惠、夜間1000元優惠。
    四、 叫車專線(02)2882-5566 或手機直撥「551277」通知台北衛星車隊,並告知所需車輛數暨接送地點。
    五、

    折扣後之車資均無條件進位為5的倍數。
    如:日間車資95元,無折扣,付款95元。
      日間車資110元,9折,99元,進位100元。
      夜間車資205元,8折,164元,進位165元。

    六、 日間定義為當日上午6:00~23:00。夜間定義為當日23:00~翌日上午6:00。
    七、 優惠折扣在春節期間依台北市交通局費率,不做任何折扣,另本優惠不得與其他優惠辦法併用。
◆統一購物
 

本校教職員工生專屬Unimall網路購物優惠,消費滿500元即可立即抵用50元,滿2000元立即底用100元。

◆和運租車

 

本校教職員工生短期租車優惠,平日6折、假日7折價格,多日使用優惠更多。

◆福泰飯店

  本校教職員工生住宿優惠,除本島外亦提供大陸地區服務(新竹、宜蘭、上海、無錫、廈門),3.5至7.8折優惠。

以上詳情請上總務處經營管理組「台大生活便利通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fss/coconet/
還有更多優惠好康,歡迎上網查詢。

      TOP  

 


 ◎ 彰銀「築巢優利貸」實施中

彰化銀行「築巢優利貸-2007~2008全國公教員工房屋貸款」

教育部透過公開招標方式遴選彰化銀行承作「築巢優利貸」,自96年11月1日起開辦至98年 10月31日只止,為期2年,欲申請之同仁可逕洽該行或其各地分行辦理,查詢網址:www.hwc.gov.tw (住福會)、www.chb.com.tw (彰化銀行),洽詢電話(02)25362951,0800365889。

      TOP  

 

 

 專題報導 

 
 ◎
國際禮儀講座紀要 /陳立梅‧張麗珍

壹、緒言

一、國際禮節之意義

所謂國際禮節,就是國際社會日常生活相互往來所通用之禮節,此種禮節乃是多年來根據西方文明國家的傳統禮俗、習尚與經驗逐漸融化而成。惟國際禮節並不排除地區傳統儀節之存在。

二、國際禮節之重要性

我們現在講究國際禮節,並不是崇尚西化,更非盲崇西洋禮節,而是由於交通發達,國人與世界各國人士接觸機會增多,為了避免引起無謂的誤會與招致意外的困擾,都應通曉國際禮節,否則,小則個人出醜鬧笑,大則影響國家聲譽。我國先聖孔子,就主張「入境問俗」,西人亦素有「在羅馬行如羅馬人」之古諺。

貳、食的禮節

一、宴客

宴客在社交上極為重要,如果安排得宜,可以達到交友及增進友誼之目的,倘使安排不當,小則不歡而散,大則兩國交惡,故不可不慎。下列為應注意的一些事項:
宴客名單:要使宴會成功,宴客名單事先必須慎重選擇。應先考慮賓客人數及其地位,陪客身份不宜高於主賓。
時間:官式宴會之請柬宜兩週前發出,宴會日期儘量避免週末、假日。
地點:以自己寓所最能顯現誠意及親切,倘使用其他地點,應注意衛生、雅緻,交通方便為宜。
菜單及客單:在正式宴會上均備有菜單和客單。菜餚之選定應注意賓客之好惡及宗教之忌諱。如佛教徒素食,回教及猶太教徒忌豬肉,印度教徒忌牛肉,天主教徒週五食魚,非洲人不喜豬肉、淡水魚。西方習俗,甜點應在最後,上水果之後。
請帖:下圖為外交部之請帖範例,明確標明宴客之時間、地點及應穿著的服裝。

注意事項:
 請帖發出不輕易更改或取消。
 一經允諾必準時赴約。
 清楚告知時、地、服裝。
 重要宴會事前提醒賓客。
 在國外,赴主人寓所宴會宜攜帶具有本國特色之小禮物表示禮貌。
 宴會後,宜以電話或寫信(卡片)向主人致謝。

