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63  April 2022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摘錄文教機構江璞教授攻略托福口說的演講內容,釐清常見的學習迷思,揭露語言檢定考試獲取高分的秘訣。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到寫作教學中心修課學生、傑出教學助理獎暨教育部公費獎學金得主蘇致霖,分享他申請英國博士班的心路歷程及面試資訊。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宣傳寫作教學中心110學年度舉辦的演講活動、寫作急診室諮詢服務,以及與理學院聯手打造的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that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So throw off the bowlines. Sail away from the safe harbor. Catch the trade winds in your sails. Explore. Dream. Discover.”                            
 

by H. Jackson Brown Jr.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時間:111年3月31日(四)10:30-12:00
講者:文教機構/江璞教授
講題:破解托福口說 & GRE閱讀高分天花板秘笈
整理:林陸傑(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出國留學一直是許多學生所嚮往之事和人生願景之一,不論是為了深造,或是拓展眼界,每年校園中總有數以千計的同學引頸期盼著。若是想一窺國外的環境,也需要經過層層關卡考驗,如語言檢定、簽證、申請文件、支付相關費用等等。臺大寫作中心近年推出了「深造預備英文寫作」課程,教導同學們撰寫SOP、編輯CV、Cover Letter等留學所需文件。其中,語言檢定更是所有同學都會遭遇到的考驗。本次演講邀請到了江璞老師,以自身30年教授托福、GRE英語考試的經驗,和同學們分享應考要訣。這次的分享,江璞老師介紹的要點以托福口說和GRE閱讀兩方面為主。
 演講的開頭,江璞老師便破除同學們在網路上大多能找到的相關考試資訊,一一指出錯誤觀念,如托福考試需要背誦模板、引用名言錦句;托福考試需要具備越多的專業知識越好;多益和托福兩個考試有可比性等。
 
 一、托福口說
 以托福口說第一題為例,內容是詢問考生是否同意問題觀點。實際上,看到題目後只有15秒鐘的思考時間,很難進行深度的分析和整理。坊間許多教學法告訴同學,需背誦事先準備的句子,但這是不對的。江璞老師便教導同學們,如何運用生活中的例子來進行回答,必須讓評分員感受到答案是當場想出並回答的(natural and spontaneous)。「跟著初心走」是老師耳提面命的建議,口說第一道題作答的時候,就要想像是在和人聊天一樣。托福是一個英語測驗,並非專業能力、知識背景檢定,因此江璞老師強烈建議,同學作答時不需要使用艱深的單字,背誦佳句更是一大忌諱,因為經驗豐富的評分員都有能力判斷答案是否為死背的模板。現場老師提供了一位口說考29分的學生作答錄音,以此良好的回答範例提供給同學們參考。
接著,老師從托福口說第二題的結構切入,本題內容取材於大學校園生活情境,考生要先看一篇短文,其內容為學校公告、讀者投書、電子郵件這三類。而後考生再聽一段針對該短文的學生二人對話。需要注意的是,本題雖為口說能力測驗,但實際上更注重考生的閱讀能力和聽力,若同學們在聆聽第二題的內容若稍有閃神,便很容易錯過重要的細節。江璞老師指出,口說測驗第二題是四道題中最容易回答的題型,因為本題用字簡單,結構單純。不過老師建議同學們在聆聽對話的過程中還是需要抄寫筆記,並在閱讀部分謹記「一個大主體加上兩個細節」的原則。江璞老師也提供了口說答案的第一句開頭為參考,並提醒同學,本題的結構是固定的,熟悉之後就可以利用電腦在解說規則的時候,趕緊消化筆記上的內容,以爭取時間。隨後江老師也提供了作答時的筆記範例給同學們參考。
到了托福口說第三題,江老師說,這是多數同學們容易感到困難的題型,因為內容夾雜較多學術專有名詞,不論是聽力和閱讀,明顯都比其他題目的內容還要長,不可預測性也高。考生在閱讀文章中的時候,要能快速找出關鍵字與其定義,因為講出這些訊息,就能符合本題作答的基本要求。此外,作答時應盡可能忠實轉述聽力部分的內容,不需刻意換句話說(paraphrase)。同學在這道題要拿到滿分不容易,所以建議大家作答保持平常心就好。
最後是托福口說第四題。本題要求考生聆聽近兩分鐘的學術演講,再轉述演講的內容。因為少了閱讀的部分,所以考生可以專注於聆聽演講的內容。通常一開始講者會先為主題鋪陳背景,接下來才會陳述第一個論點及例子,緊接著是第二論點及例子。考生在聆聽的過程中要盡力記住這兩個論點的內容及例子的相關細節,才能有助於作答。
此外,老師建議準備托福考試的考生還需注意幾點事項:
1. 在考場只能使用官方所發放的鉛筆和紙,所以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習慣使用鉛筆抄寫筆記。
2. 考試是採用電腦進行測驗,因此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習慣看著電腦螢幕作答,這樣更能夠模擬實際考試的情況。
3. 平常練習一定要計時,熟悉考試節奏。
4. 去年因應疫情,托福開辦了在家考試的場次。但若非極度不方便,建議同學選擇在考場進行測驗。因為在家考試並不如想像中方便,主辦方對於應考者家中的環境要求和限制多、線上監考人員訓練水平不均等,皆使得考試過程可能充滿許多問題。
最後老師介紹了GRE考試。不同於托福測驗,GRE是一個電腦適性測驗,考生每一個section的作答結果都會影響下一個section的難度,也就是說,在考場上每個同學遇到的題目和順序都不盡相同。老師建議同學準備GRE的時候最好使用英英字典,學習美國人的思考方式。江老師提供了一些GRE閱讀題目做示範,告訴考生,除了要分析文章的邏輯結構,也要有長句解析能力,加上主動式閱讀習慣,也就是每一句話都有重點,時時刻刻質問自己這句話的用意和指涉。 還有,GRE考試Verbal考題的答案選項可能比題目更冗長,所以在考閱讀測驗的時候萬萬不可先閱讀題目,再回去看考試文章找答案。另外,GRE考試題目用字艱深,同學需要多多練習,方能從容面對陌生的主題和內容。江璞老師建議同學以沉靜的心態來面對GRE考試,若Verbal的成績能達到160分以上(該部分滿分為170),即是相當好的水準。
 
