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49期電子報 2022.12.30


(一) 線上職能診斷免費做─「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由教育部推出的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提供職業興趣探索和職能診斷,協助學生規劃職涯發展方向,並增進對職場趨勢的了解,以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提高職場競爭力。

  •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 使用方法:初次使用請先於平台申請帳號,並參考「UCAN使用指南」了解各項服務。

★平台使用如有問題,可透過平台「聯絡我們」頁面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二)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一對一諮詢預約
  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2. 講座目的:
    鼓勵同學運用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的知識,並進一步與專家顧問進行一對一、面對面的諮詢討論,以期協助同學瞭解如何持續優化個人學經歷亮點,增進個人求職競爭力。
  3. 諮詢預約網址:
    https://career.ntu.edu.tw/student/skills

★注意事項:

  1. 特別提醒說明:因資源有限,一對一諮詢服務每位同學6個月內限使用一次,請好好把握。
  2. 更多預約須知,請詳閱諮詢預約系統之說明,謝謝配合。

歡迎共襄盛舉!!!



〈遨遊星雲〉

《先承認自己害怕,再靜下心來面對》專訪和洋生物科技董事長 呂政達

主訪、撰稿:沈沛育

身為雲林斗六長大的在地囡仔,呂政達小時候接觸魚的機會不多,但他在 5、6 歲跟媽媽去夜市撈金魚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喜歡養魚;去逛爸爸朋友開的水族館時,也對眼前形形色色的魚目不轉睛;愛吃魚的他跟媽媽去菜市場買魚的時候,就會好奇地想要知道魚的名字,大人們也很喜歡教這個奇特的孩子,於是他就有了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會有的魚知識。「就越學越有趣,然後就開始養魚啊,開始養魚就一發不可收拾,後來世界各地的魚都開始養起來。」

呂政達在許多國家擔任過漁業管理顧問,現在比較多時間在臺灣從事水產和冷鏈工作。擁有許多國際經驗的他,卻不會讓人覺得難以親近,反而就像生活中常見的熱情、親切的大哥,操著一口流利臺語,還謙虛說自己是「中年大叔」,讓人相當好奇,這個又國際、又在地的大哥,一路上究竟是怎麼走來的?

大學學技術,研究所學理論 探索漁業的真實樣貌

呂政達大學念的是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但是他經常覺得學校的理論知識沒辦法滿足他對漁業世界的好奇,於是他從大三開始,就到大型水產貿易公司當學徒,早上 6 點就進公司,打包貨物、秤重、搬上車,然後跟著司機大哥跑來跑去、到各種餐廳,他因此了解整個水產貿易的運作方式。

在呂政達對魚的種類、養殖技術已經很有概念之後,他就開始做高級料理店特殊和高檔水產品的採購,第一次自己操作買賣、當老闆。喜歡養魚的他,除了自己養過短鯛、非洲慈鯛、埃及神仙等等熱帶魚,大學更是在海洋科技博物館當工讀生,用當時全臺灣最先進的設備,養一般人連聽都沒聽過的海洋生物。

回想一開始,呂政達其實什麼都不懂,常聽到的烏魚膘(精囊)、烏魚肫(胃囊)、石喬仔等等,其實都是臺語,抓魚或買賣的時候,到底要怎麼表達清楚?怎麼分辨價格天差地遠的野生和養殖的魚?魚的產地、習性、季節差異等等,「一堆問題啦,不管是技術端的、社會端的,我都不知道啊,但是就是從經驗中慢慢學,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呂政達強調,水產領域是一種應用科學,必需要有現場實戰經驗,才能真正了解業界狀況,他覺得自己是「現場類型」的人,所以希望可以走出教室,直接感受業界的真實樣貌。

「當你對這個領域有很多東西想了解,你會自發性地去向外探索,過程中你會發現世界很大,然後你就更停不下來,所以又不停地往下走、往外走。」所以呂政達後來又進入臺大漁科所,讓自己歸零、離開熟悉的環境,「我就是覺得自己在原有的知識裡面,要再有很大的成長或許是很難的,所以才決定要看看別的路。」

水產養殖學的,是怎麼把魚養得大、養得快、做種苗,強調商業行為,而漁業科學講究的是理論、生態保育,以及漁業永續利用,「所以嚴格講起來這兩件事是對立的,可是當你兩邊都了解了之後,你才能夠知道說,站在對立面的彼此要如何手牽手走下去,製造解決漁業問題的可能性。」