二、席次之安排

(一)西式:有下列三項重要原則

尊右原則:
 男女主人若並肩而坐,賓客夫婦亦然,女主人居右。
 男女主人對坐,女主人之右為首席,男主人之右次之,依次類推。
三P原則:
 賓客地位(POSITION):座次視地位定,受邀賓客配偶之地位隨賓客。
 政治考量(POLITICAL SITUATION):政治考量有時改變了賓客地位,如在外交場合時,外交部長之席位高於內政部長。
 人際關係(PERSONAL RELATIONSHIP):賓客間交情、關係及語言均應考慮。
分坐原則:
 男女分坐、夫婦分坐、華洋分坐。

(二)中式:

仍須使用「尊右原則」和「三P原則」,而「分坐原則」中之男女分坐與華洋分坐依然相同,只有夫婦分坐改成夫婦比肩而坐。

(三)注意事項:

西式席次遠近以男女主人為中心,愈近愈尊,女賓忌排末坐。
賓主人數若男女相等,以六、十、十四人最為理想,可使男女賓夾坐,亦可使男女主人對座。
忌十三。

(四)席次圖形:(圖例請連結下列pdf檔)

長桌:長桌1長桌2
圓桌:西式中式
多圓桌:兩圓桌多圓桌(3、4圓桌)

三、餐具之排列:

餐巾:女主人先攤開。用餐巾之四角來擦嘴,不可擦餐具、擦汗、擦臉等。餐畢,放回桌面左手邊即可。
餐具:由外而內使用,右手持刀,左手持叉。用過餐具不離盤。湯匙不置碗內。用畢餐具要橫放於盤子上,與桌緣略為平行,握把向右,叉齒向上,刀口向自己。

四、進餐原則:

  • 閉嘴靜嚼,勿大聲談話
  • 本人盤內食物應盡量吃完,方合乎禮貌,惟不宜過分勉強。
  • 欲取用遠處之調味品,應請鄰座客人幫忙傳遞,切勿越過他人取用。
  • 喝湯不可發出聲音。
  • 麵包要撕成小片送進口中食用。
  • 讚美食物,尤其女主人親自烹調時更應為之。
  • 洋人進餐無敬酒、乾杯之習慣,切勿勉強客人為之。
  • 打破餐具時,首應保持鎮靜,待侍者前來協助。如需侍者時,通常不用聲音,而以簡單手勢為主。
  • 西式宴會主人可於上甜點前致詞,中式宴會則在開始時致詞。

五、宴會種類:

  • 午宴(Luncheon, business lunch)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
  • 晚宴(Dinner)下午六時以後,應邀夫婦一起參加。
  • 國宴(State Banquet)元首間的正式宴會。
  • 宵夜(Supper)歌劇、音樂會後舉行,在歐美習俗上很隆重,與晚宴相當。
  • 茶會(Tea Party)下午四時以後
  • 酒會(Cocktail,Cocktail Party,Reception)下午四時至八時之間,請帖註明起迄時間。
  • 園遊會(Garden Party)下午三時至七時之間
  • 舞會(Ball)
  • 自助餐或盤餐(Buffet)不排座次,先後進食不拘形式
  • 晚會(Soiree)下午六時以後,包括餐宴及節目(音樂演奏、遊戲、跳舞等)

參、衣的禮節

一、衣的重要性

服裝是個人教養、性情之表徵,亦是一國文化、傳統及經濟之反映。服裝要整潔大方,穿戴與身份年齡相稱。

二、男士之服裝

(一)典禮禮服:

