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59  Nov 2021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摘錄陳翊齊老師講授的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3MT)技巧攻略,帶領讀者進一步認識此類學術簡報風格與準備方向。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2017年第四屆3MT的決賽參賽者簡宇泰老師,回顧當時身為學生參加3MT的心境,以及目前身為教師從這場競賽汲取的收穫。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公告第六屆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的決賽資訊,戰況空前激烈,將於12月8日晚間六點半於博雅教學館101隆重登場,敬邀所有讀者前來觀賽!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ime is,
Too slow for those who wait,
Too swift for those who fear,
Too long for those who grieve,
Too short for those who rejoice
But for those who love,
Time is eternity.”
 

by Henry Van Dyke (1905)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時間:110年11月2日
講題: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3MT)技巧攻略
講者:陳翊齊老師
整理:林陸傑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如果有三分鐘時間,你會做什麼?或許煎一顆蛋、滑一下手機、手沖一壺咖啡?但你有想過,用三分鐘與人分享學術研究成果嗎?本次講座由陳翊齊老師主講,葉姿伶老師協助,共同分享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3MT)的技巧。從講述競賽的背景、參加的益處談起,進一步分析演講內容如何編排、簡報設計、演說技巧等方面的準備要點。
 3MT的源起,是在2008年由澳洲昆士蘭大學所創辦。當時昆士蘭地區發生嚴重乾旱,為了節省水源,當地政府鼓勵民眾留意計算沐浴的時間,於是許多居民便將三分鐘的計時器放置於家中浴室牆壁。昆士蘭大學的研究院院長便從此處取得靈感,創辦了3MT競賽。自一開始就明訂規則:上台簡報的同學,每人僅能運用180秒的時間、一張投影片,以平易近人的措辭,將研究成果分享給不同領域的聽眾。希望藉由此活動,能讓講者精簡地表達研究價值、刺激跨領域互動,寓教於樂。由於首年競賽之迴響極佳,隔年澳洲便有4間大學加入,至今全球已有超過85間大學舉辦3MT競賽。
 臺大從2015年首度獲得授權舉辦3MT競賽,2018年擴展至三校(臺大、臺師大、臺科大),2019年開放邀請北北基大專院校研究生參與,至2021年廣邀全臺灣各校研究生報名,年年擴大舉辦規模。今年臺大的3MT競賽將於11/8開放徵件,至11/23的中午12點截止收件。評審會在11/29選出參與決賽的12位finalist,於12/8在博雅教學館101教室舉辦最終賽事。進入決賽的同學,主辦方還會特別保留席次給他們的指導教授,邀約一同觀賽。陳老師提及,以往參與競賽的同學即便沒有得獎,但同樣感念3MT使得他們在公開演說、內容設計方面獲得許多經驗,十分受用。並且,也有同學將參賽經驗放入自己的履歷之中,在申請學校時還獲得教授的關注。
接著,陳老師分享三分鐘的演講內容如何設計。開頭先播放2018年獲得優勝的馮聖富同學的3MT影片,並請現場同學討論演講中所使用的策略,以及語言使用方法。除了馮同學的停頓、站姿出眾之外,他更善用譬喻和類比(analogies)的策略,讓聽眾得以想像和理解專業領域的研究內容。不賣弄術語,而是訴求有效傳達。只是,各領域的研究都難免遇到專業術語,要如何將之轉換成平易近人的口吻呢?陳老師分享了使用解釋名詞的方法,將術語用簡短的一句話做科普式的講解,或是利用一般詞彙替換掉原先的專業術語。如將Involuntary musical imagery (INMI) 轉換成Earworms or Song-in-head syndrome。或是將Streptococcus mitis解釋為a type of bacteria in the human mouth that can cause sore throats,以使不同領域背景的聽眾理解知識內容。
緊接著是關於演講內容的文脈邏輯和鋪陳,主要可分為四點:
1.Hook:問一個簡單問題、運用數值舉例、說一個小故事。
2.Rationale & purpose:說服觀眾:研究的觀察、用處,以及發現在生活中發現問題。
3.Methods:解說研究怎麼做成的?如何驗證和解讀?合理化研究。
4.Results & Implications:回報目前階段的研究成果、貢獻、所做的調查,提供遠景、未來的可能性等。
陳老師建議同學,可在演講最後設計一個問句,促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和進一步思考。而在投影片設計方面,也可分為四個要點:
1.乾淨俐落:示意圖的閱讀方向要明確,不要將所有研究結果放上投影片。
2.記憶點:使用有趣、有記憶的圖片或設計。
3.不讓聽眾分心:過於血腥、可愛但無關、低解析度的圖片等,都應該避免。
4.讀者友善:設計從上至下、左至右、Z字形路線的閱讀方式。
而投影片的顏色選擇方面,陳老師建議,除特殊需求外,通常使用淺色底、深色字的投影片,對閱聽者會是相當舒服的觀看體驗。在題目設計方面,陳老師也分享了一個有趣的語言學研究,發現若使用相同字首的字詞,給人的印象會特別強烈,如Micky Mouse。
最後是關於演說技巧的策略分享。陳老師分享了站姿、眼神交流、語速放慢等技巧,葉姿伶老師也示範了停頓和重點強調的口說方式。陳老師還從自身多年的演說經歷歸結出心得,建議同學了解自己的個性,並嘗試套用在演講上。若還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風格,同儕回饋是很有幫助的方式之一。建議同學透過多次的試驗,找到最舒服、有自信的演講方式。另外,面對鏡子及錄影也是很有效的練習方法,都推薦同學們使用。至於舞台恐懼的部分,陳老師也坦然分享,這其實是很難避免的情況,但建議同學們找到與緊張相處的方式,讓這份緊繃感能夠敦促自己的演說臻於完美。畢竟在台上會緊張,代表同學重視這場比賽,並且想要有好的表現。最後一點要提醒的是:大量練習絕對有助於增強上台的自信。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簡宇泰老師 受訪)
(Interviewee: Dr. Yu-Tai Chien,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Business)  

