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61  Jan 2022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摘錄第六屆臺大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3MT)成果報告,闡述3MT活動緣起、介紹本屆賽事特色,以及呈現具體成果與賽事紀實。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節錄本屆3MT的決賽優勝者們的心得感想,分享這場賽事對他們的影響以及意義。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提供更多3MT賽事相關影音連結與資訊。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An 80,000 word PhD thesis would take 9 hours to present. Their time limit... 3 minutes.”
 

by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2021 3MT@NTU(第六屆3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成果報告
 
 一、3MT活動緣起及歷屆成果簡述
 3MT源自澳洲昆士蘭大學,是一項國際性學術競賽,已在全球超過85個國家、900多所高等學府舉辦。為持續推動臺大為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並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跨域人才,本校寫作教學中心於104年首獲授權辦理,依臺灣特有的學術氛圍量身定做之3MT@NTU,為結合教學國際化、課程精進與跨領域學習的年度重點活動,舉辦的成果也獲得昆士蘭大學高度認可。3MT以突破既有的知識領域界限以及大學與社會藩籬為目標,提倡無邊界大學,因此,自106年起即盛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生參與;108年辦理第五屆活動開放北北基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獲得各方好評及廣大迴響。
 在以往五屆的3MT@NTU競賽中,參賽學生勇於面對挑戰,以簡要、邏輯清晰的方式及充滿熱情的態度,表達學術研究成果,在過程中的成長及獲益皆有目共睹。
 
二、本屆3MT@NTU賽事特色與具體成果說明
為擴大跨域學習環境,110年3MT@NTU之參賽對象擴大至全國,邀請各大專院校的研究生參與,由國立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主辦,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務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大學雙語教育中心協辦。原訂於110年上半年辦理第六屆3MT@NTU,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年底疫情較為趨緩時辦理。本屆3MT@NTU共計有152名,除臺灣以外,還有來自美國、越南、菲律賓、宏都拉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等共九個國家,就讀北、中、南區的10所大學,涵蓋文、理、工、農、資訊、生醫……等14個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生報名參賽(見圖一)。
       圖一:110年第六屆3MT@NTU報名者領域分佈圖
於活動啟動後,於寫作教學中心3MT@NTU網頁上傳了第六屆賽事(含初賽影片製作、評分標準、參賽規定等說明)與賽程介紹,也分別在國立臺灣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辦了中文及英文的賽前培訓講堂,並將影片上傳至3MT@NTU網頁,供未能前來參加賽前講堂之中南部同學自學使用。賽程含初賽、複賽與決賽,經過激烈、嚴謹的初複賽程序,最後選出12強參加決賽,12位參賽選手皆於決賽前進行兩至三次個別培訓。第六屆3MT@NTU於本(110)年度12月8日晚間順利完成決賽。
       照片說明:決賽現場迎賓處工作人員就位
本屆3MT@NTU很榮幸邀請到不同領域中享有盛名的學者及專業人士擔任競賽評審。五位受邀評審分別是:Garth Turnbull (台灣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 Taiwan總經理)、王定愷(Amazon web service總經理)、劉宇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洪紹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語言中心主任)、蘇以文(國立臺灣大學語言所教授)。最終,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評選出三位表現出色的選手,授予獎盃、獎狀及獎金;而人氣獎一名則由現場觀眾參與票選。
       照片說明:來自學界與業界的堅強評審陣容
當天參與的貴賓眾多,本校現任暨前兩任的教務長、多所大專院校的教務長及負責英語教學事務的主管蒞臨決賽現場,對本競賽與多年來寫作教學中心發展英語學術表達課程的成效表示肯定,期許往後能有進一步跨校合作的機會。多年來中心舉辦3MT@NTU所累積的好口碑,使得業界對本競賽投以高度關注,並加入贊助行列。
本屆鼎力贊助的企業包含:台灣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 Taiwan、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Intake國際留學教育集團、富偉科技、增光文化基金會、乾隆坊等單位。其中,觀賽的業界代表於賽後回饋分享:「透過3MT,終於能更了解這些研究的價值了!」過去有學生因為參與本競賽,錄取國外名校並獲得獎學金;甚至有多位學生因此爭取到海內外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
       照片說明:丁詩同教務長致詞
決賽當晚,有十二位入圍者的指導教授及親友出席,為學生、子弟加油,這對參賽者而言具有強大的鼓舞作用。從賽後之參賽者採訪中參賽者的回饋意見可以得知,他們在比賽的過程中獲得的,不僅是個人表達技巧的增進,還有真誠的友誼與支持力量,也讓同學們對往後進行跨領域溝通,更添幾分自信。
獲獎的同學提及,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獲得與寫作教學中心教師一對一個別討論講稿的機會,使得他們在英文講稿的編排、邏輯表達方面,都有顯著進步。而賽前的兩次彩排機會,也讓同學們的臺風訓練得更為穩健、從容,而能在決賽當晚展現最佳狀態。再者,同學們也在準備賽事的過程中,意識到跨領域表達所需注重的技巧,有助於日後將研究成果分享給更多人。最後則是談到,經由這項活動,使得這些年輕的研究者對於自我的定位與期許更為明確。
其中一位參賽者表示:「這是我父母第一次關心我在做什麼研究,也是我第一次思考我的研究對其他人的意義是什麼。」更有數間學校表達了未來合作之意願,希望藉3MT@NTU帶動高等教育跨域溝通學習機會。
       照片說明:八位未能獲獎的入圍者獲頒精美禮品作為鼓勵
       照片說明:四位得獎者與評審們合影
今年活動現場觀賽相當熱烈,決賽當晚現場觀眾達550人。考量今年的參賽者來自全臺各地,於決賽當晚提供線上直播,供未能到現場的觀眾參與盛事。截至12月15日為止的統計,在寫作教學中心的臉書粉絲專頁上,決賽直播影片的瀏覽次數為2,436人次、53次分享。
       照片說明:激烈的賽事告一段落,在場所有的參與者開心合影
       照片說明:決賽活動現場熱烈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第六屆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優勝者感言)(Interviewees: Winners of the 2021 3MT @ NTU)
 