  • 大禮服(又稱燕尾服,Swallow Tail or Tail Coat or White Tie):
    為晚間最正式場合之穿著,如國宴、隆重晚宴及觀劇等。上衣及長褲用黑色毛料。上裝前擺齊腰剪平,後擺裁成燕子尾形,故稱燕尾服。褲腳不捲摺,褲管左右外緣車縫處有黑緞帶。用白領結,白色硬胸式或百葉式襯衫,硬領而折角。白色織花棉布背心,皮革或棉質白色手套,黑色絲襪,黑色皮鞋。時下風尚,已無人戴高圓筒帽。
  • 早禮服(Morning Coat):日間常用之禮服,如呈遞國書、婚喪典禮、訪問拜會等。上裝長與膝齊,顏色尚黑,亦有灰色者。背心多為灰色以配黑色上裝,如上裝為灰色,則配黑色背心。深灰色柳條褲。黑白相間斜紋或銀灰色領帶。白色軟胸式或普通軟領襯衫。黑色光緞硬高帽或灰色高帽。灰色羊皮手套。黑色絲襪,黑色皮鞋。
  • 小晚禮服(Smoking or Tuxedo or Black Tie or Dinner Jacket, Dinner Suit, Dinner Coat):
    為晚間集會最常用之禮服,亦為各種禮服中最常使用者。上裝通常為黑色,左右兩襟為黑緞,夏季則多採用白色,是為白色小晚禮服。褲子均用黑色,左右褲管車縫飾以黑色緞帶。白色硬胸式或百葉式襯衫,黑色橫領結,黑襪子,黑皮鞋。

(二)一般禮服(Suit)

通常為西服,適用於如拜會,會議等工作上正式場合,打領帶、著白(淺)色長袖襯衫,配黑(深)色鞋及黑(深)色襪,上裝與長褲宜同色同質料,顏色以深色為宜,夏季或白天可著淡色西服,如參加正式晚宴,仍宜著深色西服。

應注意者,單排釦西服,不論二顆或三顆,最下釦均不扣;坐下時,釦子全解開。雙排釦西服,不論坐或立,所有釦子,包括暗釦均須扣上,不可解開。西裝下邊兩口袋為裝飾用,勿裝任何東西,口袋蓋應外翻,不要收入口袋內。皮鞋與西裝之顏色必須相互配合得稱,深色西裝應配深色皮鞋及襪子,不宜著深色皮鞋,配淺色襪子。

(三)輕便服裝(Casual)

適用於輕鬆交際酬酢之場合,如戶外參觀活動等,切忌穿著短褲及無領T恤。上裝與長褲可不必同色同質,宜配長袖襯衫,不打領帶,鞋(非運動鞋)及襪子應適切配合褲子顏色,以表現出幽雅、休閒及安適。

三、女士之服裝

適當化妝是女士出席正式場合的基本禮儀,但應避免濃妝豔抹、香氣逼人、髮型誇張,配戴服飾亦不宜過多或發出叮咚聲響。

女性出席正式場合可依不同場合穿著旗袍、洋裝或套裝等。普通白天著短旗袍,晚間正式場合著長旗袍(或長禮服,evening gown)。女士在白天之集會均可戴帽,上教堂更不可少,晚間則不宜戴帽,參加園遊會不僅可戴帽並可攜帶陽傘。

肆、住的禮節

吾人平日家居、作客寄寓或旅館投宿,均應注意整潔、衛生、舒適、寧靜及便利等原則。其中,尤以在友人家作客過夜及到旅館投宿,所涉及住的禮節較廣,稍有不慎便容易貽笑大方,故簡單說明如下:

一、作客寄寓

作息時間應力求配合主人或其他房客。
進入寓所或他人居所應先揚聲或按電鈴,不可擅闖或潛入。
晚間如有多人聚會,或遠行前,應先通知主人或鄰居。
臨去前,應將臥室及盥洗室打掃清潔,恢復原狀。

二、旅館投宿

先以電話或函電預訂房間,並註明預計停留天數。
旅館內不得喧嘩或闊談,電視及音響之音量亦應格外注意節制。
旅館內切忌穿著睡衣或拖鞋在公共走廊走動,或串門子。
不可在床上抽煙,不可順手牽羊,儘量保持房間及盥洗室之整潔。
不吝給小費,準時辦理退房手續。
小孩在走廊、餐廳或旅館大廳等公共場合追逐奔跑時應予制止。

