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10學年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申請公告(2021.8.2開放申請)
  109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獲獎名單
  本系學士班凃峻清、林易陞同學榮獲第五屆學士論文獎
  本系學士班陳沛汶、張嘉真、宋柏成同學榮獲第23屆臺大文學獎
  本系學士班曾信豪同學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 2021.7.29(週四)博士論文發表會──鹿智鈞
  2021.8.6(週五)博士論文發表會──林牧之
[活動報導] 呂紹理老師:帝國的溫室:產業、營養、認同與殖民時期的蔬菜園藝(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講座)
  2021年臺大歷史系B06級畢業典禮
  Prof. Margaret Rung/Graduation Greetings
[學生園地] 高于鈜、王威/人文作為一種志業:陳翠蓮老師訪問
[校園活動] 【臺大教發中心】畢業校友問卷調查(調查對象:畢業1~40年的校友)
  【愛閱小沙龍】「疫常與日常」線上書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10學年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申請公告
(2021.8.2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10學年度第1學期將於2021年8月2日(週一)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1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林永勝 中文系 四書甲上

    吳旻旻 中文系 楚辭甲上

    史甄陶 中文系 國學導讀上

    邱錦榮 外文系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

    黃宗慧 外文系 文學、動物與社會

    翁怡錚 外文系 瑪麗雪萊與十九世紀小說

    宋家復 歷史系 經典人文導論(與閻鴻中老師合開)

    陳慧宏 歷史系 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

    閻鴻中 歷史系 四書:歷史與思想

    楊植勝 哲學系 黑格爾哲學上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呂欣怡 人類系 公共人類學

    林智莉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林于湘 戲劇系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謝筱玫 戲劇系 西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邱函妮 藝史所 台灣美術踏查

    楊雅儒 臺文所 臺灣現代小說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及臺師大、臺科大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I-application.html

  • 申請日期:2021 年 8 月 2 日(週一)至 9 月 30 日(週四)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10/7)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  辦  人:
    學程助理吳昌峻
    E-mail:r06123001@ntu.edu.tw

    歷史系助教林佳宜
    電 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109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獲獎名單

本校109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獲獎名單:

  • 一年級:
    詹益寧(B09103053)、張維媖(B09103020)、
    劉品彣(B09103054)

  • 二年級:
    黃郁蓁(B08103003)、陳昱碩(B08103023)、
    盧玠彤(B08103019)

  • 三年級:
    陳彥蒨(B07103030)、黃子晏(B07103011)、
    宋柏成(B07103018)

  • 四年級:
    吳 郁(B06103002)、雷鎧亦(B06103009)、
    高于鈜(B06103005)、曾信豪(B06103019)


臺大學士班學生論文獎專區
(圖片來源:臺大教務處官網)


本系學士班凃峻清、林易陞同學榮獲第五屆學士論文獎

  • 本系凃峻清同學,獲頒本校第五屆學士班論文獎院長獎,
    指導教授為陳翠蓮教授。
    學士論文題目:從「勞動權益」到「新聞專業」──自立事件的起源、過程與遺產。

  • 本系林易陞同學,獲頒本校第五屆學士班論文獎優良獎,
    指導教授為秦曼儀副教授。
    學士論文題目:十八世紀中期歐洲未婚女性的女伴經驗──蘇珊·內克的維生策略與跨文化互動。

  • 相關連結:第五屆學士班論文獎獲獎名單


臺大文學獎專區
(圖片來源:臺大中文系官網)


本系學士班陳沛汶、張嘉真、宋柏成同學榮獲第23屆臺大文學獎

  • 第23屆臺大文學獎「主題徵文組」得獎名單

    A組-動物與植物


    陳沛汶(B05103015),得獎作品〈巢〉。
    張嘉真(B07103023),得獎作品〈舊情人自溺指南〉。

  • 第23屆臺大文學獎「劇本組」得獎名單

    佳 作


    宋柏成(B07103018),得獎作品〈廁所〉。

  • 相關連結:第23屆臺大文學獎得獎名單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專區
(圖片來源:科技部官網)


本系學士班曾信豪同學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 本系學士班曾信豪同學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曾信豪同學由本系陳翠蓮老師指導,執行研究計畫:「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與美國政府的合作:以香港與東南亞為中心(1954-1962)」。

  • 相關連結:
    科技部109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獲獎名單
    (資料來源:科技部官網)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21年7月31日(週六)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11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2

2021年7月29日(週四)
博士論文發表會──鹿智鈞

  • 論文題目:「帝國邊疆」與「滿洲原鄉」:清朝前中期吉林地區之治理情境與政策運行(1644-1860)
  • 指導教授:邱澎生 先生
  • 發  表  人:鹿智鈞(D01123009)
  • 評  論  人:林士鉉/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吳政緯/本系博士候選人
  • 會議地點:Google Meet 視訊會議,連結如下:
  • 會議時間:2021年7月29日(週四)14:00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gud-eanx-jrs

2021年8月6日(週五)
博士論文發表會──林牧之

  • 論文題目:四至五世紀東晉南朝的地方編組與國家建構
  • 指導教授:陳弱水 先生
  • 發  表  人:林牧之(D03123008)
  • 評  論  人:趙立新/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施厚羽/本系博士研究生
  • 會議地點:Google Meet 視訊會議,連結如下:
  • 會議時間:2021年8月6日(週五)10:00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puh-oueu-deh

2020.11.4
呂紹理老師:帝國的溫室:產業、營養、認同與殖民時期的蔬菜園藝(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講座)

  • 主  講  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王良卿/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與  談  人:林蘭芳/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 承辦單位:中正大學文學院、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活動紀錄:按此連結(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 22 卷 2 期.2021 年 3 月.中正大學文學院人文沙龍團隊紀錄)
  • 線上影片:按此連結(中正大學文學院人文沙龍團隊製作)