top
教師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受訪者:蘇致霖)(Interviewee: Zhilin Su, Former Excellent Teaching Assistant of AWEC,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英國博士班申請通常涉及兩部份的面試:preliminary interview與formal interview。Preliminary interview是在寫信聯繫potential supervisor後,對申請者的提案有興趣,所提出的非正式面試。雖然是非正式的面試,但會是影響 potential supervisor 有沒有意願支持你提出正式申請最關鍵的部分。我在Birmingham的preliminary interviews總共有三次(這不是常態,我身邊其他人幾乎都只有一次),分別是 potential supervisor 本人、她的博後,以及她的主要合作對象(也是我的 potential co-supervisor)。面試時間落在 25 到 45 分鐘內。兩位老師的面試過程比較接近,都包含:自我介紹、簡述過去研究經驗、已經掌握的研究技術、有興趣的研究方向、資金來源與額度、還有申請哪些實驗室等,最後都會讓我提問。面試過程氣氛都算和緩,不會特別刁鑽,可以感覺得出來老師們都是真的想了解申請者的研究經歷與興趣,以及試圖確認彼此是否能夠合作。跟博後的面試就比較像是閒聊,整個過程中幾乎都是讓我問問題,她有點充當像是顧問的角色,讓我可以從多方面了解這個學校、實驗室以及英國博士班訓練的特色。
Formal interview是在提出正式學校申請後的面試,基本上會有兩到三位系上老師出席,通常會包含potential supervisor。每間學校的面試流程都不大相同,Birmingham的流程為:七分鐘的研究簡報(過去曾經做過的一項研究計畫),接下來大約三十分鐘的提問(原先表定是二十分鐘),提問內容包含過去的研究經歷、未來的研究計畫,以及一般性提問,最後是讓申請者問問題。原先原本預計應該有三位老師出席我的面試,但最後只有我的potential lead supervisor and co-supervisor 出席。除了原先就能夠預想到的專業問題外,比較特別的是後半段的一般性提問:
1. 描述自己在研究團隊中的合作經驗。
2. 你覺得自己目前研究上最大的弱勢是什麼?
3. 你覺得新冠肺炎的疫情如何影響學術界?如何影響你打算要做的研究議題?
4. 你有多喜歡寫程式?
最後有兩點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1)通常申請者都會提早知道要使用的視訊會議軟體是什麼(我這次都是用 Zoom),建議大家可以找人先嘗試連線操作,雖然不是多困難的事情,但是面試的時候大家壓力通常都很大,很容易因為一點小插曲而不知所措,減少這類小失誤發生,對於穩定自己的心情會很有幫助。(2)一定要注意時區。尤其申請季在聯絡老師的時候,通常剛好會跨過英國的時區轉換(從 British Summer Time 調整回 Greenwich Mean Time ),時差會突然多一個小時,在跟對方約面試時間時,一定要確認好約的時間是在什麼時區。
更多詳盡資訊,可參考完整的文章連結:reurl.cc/e38YKL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I. 寫作教學中心110-2學期:演講活動
[演講]找資源、神救援——寫作教學中心學習錦囊全公開
講者Speaker:寫作教學中心教師
時間Time:5/16(一)14:20-15:50
地點:共同教學館104
講座將介紹中心網頁的熱門搜尋主題如「寫作十大重點」、「文法會說話」、學術倫理等學術寫作資源的特色及應用方式,期望提供師長及學生們教與學的參考資源。
講者介紹:寫作教學中心教師
寫作教學中心110-2學期:演講活動
 
II.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理學院、寫作教學中心聯手打造黃金密集課
先弄懂邏輯,再應用邏輯,豈不是較合乎邏輯?理學院最近跨出了這一步。
110-1學期起,理學院在寫作教學中心的支援下,共同規劃邏輯思考、英文基本寫作和口語海報表達三門密集課程,期望院內學生透過系統性培育,奠定學術基礎溝通軟實力。
課程具備三項特點。第一,邏輯打底:邏輯被獨立出來成為一門學科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放在課程的第一階段紮根,再開枝散葉,連結到第二階段的寫作,與第三階段的口語表達。第二,中英文並授:三門密集課皆各開兩班,一班為中文授課,另一班為全英文授課;所有課程皆可獨立選修,若同學選擇三階段課程修好修滿,可橫跨、接軌不同語言授課的班級,階段性地落實高教全英語授課(EMI)的目標。第三,有效評量:各班於期初和期末分別進行前、後測,以量化機制檢測修課前後差異,使改變能夠看得見,增強學習信心和進步動力。
在當前高等教育推行全英語授課(EMI)的趨勢下,理學院所開設的這一系列密集課程,不僅能落實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亦能增進英語寫作及口語表達力,兼顧基本能力與英語能力的培養。修讀此課程後,將有助於同學觸類旁通,對往後各項課程的學習能有更深入之探索與體會。
 
III. 寫作教學中心110-2學期:寫作急診室諮詢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