伍、行的禮節

行的禮節包括行走、乘車、乘電梯及上下樓梯等多項,均相當重要,不得不慎。

一、行走

「前尊、後卑、右大、左小」等八個字,是行走時的最高原則,故與長官或女士同行時,應居其後方或左方,才合乎禮節。三人並行時,則中為尊,右次之,左最小。三人前後行時,則以前為尊,中間居次。

與女士同行時,男士應走在女士左邊(男左女右的原則),或靠馬路的一方,以保護女士之安全。此外,男士亦有代女士攜重物、推門、傘、闢道及覓路的義務。

二、乘車

乘座小汽車時,有無司機駕駛決定了座次之安排,茲說明如下:

有司機駕駛之小汽車: 不論駕駛盤在左或在右,均以後座右側為首位,左側次之,前座司機旁的座位最小。唯國際慣例,女賓不宜坐前座。因此汔車如靠右通行,坐乘第二位者應繞至車後左門上車,但如係在鬧區車水馬龍處上車,則坐乘第二位者可自右門先上車,地位最尊者後上,而第三位殿後。下車時則按第一、二之順序從右邊下車,而第三位則最早下車為後座乘客開車門。又夫婦同乘時,因女性先行上車,故夫應居右側座位。
主人親自駕駛之小汽車: 以前座為尊,且主賓宜陪坐於前,若擇後座而坐,則如同視主人為僕役或司機,甚為失禮。至後座之次序,則一如前述,以右為尊。與長輩或長官同車時,切勿為使渠等有較舒適之空間,而自踞前座,佔尊位而不知,此節千萬不可不牢記。如有主人夫婦駕車迎送友人夫婦,則主人夫婦在前座,友人夫婦在後座。  (請參閱附圖說明)

隨著汽車日漸普及,漸成為大家日常交通工具,為求乘坐者之舒適,並顧及現代社會所重視人與人間之安全距離,非有必要,後排中間座位儘量不安排座位,寧可多備一部車,尤其有男女賓客同時乘坐之時機。

三、乘電梯

位高者、女士或老弱者先進入或走出電梯,為不爭之禮貌。
先下後上,如遇熟人亦不必過分謙讓,以免耽誤其他乘客的時間。
進入電梯後依照美俗應立即轉身面向電梯門,避免與他人面對而立;歐俗則宜側身相向,不宜背向人。
電梯內不高談闊論,切勿吸煙。

四、上下樓梯

上樓時,女士在前,男士在後;長者在前,幼者在後,以示尊重。
下樓時,男士在前,女士在後;幼者在前,長者在後,以維安全。

陸、育的禮節

由於育的禮節範圍涉及甚廣,故本部分僅著重介紹、握手、拜訪、送禮及懸旗等節,期能做到應對進退合宜的境界。

一、介紹

介紹前,主人應先考慮被介紹者之間有無任何顧慮或不便,必要時可先徵詢當事人意見。為不同國籍人士介紹前,宜先考慮兩國邦交。此外,不宜為正在談話者或將離去者作介紹。
※介紹之順序:
 將男士介紹給女士相見,為一般原則,惟女士與年高或位尊者(如總統、主教、大使、部長等)相見時,則需將女士為之介紹。
 將位低者介紹與位高者。
 將年少者介紹與年長者。
 將未婚者介紹與已婚者。
 將賓客介紹與主人。
 將個人介紹與團體。

※介紹之稱謂:
對男士一般通稱先生,已婚女士通稱太太,未婚女士通稱小姐(Ms.)。我國對總統、副總統、院長、部長之介紹,通常直稱其官銜而不加姓氏,西洋人則對之通稱閣下(Your Excellency)對國王、女王稱陛下(Your Majesty)。對上將、中將及少將一律稱將軍(General),對上校、中校均稱Colonel。對大使可稱Your Excellency、Mr. Ambassador(女性為Mme. Ambassador)。對公使尊稱Mr. Minister(女性為 Mme. Minister)。