不過呂政達也沒有忘記繼續精進養殖技術,他在讀研究所時,每週只有三天在臺大,剩下四天在經營自己的石斑魚魚苗養殖場,一天只睡四個小時。也是在 23 歲那年,他第一次到菲律賓擔任漁業經營管理顧問,開啟了他此後在各國從事漁業的契機。

跑遍世界當漁夫 害怕時靜下心來面對

呂政達後來陸續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南亞的斯里蘭卡、印度,甚至是在中東充滿沙漠的阿布達比開發漁業資源,因此經常有媒體稱他為「沙漠漁夫」。

為了在各地從事漁業基地開發、養殖管理,呂政達必須先拿著海圖到現場探勘,確認哪裡有沙灘、哪裡有珊瑚礁、當地有哪些人種和生活特性、漁村有什麼捕撈特性,如果要開發,哪裡適合做養殖場,以及後續魚要如何加工、銷售到何處、運輸路線怎麼走,這些細節和整體規劃就是呂政達多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

有一天晚上,呂政達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阿布達比總理事務部,邀請他擔任漁業養殖顧問,呂政達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他 X 的詐騙喔!」但還是跟對方聊了一陣子。掛斷電話後,他向身邊的人打聽消息,才確定這是一項真實的計畫,於是他便踏上在沙漠當漁夫的旅程。

阿布達比原本沒有水產養殖業,呂政達從頭嘗試養殖野生魚,看看哪些可以順利繁殖,以取得種魚,加上沙漠日夜溫差大,生物的基礎特性產生改變,又不時有沙塵暴侵襲,因此他也設計出室內養殖系統,大概一年之後,就成功穩定供應食用魚。

不過,在國外的種種經歷並非一帆風順,呂政達在阿布達比管理來自 13 個國家的員工,他們經常因為種族、國籍、文化產生衝突,一打起來都是幾百個人、拿著各種武器的大規模場面,呂政達身為管理者,就必須隨機應變、配合當地的處理方式來解決問題。

「說真的我們在漁業這種環境,其實就是比較老粗啦,會是一個比較粗曠、草根的生活。」所以呂政達很希望可以把這些經驗傳授給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因為這些體會都是要親自在現場才能真正感受、適應,老師或課本是教不來的,「要有很強烈的好奇心、耐心,還有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但是過著在各國飛來飛去的生活,呂政達其實也難免感到寂寞、想家,不僅語言和生活習慣都不同,晚上也沒有便利商店,看電影看到臺灣的食物,就會很希望現在有串燒跟啤酒在身邊,所以他經常自己煮飯,緩解思鄉之情。

回想當初第一次在沙漠做水產,呂政達心裡也曾感到害怕,因為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他也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做到,「說不會害怕都是假的啦!」呂政達認為,面對害怕,首先就是要承認自己會怕,再去釐清害怕的原因,把問題爬梳出來,想想有哪些解決方案,只要靜下心來處理,不僅能減輕內心害怕的感覺,同時也是展現能力的機會。他也鼓勵大學生多跟有經驗的前輩討論,才能真的獲得有幫助的建議。

用科技跳脫傳統漁夫形象 盼與年輕人產生對話

經過十幾年東奔西跑的日子,呂政達在 2015 年回到臺灣。他說,回臺灣的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我可能比較有草根性。」他不希望孩子在國外長大,以後跟他們講蚵仔麵線、肉圓、魷魚羹、米糕各種臺灣美食和文化,他們都不懂。

他後來陸續成立富善漁業和新台海洋公司,分別從事活體生物的進出口以及漁業養殖,新台研發的檸檬鱸魚還受到各大媒體報導,再次印證了呂政達的養殖技術和強大的團隊。

此外,呂政達因應時代變遷,打破漁夫只會養魚、賣魚的傳統印象,近年來他專注在發展冷鏈系統,不單單是將水產冷凍,還朝向生食等級水產品發展,更擴大到水果、雞蛋等農產品,幫助臺灣養殖戶和食品加工廠進行代工,拉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和品質,也增加臺灣農漁產品的外銷競爭力。

呂政達說,現在的漁夫和農夫都朝向科技化發展,也可以是國際貿易的一環,需要的是知識密集和資本密集的資源,他希望翻轉過去大家對漁夫的印象,「至少大家面前有我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人來證明,漁夫不會只是你傳統想像的那個樣子。」