(圖片來源:「科技部補助人文沙龍計畫」FB)

2021.6.26
2021年臺大歷史系B06級畢業典禮

  • 2021年臺大歷史系B06級畢業典禮因應Covid-19肺炎疫情,改為線上直播方式舉行,由B06級畢業生代表團隊主辦,並邀請系主任、導師以及多位老師為畢業生致詞祝福,最後以線上大合照圓滿結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董怡彤提供)

▲李文良主任致詞

▲周婉窈老師致詞

▲許雅惠老師致詞

▲閻鴻中老師致詞

▲秦曼儀老師致詞

▲Prof. Margaret Rung致詞

▲陳翠蓮老師致詞

▲陳慧宏老師致詞

▲長谷川正人老師致詞

▲畢業生代表張存一致詞

▲畢業生代表謝沂諠致詞

▲B6級學士班畢業團拍

▲線上大合照

Graduation Greetings

Prof. Margaret Rung(美國羅斯福大學歷史系教授、臺大歷史系客座教授)

  Greetings graduates, family members, friends and my NTU history department colleagues. I am honored to speak with you on this very special day. First, and foremost, my sincere congratulations to the graduating students on this superb accomplishment. You have worked tremendously hard to earn your degrees, sacrificing sleep and time with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in order to study. I also applaud you for your perseverance, fortitude and flexibility as you navigated a stressful Covid-19 pandemic that pushed you into online learning just as you were finishing your collegiate careers. Although we will not know exactly how future historians will view this moment, we can be fairly certain that your generation will be singled out for its resilience in the face of tremendous adversity.

  My time at NTU has been brief, but it was clear to me in the first few weeks of the semester that I was in the midst of a dynamic and committed group of history students. Your curiosity and enthusiasm for the study of history; appreciation for education; and love of NTU were obvious and infectious. As you move on to the next stage of your life, I know that you realize how much your professors have cared about your success and sought to equip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you will need to make your way in the world. Thank you for creating such a vibrant community and allowing me to be a small part of it. .....(詳見全文)



Prof.Margaret Rung
人文作為一種志業:陳翠蓮老師訪問

訪談人、撰稿人:高于鈜、王威

教師簡歷:
陳翠蓮老師,臺大政治系博士,臺大歷史系教授。曾任自立晚報記者、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政大臺史所教授,研究領域主要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訪談中老師分享自己作為學習者的經驗,以及對於當前學生的觀察,並進而對大學教育提出省思和對學生的期許與建議。

學習經歷和接觸到臺灣歷史的契機

  老師於1980年代進入臺大政治系,年輕時高度關心臺灣的政治狀況,當時社會團體和政治運動仍受到較大限制,校內教學也存在高度侷限,政治系的教學內容並不討論臺灣的情況,大多為外國的政治學理論、美國民主政治以及各國政府,在沒有相應社會經驗的輔助檢視下,學生在學習上常有隔閡。

  相較於課堂,老師認為啟發自己學習的重要經驗是與殊異同儕間的相互學習。在臺大,因與許多來自臺灣各地的學生交流,尤其來自與自己經驗全然不同的中南部同學,理解各自不同的生長背景與世界觀,而刺激彼此去認識對方以及彼此共處的社會。原有對於國家與政治的想像,在經過同學間經驗的分享與自我經驗的對照下,出現了衝擊與調整觀念的契機。

  因與大學同學間的相互引導,老師曾參與校內異議性社團所舉辦的活動,如大學論壇社、大學新聞社;社團或學生組織也發行刊物,如法言社的《法言》或醫學院的《醫訊》;又因選舉時隨同學去聽黨外人士演講,幫黨外人士助選,從而接觸到與校內不同的觀點。到研究所時,同學之間也會積極尋找資料、共同研讀,或是尋索當時所謂的「禁書」,如史明的《臺灣人四百年史》、《總督府警察沿革誌》以及王育德、許世楷等在日臺灣人所書寫的臺灣史書籍。

對學習環境和學生的觀察

  老師認為學習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學生的共同點在於,他們「對人有興趣、對為什麼是現在這種情況有興趣」。政治學、社會學、歷史學、經濟學、人類學、哲學以及法律等種種學科,雖所關切的對象和主題不盡相同,但其共同的特性都在對於人的存在境況或社會情境提出疑問。老師也舉出學科間在方法和觀點上的交互借鑑,肯定其相輔相成的效果,並鼓勵學生多....(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左為高于紘同學,右為陳翠蓮老師。

【臺大教發中心】畢業校友問卷調查(調查對象:畢業1~40年的校友)

  • 本校誠摯地邀請畢業 1~40 年的校友在繁忙日程中,撥 5 分鐘時間上網填答「畢業校友問卷」,所提供的回饋將能有效協助學校與學系在改善教學規劃、服務品質時有所依據。

    在此預先感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 施測對象:臺大畢業 1~40 年校友
  • 填答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7月30日(週五)止
  • 問卷網址: https://exam.aca.ntu.edu.tw/survey/Alogin.aspx
  • 承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 聯  絡  人:宋小姐,02-3366-3367 #587,nturpctld@ntu.edu.tw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教發中心官網)


【愛閱小沙龍】「疫常與日常」線上書展

疫情影響我們的作息形態,
各種不確定感也隨之而起。

此居家防疫時期,
圖書館為您挑選了四大類主題館藏電子書,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從疫常中走過日常,
在喧囂中找回平靜。

當日常變成疫常,
內心難免忐忑,
讓我們一起藉由閱讀感受生活的美好,
祈願疫常早日回歸正常!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圖書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