※須作自我介紹之場合:
 ◆女主人與來賓不認識時,來賓可先作自我介紹。
 ◆正式晚宴,男士不知隔鄰女士芳名時,男士須先作自我介紹。
 ◆在酒會或茶會遇出席陌生賓客時,可互報姓名自我介紹。

二、握手

握手時,要目視對方之眼睛,含笑以對。
歐美地區,熟識友人間興擁抱禮,惟原則上男士不可主動擁抱女士,須待女士主動表示後才回應;此外貼頰禮於歐美地區亦甚普遍,惟切記,貼頰禮僅適用於女性對男士,或女士對女士,一般僅貼右頰,亦有先貼右頰後再貼左頰的。

三、拜訪

不論公務或私誼性質之拜訪,均宜事先約定時間,勿作不速之客,並應準時赴約,早到或遲到均不應該,拜訪時如適主人不便長談,應即坐片刻告退。

四、送禮

禮品在包裝前應撕去價格標籤,同時,除非本人親送,否則應在禮品上書寫贈送人姓名或附上有”With the Compliments”名片。
西洋禮俗於接受禮品後當面拆封,並讚賞致謝。
親友亡故於公祭時宜致送花圈輓軸,前往醫院探病時宜攜鮮花水果。
喪禮致送輓軸、輓聯、輓額、輓幛、花圈、花籃或十字花架等,其上款應題某某先生(或官銜)千古,如係教徒可寫某某先生安息,如係女性,可寫某某女士靈右或蓮座(佛教徒),下款具名某某敬輓。西洋習俗較為簡單,可在送禮者具名之卡片上題:With Deepest Sympathy,而在卡片信封上書寫喪禮者之姓名,例如:To the Funeral of the Late Minister John Smith。參加喪禮時需著深色西服及深色領帶。

五、懸旗

尊右之原則(依懸掛旗之本身位置面對觀眾為準):
國旗之懸掛以右為尊,左邊次之。以地主國國旗為尊,他國國旗次之。故在國外如將我國國旗與駐在國國旗同時懸掛時,駐在國國旗應居右,我國國旗居左。

國旗如與非國旗之旗幟同時懸掛,國旗應居右且旗桿宜略高,旗幟亦可略大。

各國國旗同時懸掛時,其旗幅大小及其旗桿長度均應相同,以示平等。

多國旗併列時,以國名之英文(或法文)字母首字為序,依次排列,惟地主國國旗應居首位,即排列於所有國家國旗之最右方,亦即面對國旗時觀者之最左方。

六、寒喧

賓主相互介紹後,宜彼此溫馨寒喧,談話內容不宜觸及宗教、政治、婚姻、年齡、職業薪酬等較私密之議題,最好談天氣、球賽等一般話題。洽公、談話、寒暄等應注意口腔衛生,注意有否異味,以示尊重,並可避免影響談話氣氛。

柒、樂的禮節

一、酒會、茶會及園遊會

不安排座位或座次,賓客或坐或立,自由交談取食,故氣氛活潑生動。
主人依例立於會場入口處迎賓,一一握手歡迎,酒會另安排主人致歡迎詞,茶會及園遊會慣例則無。酒會、茶會或園遊會開始後,主人可入內周旋於賓客問寒喧致意。節目結束時,主人再立於出口處送客,客人稱謝而去。倘賓客有擬早退者,不必驚動主人,可逕自離去。

三、音樂會

務必提早於開演前十分鐘入場,以免影響節目演出,如果遲到,應俟節目告一段落後再行進場入座。
不宜攜帶嬰兒或小孩入場,場內不可吸煙、吃零食,或交頭接耳。
入場時,男士應負責驗票覓座,並照顧女伴入座。

三、舞會

舞會為外交或社交酬酢之經常活動,一般分為茶舞(Tea Dance)或餐舞(Dinner Dance)。另有正式舞會(Ball)及化裝舞會等。
參加舞會時,除正式舞會或性質較隆重者外,雖遲到亦不算失禮,有事須早退時,也可自行離去,不必驚動主人及其他客人。
舞會照例由男女主人或年長,位高者開舞。
向他人之舞伴請求共舞時,應先徵求同意,欲與已婚女賓共舞時,宜先經其夫許可,以示禮貌。