我是簡宇泰,現在是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系的助理教授,身為一個知識的傳授者最大的成就是把抽象且複雜的概念講到學生懂為止。但,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在我就讀博士班期間受到了江介維老師的鼓勵與支持參與了3MT競賽。當時的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思考如何將我的研究領域講到讓所有的聽眾聽懂,同時間也不能過於簡化以至於失去專業及研究的價值。這個過程其實是需要不斷的反思並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與設計每一句話及投影片上的每則資訊。我也因為備賽的過程中養成了每當站上講台之前,除了把上課投影片做好外,更會花一定的時間瀏覽投影片內容並在學生的角度思考講法。也因為這個習慣,讓我的教學不斷地精進,並且獲得不錯的評價。3MT讓我更懂得知識的傳授技巧,我非常感謝臺大寫作教學中心用心舉辦這樣的競賽,讓我成為我心目中那個真正的知識傳遞者!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本屆3MT擴展為全國賽事,來自9個國家、10所大學、152位研究生,經歷激烈初選,12位選手晉級決賽。敬邀各位讀者,到場觀賽!
時間: 2021/12/8 (18:30)
地點: 台大博雅教學館101
 
學期11-12月中英文寫作諮詢共計26場,請同學把握此難得的一對一寫作諮詢機會,若需寫作輔導員為你的英文文章做健檢,歡迎報名。
 
中文寫作諮詢 2 場:12/23(四) 14:20及15:20
英文寫作諮詢 24 場:
週一:11/29、12/6、12/20三天分為13:20、14:20及15:30場次
週三:11/24、12/15二天分為 10:20及11:20場次
週四:12/23分為14:20及15:20場次
詳細資訊請見:www.awec.ntu.edu.tw/%e8%ab%ae%e8%a9%a2%e6%99%82%e6%ae%b5/
舉凡論文、報告、提案、簡報等文件,都歡迎帶來與老師討論,聆聽專業的建議和方向,絕對讓您有滿滿的收穫。
 
110-1學期寫作教學中心所辦理的寫作相關演講活動(12月份):
[演講] 以你的科學呼喚我:科普傳播的技巧、挑戰與影響力
講者:謝承諭
時間:12/20 (一) 13:40-15:10
地點:博雅教學館102
演講大綱:講者將就自身經驗,分享知識普及演講的內容設計以及與觀眾互動的技巧與策略,並點出科普傳播常遭遇的挑戰與可能帶來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