葉淨維(第一名)(國立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The experience of participating in the 3MT competition itself is already a precious gift. Under such time pressure, we can see our own shortcomings more clearly, and also receive precise advice and attentive guidance from teachers during this process, so that we can make the greatest progress and growth. Opportunities like this won’t happen again in the future.”
寇家維(第二名)(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
“The 3MT competition is not just a competition. Raw script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were molded and sculpted with the help from coaches in AWEC. Through the journey of training and being awarded finally, I have become more aware of what I can do, and what to improve in the future.”
邱惟琦(第三名)(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Through this 3MT competition, I’ve learned how to construct and even polish a presentation script; I’ve learned how to deliver the speech properly; I’ve learned how to stand in front of hundreds of people confidently.”
陳彥年(人氣獎)(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I really appreciate the 3MT competition. Without 3MT, I will never practice a presentation so hard like this, and I will never put so much effort into describing my research in such a general and comprehensible way.”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本次3MT@NTU獲本校雙語教育中心經費贊助,使活動得以盛大舉辦。實際上,3MT@NTU的活動精神,正與教育部所揭示之EMI的目標「培養專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以英語為知識傳遞的媒介,教授各專業領域知識,包括經濟、工程、醫學、商學、人文等專業科目課程,建構大專校院雙語化教學與學習環境,從而提升我國大專校院學生之英語能力及大學之國際競爭力」契合無間。今年3MT@NTU活動的成功經驗,相信對未來本校「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之願景,亦可發揮正向影響。未來,寫作教學中心也將本著一貫的培育人才之精神,盡力協助校內雙語教育推動,提升本校同學的英語學術跨域溝通能力。
文末附上活動相關連結,供電子報讀者了解更多活動相關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