四、高爾夫球敘 球場上之禮讓

球敘進行中不可拖延時間。
前方球員未走出射距外,不得從後發球。
球伴有協助覓球之禮貌,如因覓球而耽誤時間,宜讓後面球員先行通過。
如打完一洞,則全組球員應立即離開果嶺。
任何人揮捍時,其他人不得走動或交談,不得靠近球或球洞,亦不得站立於球之正後方或洞之正前方。

球場上之優先順序

如無特殊規定,兩人一組之球員較三人或四人一組之球員有權優先超越前進。
若一組中之球員落後位置超過一洞之遙,則應讓後來之一組超越。
十八洞之全程比賽優先進行,並可超越任何短洞比賽。

      TOP  



 ◎ 個人理財與退休規劃講座:善用定期定額,把小錢變大錢 / 黃慧鳳整理

由於美國次級房貸衝擊,全球股市自11月起多頭反轉、大幅回檔,對投資大眾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專業的理財顧問該如何協助客戶,穩定此一情況引發的不安心態呢?由亞太全球投顧主辦,全球人壽、摩根富林明協辦的『二○○七大樂退理財系列-持「盈」保泰、樂活過一生』系列,台北場於96年11月26日(星期六)下午2:00~4:00假臺大二活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下文為全球人壽理財規劃師陳紹福(CFP) 紀錄,由管理學院黃慧鳳整理提供。


「心態」+「情緒」影響投資成敗

本次活動主持人周坤壯經理首先開場白指出,面對起伏不定的股市,「人心」左右了投資的成敗,很多人無法克服人性的弱點,「漲時追漲、跌時追殺」,最後「買在高點、賣在低點」,如何糾正人性的瑕疵,「定時定額」是解決此問題的最佳方法。

隨後由全球人壽協理周啟勳先生點出目前市場對理財規劃的需求性,大多的客戶理財目標集中於退休規劃、子女教育金及個人累積財富,而最常用的理財工具為基金、股票及投資型保險,比起老一輩的理財方法為定存、跟會及購屋置產已截然不同。但因股市之波動較大、短線操作,縱有高報酬,亦可能有大虧損。長期觀之,唯有作好資產配置、長線投資、善用定時定額、適時停利停損,才能管控風險,達成較佳的獲利機會,持「盈」保泰、樂活一生。

「定時定額」糾正盲從錯誤

摩根富林明法人事業部經理陳威旭先生指出,過去奉為圭臬的「傳統投資學」認為-1.投資人是理性的,2.市場是有效率的,3.股價能充份反應市場價格;但現在的「行為財務學」卻認為-1.投資人並不理性,2.市場不具效率,3.股價不能合理反應市場價格。

因此投資人常有以下錯誤盲點、造成投資失利:

  • 最常出現「近期效應、羊群效應」,例如近期原物料大漲,大家一窩蜂追價,常追在高點或人云亦云,一起追漲殺低、盲從主流產品,造成價格扭曲、最後產生偏差。
  • 「偏執的判斷」,對過多、過新的資訊顯得不知所措或排斥,最後只好用過去的經驗值逕行判斷,造成市場資訊無法真實反應,分析師的分析永遠落後市場走勢,漲時看漲、跌時看跌,永遠是「事後諸葛亮」。
  • 「過度自信、逃避損失」,則是有經驗的投資人永遠自認自己的資訊充分勝過專業經理人。例如買樂透的人,很多人喜歡自己選號,認為自己選的比電腦選的更易中獎,其實機會是一樣的;故這些投資人常自以為是,太早賣掉持續走揚的股票或基金,卻不願停損已虧損累累的資產(逃避損失),常報喜不報憂,小賺大賠,當然績效不彰。
  • 好公司一定是好投資?事實上,投資人的好投資是指賺價差,必須是「低買高賣」才有此「好投資」,而不是買了好公司就一定是好投資;否則,高價買了好公司,恐怕「績優股」變成了「績憂股」,要避免以上缺失,「定時定額」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定時定額」的優點與禁忌

