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58  Oct 2021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撰文摘錄美國/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蒞校演講,分別針對英國、愛爾蘭、美國與澳洲四國的職涯發展進行分析,提供同學觀摩多元的入學以及就職面向。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109學年度榮獲臺大優良教師獎的陳巧玲老師,分享其得獎心得與教學初衷。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公告110-1學期本中心辦理的中英文文件免費諮詢時段與資訊、寫作練功坊相關演講資訊,以及介紹第六屆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2021 Three-Minute Thesis Competition (3MT),敬邀全國碩博士生參與競賽,展現研究成果!

 
 3MT比賽相關資訊:
 寫作教學中心舉辦的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本屆已達第六屆賽事,本次首度將比賽的規模由北北基大專院校,推廣至全國賽事。全臺的大專院校系所單位,如需賽事說明會以及訓練工作坊的支援,可逕向本中心提出正式申請(寫作中心信箱:ntuawec@ntu.edu.tw;寫作中心電話:02-3366-1480)。本屆賽事的協辦單位分別為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乾隆坊餐廳、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富偉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增光文化基金會、Intake國際留學教育集團,以及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回顧上屆賽事,挺進決賽的12位參賽者,分別為來自不同系所的碩博士生,題目多元且戰況激烈,決賽當晚更是吸引超過500位觀眾共襄盛舉!如欲知曉更多資訊,請詳閱讀者園地單元的相關情報。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eaching is a profession in which capacity building should occur at every stage of the career—novices working with accomplished colleagues, skillful teachers sharing their craft, and opportunities for teacher leadership.”
 

by Randi Weingarten (2016)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時間:110年4月29日
講題:深造規劃停看聽
講員:美國/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資深講師群:Doris Chen, Eileen Yang, Minerva Lan
整理:林婉萍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助理)
 
 寫作教學中心搭配深造預備英文寫作課程,邀請美國/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UKEAS)的三位業界資深講師,結合自身留學與多年從事留學顧問的經驗,分別介紹英國、愛爾蘭、美國與澳洲等四國的高等教育特點、留學制度特色、生活與職涯發展前景等三大議題之概況與趨勢。
 
 一、英國、愛爾蘭(講師:Doris Chen)
 英國的高教特點在於提供豐富資源,滿足學生的獎學金與職涯發展需求。講師鼓勵同學不但必須自主學習,而且要把握機會,主動爭取資源自我培力。比如:多元的獎學金管道,以及學校職涯發展中心。後者通常提供許多實習媒合的機會,並有機會在過程中,協助學生修改個人履歷、模擬面試,即便錯失正式的實習機會,也可能有靈活的應變服務,像是安排學生接受業界導師的指導(mentor program)等。
 此外,相對於美國,英國與愛爾蘭高教的申請制度優勢有三點:一,準備時間短,申請便捷,基本上只需要有托福或雅思成績,而無需再準備GRE或GMAT。二、多元的升學管道與學制彈性,即使非本科系畢業,碩士也有機會跨領域或轉換專業,有部分頂尖學校也提供這種學位。三、取得學位的時間較短,有可能一年取得碩士學位,三年取得博士學位。
 在職涯發展前景方面,英國與愛爾蘭都提供Post Study Work Visa(PSW)的留才簽證,基本上完成碩、博士學位,可分別申請2或3年的PSW,且無工作行業別限制。同時,由於英國脫歐,其Tier2的正式工作簽證薪資門檻也降低,留英就業的可能性提高,工作滿五年後就可申請永居權。
 愛爾蘭的高教特色、申請流程、學制、PSW內涵大致與英國類似,不過愛爾蘭是歐盟國家,使用歐元,整體生活費比英國便宜、華人學生相對較少,就學與就業集中在生物製藥與高科技新創產業。
 整體而言,英國與愛爾蘭近未來的學術與就業前景是尖端科技製造,包括永續、低碳綠能經濟,生物製藥,醫療與資訊結合的產業等。
 