為了跟新一代的年輕人有更多對話,呂政達也在《換日線》擔任專欄作家,撰寫他在世界各地的養魚經驗和漁業知識。無論是分享故事,或是建立公司,呂政達都是希望可以給想要進來漁業的年輕人一個舞臺,「像我們小時候去當免費學徒、白手起家,從底層爬起來的痛苦,現在的年輕人不用經歷這些。」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要面對的是競爭更激烈、更殘酷的時代,所以他提供資源,讓年輕人站在現有的基礎上,有更多發揮空間,「因為你們的未來就是臺灣的未來,對我來說,這就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社會責任。」

找到自己的原動力 珍惜當下、從挫折中學習

呂政達從小到大都跟魚為伍,難道沒有產生過轉換跑道的想法嗎?「我一輩子都在做漁夫啊!」這是他的回答。但是細看他一路以來,從養殖、貿易、管理,到現在主要做的冷鏈,雖然都離不開魚,但其實都是不斷精進、隨著他各個階段的成長在變化。

呂政達說,要讓自己堅持下去,內心必須要有一個原動力,這個原動力可以是想賺很多錢、想拯救世界,不管什麼都可以,但就是找到自己的動機,然後就努力去做。但他也強調,要做的事情未必是自己愛的事,尤其像他這樣來自資源不多的地區,很多人其實沒有機會做選擇,必須努力把握每一秒向上爬,「我們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做的選擇是什麼,然後為此而心甘情願。

那麼對呂政達來說,他的原動力又是什麼呢?呂政達笑說,「半夜再怎麼累吼,起來看到魚都還是會笑,就是這種原動力。」對魚的情有獨鍾讓呂政達走上漁業這條路,每當有人誇獎他養魚養得很好,或是他用自己的技術和經驗,幫別人解決其他人做不到的事,這些成就感就是讓他能一直走下去的原因。

不過,呂政達說,大概再做個十年,他就會退下第一線,把公司交給下一代的年輕人,他就在幕後擔任顧問、寫寫書、到處演講、回饋社會,「新生代的強者都不斷冒出來,那我們要做的,就是退下來讓他們發揮,那我就來栽培下一個世代的海賊王。」

「珍惜當下」是他想要跟大學的自己還有現在的大學生說的一句話。「因為未來還沒有來,可是我們過分地擔心未來很多都不會發生的事,我們就會在這之中失去了現在。」他希望年輕人可以早一點經歷挫折,然後從挫折中學習、好好調整自己的步伐,在摸索的階段難免會不清楚自己要幹嘛,就像他大學時期也不愛讀書、不去上課,但是也是這樣走過來了,「其實說什麼都沒有用,你就是要去面對挫折,才會從中醒過來,才會有進步。」


〈穿越蟲洞〉

《繞圈子也沒關係!勇敢追求內心的聲音—「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專訪專業插畫家 Cinyee Chiu

主訪、撰稿:顏佑宇

從有著安穩出路的經濟系畢業,最後仍堅持追求自己所熱愛的自由插畫家。在 Cinyee 看來,迷茫不一定是件壞事,一路走來的那些酸甜苦辣,都終將在某個時刻化為成長的養分與契機。

兩隻美麗的手相互交疊,彷彿正靜靜凝視對方一般,明朗柔和的淡粉暈染於堅若磐石的墨黑之間,與細密的紋路交織成一幅即將攜手的溫柔。 Cinyee 甜甜地說,這是她與先生結婚時創作的作品。即使隔著一個螢幕,仍能感受到那靦腆語氣之中傳達而來的浪漫。

Cinyee Chiu除了接案子、畫繪本,她也經營社群平臺、錄製 Podcast,與大家分享她的生活,同時試著實踐她所憧憬的永續發展。但其實,Cinyee 的人生並不是一開始便與繪畫為伍的。

在主流與夢想之間:從臺大經濟到遊戲美術

Cinyee的大學生涯,從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開始,一年後轉到了經濟系,學到的東西跟畫畫完全沾不上邊。雙親都是臺大畢業,Cinyee 在父母期待的眼光下將自己還能接受的臺大科系都填了個遍,最後考上了農經系。雖然一年下來,念起來感覺還算是有趣,但為了就業上的考慮,她轉到畢業出路相對較廣的經濟系。「轉到經濟系的話,感覺進可攻、退可守,」Cinyee 說,「這是一個安全牌的考量。」

一切以未來的安穩為優先——對當時的她和父母來說,畫畫根本不是一個選項,即便繪畫能夠帶來快樂,但就現實面來說不是這麼一回事。求學的時光,她決心不再花費時間在這單純的「興趣」上,自封畫筆,四年之間亦無念無想,專注學業。直到畢業真正要尋找未來出路之時,缺乏熱忱所帶來的抗拒與散漫,才終於讓她開始仔細思索自身要踏上的路途,是否就是眼前所選?