優點1: 利用「平均成本法」在跌時買多單位、漲時單位買少,經歷多空起伏,即便下跌可買更多單位數,壓低成本、俟高檔停利,完成「低買高賣」的理想規劃。
優點2: 成功抵擋市場波動風險,由過去經驗值,不論投資全球型或區域型基金,以「定時定額」投資,報酬都比單筆投資穩健(尤以空頭市場更顯著)。
優點3: 聚沙成塔、力量驚人,養成長期定時定額的好習慣,先存後花,作好收支管理。縱使績效平平、亦累積了一筆財富。況且投資越久、平均獲利會愈趨向合理報酬,即使不可能高獲利,虧損機會趨近於零。
優點4: 定時定額讓保戶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若加上投資型保單長期規劃的功能,自然比一般單純的投資工具更具約束效果,也更適合作為人生長期生涯規劃的工具。
禁忌1: 大多投資人缺乏耐心隨意停扣,往往撐不過一年半就放棄,無法感受「定時定額」的優勢。
禁忌2: 一遇市場低點就停扣,反而容易墊高成本或驚覺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就出場,無法累積獲利,可能不賺反賠。
禁忌3: 放任不管、跟不上趨勢變動,最好應半年檢視一次投資組合,適時調整。
禁忌4: 無法掌握出場時間,應設定「停利點」,當投資目標達成,可獲利了結。但停利不停扣,不論高點、低點,機會仍在,應適時掌握景氣循環。

  最後,由亞太全球投顧張夢翔總經理暢談其實務經驗。首先,他指出自1995到2006這12年的各個不同資產之投資績效排名,像隨機亂數般並無一定趨勢,甚難掌握。舉例全球科技類股常排名第一或敬陪末座,高度波動讓人無所適從,但卻是適合長期「定時定額」投資的標的。只要有正確的心態,縱使投資大眾望而卻步的日本市場,仍有獲利機會。並列舉了家人幾筆日本基金的實例,証明縱使遇到最差的市場,透過「定時定額」仍有獲利機會。

結束前的Q&A時間,搞懂定時定額5Q:

Q1:
定時定額有沒有期限?
A:
定時定額沒有期限的,是定時不是定期,每個月有固定時間扣款,但沒有扣款的期限,切記若達到獲利目標時,可進行贖回,但不要停扣停繳。
Q2:
什麼樣的基金適合做定時定額?
A:
波動性大的,有長期發展趨勢的基金,若基金只會漲不會跌,就無法買到低成本的單位,反而降低獲利空間。
Q3:
定時定額已呈負報酬狀況,該不該停止扣款?
A:
不該,定時定額必須在低報酬率的情況下,購買較多量的單位數,所以在投資報酬率呈負成長時,不應急躁停止扣款,仍是要穩定投資,持續觀察投資標的。
Q4:
定時定額必須長期且有紀律,所謂「長期」到底是多久呢?
A:
所謂的「長期」並沒有標準答案,可依個人投資動機與目標而隨之改變,但最好仍要適時檢視,切記不可放著不管。
Q5:
定時定額要如何尋求適合時機,獲利了結?
A:
達到個人設定的投資標的時,記得要獲利了結,目標點在哪,了結的時間點就在哪。

  亞太全球投資總經理張夢翔先生強調,以上五各個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定時定額必須適時檢視、調整,報酬率不佳時也不要停止扣款,也不要漠不關心,到達目標時就要實現獲利,但仍要持續扣款。透過正確的資產配置、紀律性的投資行為,才能達成長期資產配置的目標,持盈保泰、樂活ㄧ生。

   
TOP
 

 

歡迎參訪本會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staffclub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大職工會會員編輯製作,敬請指教。

 建議及意見請連絡本會電子信箱 staffclub@ms.ntu.edu.tw
 

       

Updated by LindaTung / December 1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