二、美國(講師:Eileen Yang)
美國作為台灣人留學的首選國,其競爭力優勢在於提供了對所有國際學生開放、自由的發展平台,不但是世界上質量最優異的高等教育供應國,也提供留學生個人與職涯發展的多元國際化環境。
目前,美國的學制也在疫情衝擊下經歷彈性化的轉變,在入學方式、時間、修業期限、學費、甚至入學要求等面向,都更為彈性、多元。比如:在疫情衝擊下,減免GRE/GMAT的條件要求;成績不足以直接就讀碩士者,可以先採碩士預備制;寒暑假也可以修學分,碩士班滿足學分要求就可以畢業,因此有機會縮短修業年限。
此外,美國政府與美國企業提供的資源本身,就是留美最強大的吸引力。前者提供各層級的獎學金,後者更提供世界最具競爭力與發展性企業的實習機會。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美國企業的動能強,營業利潤比高,職缺數量多而需求穩定,產業類別多元化且完整。留學生在入學9個月後即可以申請實習工作簽證(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基本上一個學位可以申請一次。
美國高等教育提供最具競爭力的國際環境,刺激留學生全面提升自我能力。同時,對學生的職涯發展提供豐富的資源與服務,包括職涯中心、企業參訪、一對一模擬面試(Career Coach)、企業校園徵才、校友網絡,甚至是24小時的線上履歷工具等。
在拜登推出新政,以高科技為基礎建設的國家發展計畫後,未來美國職缺數量將高達270萬,其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最強,比如:從事銷售開發、網路安全、後端開發、客戶成功師(Customer Success Specialist聯絡客戶企業關係)等,結合商業與資訊科技能力、AI的人才。
 
三、澳洲(講師:Minerva Lan)
澳洲的高教特點在於數量少、發展晚,但平均品質高,全澳42所大學中,就有7所進入2021年QS世界大學前百大。同時,澳洲作為一個位於亞太地區的移民國家,亦展現有別於歐美的另類多元性與包容性,更是第一個針對國際學生提出教育保護法的國家。從生活環境、文化特色與未來發展性而言,澳洲是一個氣候溫暖、多元安全、充滿潛力的高等教育供應國。
如同英國、愛爾蘭一樣,澳洲也針對碩博士留、學生提供2-4年的Post Study Work(PSW)簽證。由於澳洲地廣人稀,求才若渴,對留澳高教人才的友好程度,反映在簽證制度上。隨著國家發展需要,直接在移民局網站上公開人才需求,其徵求領域多元,橫跨科技工程、健康醫學、農業科技、社會人文、教職、商業數據分析等。
同時,澳洲部分服務事務型的學位,不僅提供專業知識訓練,也結合實習與國家執照制度,即使是非同樣背景者也可以就讀,畢業即可直接就業,例如:社工或律師(juris doctor)等。
總結來說,UKEAS的講者群主要從產學趨勢、職涯規劃的角度,向同學們說明當前留學以上四個國家的利基,也建議同學們擇其所愛,投入熱忱,打造發光發熱的專業與人生。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陳巧玲老師 受訪)(Interviewee: Lily Chiaoling Chen, Project Lecturer, Academic Writing Education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還記得當年在面試時,寫作教學中心創辦人蘇主任問我:妳為什麼想要教寫作?記得我當時回答她:因為現在大部分的學生聽、說、讀三種能力都已經都非常不錯了,但寫作能力似乎一直是被大家害怕或是忽略的一塊。十幾年後的今天,如果我再被問到這個問題。我想我的答案應該會是:寫作,是能認識學生靈魂的一個媒介。透過學生的文章,除了可以知道他們的研究結果,還可以知道他們對於自身研究領域或是某個議題的想法,甚至可以知道他們對於未來的想像與規劃。透過閱讀他們的文章,我似乎一起參與了他們的人生。

在台大寫作教學中心任教的這十三年裡,透過課堂討論、寫作練習活動或是個別寫作諮詢等方式,幫助學生釐清思緒,用清楚有條理的方式,把自己所思所想,經由文字撰寫或是口頭報告發表,與讀者或是聽眾互動交流。他們眼睛裡散發的光、他們成功達到目標的喜悅,是我願意繼續精進教學的最大動力。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110-1學期寫作教學中心所提供的中文、英文文件免費諮詢服務:
110-1學期寫作教學中心所辦理的寫作相關演講活動:
第六屆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2021 Three-Minute Thesis Competition (3MT) 將提供您機會分享研究成果,展現簡報實力,挑戰3MT亞太盃!

上屆3MT,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校戰況激烈,參賽者表現優異。今年賽事將擴大舉辦,邀請全臺各大專院校研究生參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個人研究成果,期盼在相互交流、切磋的過程中迸出新的創意火花。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源起於澳洲昆士蘭大學,是一項國際性的研究簡報競賽,已在全球超過65個國家、600多所高等學府(如劍橋大學、紐約大學、香港大學、東京大學等)舉辦。本校寫作教學中心於2015年首獲3MT授權辦理競賽,第三屆起因臺灣大學系統學校的加入,更促進三校研究生學術交流的機會,激發參賽者走上舞台的熱情,展現優異的組織與口說能力。競賽優勝者除可獲得獎金,還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為校爭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