求職持續碰壁的這一年,Cinyee 在雙親的督促之下,零零散散地投遞了幾份經濟相關的履歷,但是缺少熱情的她自然是屢戰屢敗。眼看畢業鄰近一載,父母心急,這下也不管工作的領域了,只要找得到就好!Cinyee 這才興沖沖地找了繪畫相關的職業,僅僅兩個禮拜後,她應徵上了一間獨立遊戲公司做2D美術。

坎坷地繞了一個彎子,終究是重拾了畫筆。即便過程艱難,Cinyee 最後仍讓父母相信:畫畫不只能是一個興趣而已,她確確實實是能以此謀生的;同時Cinyee 也藉這段時光,釐清了自己紊亂的內心,確信了往後想遵循的方向。她也感激父母最後對她的支持,「他們是開明的家長,如果我真的很想做一件事,他們也會尊重我的選擇。真的很感謝他們。」

渴望自我風格:步上插畫家之路

在遊戲公司工作,意味著必須迎合市場取向,無法依照自己的風格創作。在遊戲公司就職的這兩三年,讓 Cinyee 更加確定了心中所嚮往。她表示:「我想要畫我喜歡的畫風,並且因為我的畫風而被人雇用,而不是被雇用後,又被要求要畫得如何。」

也因此,Cinyee 選擇前往美國馬里蘭藝術大學進修插畫碩士,自此開始真正步上了她嚮往的道路。在美國求學期間,她結識了同為插畫家的丈夫,兩人恩愛契合、一同遊歷四方;她的畢業作品《青春之石》成為2017年募資討論度最高的專案,以超標30倍的金額達成募資,之後更以 “The Freedom Fund’s Hotspot Model” 一作獲得了紐約插畫金獎肯定。回顧這段在美國的日子,Cinyee覺得自己相當幸運,那是一段幸福的時光——即便是事業起飛前的空窗期,那段日子似乎也不長。「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幸運,那段時間過得很快樂。」

青春之石的寓言:正面的挫折

這次接受2023年臺大人職場手冊《星路歷程》的訪談,對於挫折,Cinyee 亦侃侃而談。令我們驚訝的是,在被問及挫折相關的經歷時,Cinyee 猶豫了許久。「同樣一件事情,在當時看起來是困難,但是換個時空來看,就會有其他的意義。如果從這些角度看,我覺得我很難想到我之前有經歷過什麼困難!」

對此,Cinyee 談及她的代表作品《青春之石》。《青春之石》講述著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在青春之湖的湖底深處,有一顆由湖中精靈守護的魔法石,讓湖水有著回復青春的魔法。然而,有一個男子想要偷走魔法石——他想方設法接近精靈,突破他們的心防。一切在精靈察覺之時已經太遲,男子成功偷走了魔法石。

少了魔法石的湖水就這樣失去了回復青春的力量,但離開湖水的魔法石也不再擁有魔力。精靈失去了石頭,男子亦未如願。就當所有人以為魔法石就是魔力的來源時,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湖水竟起了變化.....

原來,湖水本身便具有這份魔力——這是所有人都沒有發現的真相!」

Cinyee 以《青春之石》舉例,對湖中精靈而言,費心守護的魔法石遭竊,在當下是十分令人沮喪的,但若沒有這次事件,他們不會發現湖水真正的秘密;又以偷石頭的男子來說,他處心積慮達成的目的竟不如期望,也是一個很大的挫折,但若沒有經歷這次,男子也不會發現這並非所求。Cinyee 亦舉自身經驗為例:在報名研究所時,最想去的那一間落榜了,最後她來到馬里蘭藝術學院就讀,在這裡遇見了與她相伴一生的丈夫;在事業起飛前,那是一段接不到任何案子的瓶頸時期,反而有了空間與時間,確定了專屬於自己的畫風。

「即便當下可能很挫折,但從現在看來,沒有什麼事情是感到無力的,因為這都是過程。換個時空角度再來看,原本的挫折最終都會轉化為正面的意義。」Cinyee 如此告訴我們。

這便是 Cinyee 面對挫折的人生觀。世間本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挫折與困難亦同。或許,我們不用以太過崩毀的心態看待現在所經歷的阻擾或撼動⸺在未來的某一天,它可能會成為另一個令我們感激的時刻。

迷茫從不是件壞事,只要努力成為自己熱愛的樣子

即便因為念經濟系,有過一段壓抑自己所愛和才華的日子,但 Cinyee 覺得經濟學其實也是有趣的,也因為這段念書的時光,Cinyee 的思考變得比純藝術背景出身的人們來的更理性且務實,讓她同時擁有藝術人的感性與科學人理性的特質。「經濟學潛移默化地成為了我的一部分,我喜歡我現在的自己,也很接受現在的自己,我就也很接受自己曾經接受過四年經濟訓練的事實。」

除了挫折,我們亦不免有迷惘之時。對此,Cinyee 也對我們表達了她的看法:她認為我們現在會迷茫、能夠迷茫,是幸運的。「像我們上一代父母那一輩,他們並沒有心思或時間去考慮迷茫這件事情,因為他們沒有這個選項,但是你們有。你們會感到迷茫,正好也代表著你們可以、也即將找到自己的方向,只是要去找罷了。」

對於正在迷惘的大學生,Cinyee 建議可以先從自己喜愛且有富有熱忱、「做到會忘記時間」的事情著手。即便無法馬上兌現、或成為一份正當的工作,那就先當成副業來經營,「像那些 YouTuber,大家都是從副業開始做起的!」Cinyee 如此舉例。

另外她也提到,任何事情都要及早開始,要好好利用學生時期相對無拘無束的「特權」,「不要想著出社會再做就好,因為到這時候你就會面對家庭、生計等等,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

欲進入插畫的世界:層層解鎖,步步累積

對於 Cinyee 而言,插畫業的工作與原先想像其實相距不遠。她表示,開始畫畫後的成就都是階段性的,就像在解鎖遊戲關卡一樣:一開始畫不了畫時,覺得只要從事美術相關工作即可;在進入遊戲公司之後,便開始渴望展現自己的畫風;從事接案工作之後,便希望可以脫離接案,完完全全地自由創作、同時兼顧經濟。在一個目標達成之後,總會在因為不滿現狀、而產生新的想望之時,突破自我、讓工作更貼近自己夢想的境界。

對於未來也想從事插畫相關工作的朋友,Cinyee 認為,插畫這個行業最好的便是「創立自己的品牌」,做出專屬於這個品牌的印象。她建議現在就可以開始累積作品、磨練實力,隨時為未來做好準備。

傾聽己心: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

在訪談的最後我們問 Cinyee,若是能夠回到過去,會希望對大學時的自己說些什麼呢?她停頓了片刻,「想做什麼就去試試看吧,不管後面成不成功,至少都試過了,也不會因此留有遺憾或懸念。」她和緩地說。「不需要因為旁人的言語而決定要怎麼做,因為最後這個決定的對錯與否,都是你一人承擔的。別聽其他人說什麼,只有自己能夠對自己負責。」

挫折本就是人生必經,轉捩點也往往隨著這些衝擊迎來,正如稀世珍珠是因為沙粒侵襲母貝而誕生的一般。平靜看待阻礙與迷茫,相信它們的價值;不要猶疑,讓內心的聲音帶著你闖蕩天下。

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亦能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談笑風生:這些,都是成就現在的過程罷了!


✨校友 巫彥德x楊豐旭 對談精華 ✨2023 Passion Worker 臺大人職場手冊新書座談會

 

畢業創辦人生百味的巫彥德,創辦土然巧克力的楊豐旭,如何看待創業與挫折?

關於創業

「我經營品牌,需要管理組織能力。那能力怎麼來?從過去參加蛋研社、球隊的時候來。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全力以赴。如果我過去參與社團活動球隊活動的時候沒有全力以赴,沒有從中突破,不可能成為現在的我。」⸺楊豐旭 土然巧克力創辦人

「創業很像是暗夜之中摸著石頭過河,你沒辦法去想下一步在哪裡,只能把當下每一步踩好,才能走到下一步。也很像是黑夜之中,你只能看到一顆星星的時候,那就是一團亮光,會很無助,但是,當你走了下幾步,你才會發現,那是一個星座。」—巫彥德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關於挫折

「接納挫折最重要的事情是接納自己的狀態。不要告訴自己這沒有什麼,因為就是有什麼。在哪裡摔倒,在哪裡躺好,不要勉強自己站起來。躺好了,休息夠了,再站起來。當你能好好休息,你就能站得更好。」⸺巫彥德 人生百味創辦人

✨想知道更多2023臺大人職場手冊的精彩內容,請見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官網https://career.ntu.edu.tw/PassionWorker/2023,或至Readmoo、Kobo、TAAZE、博客來、Google Play等電子書平台搜尋Passion Worker並且免費領取。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