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花亦芬、呂紹理、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 2021.6.10(週四)博士論文發表會──黃庭碩
  2021.6.11(週五)博士論文發表會──石昇烜
  2021.6.17(週四)東榮一郎老師主講:Trans-Imperial Mobility and the Role of U.S.-Bred Migrant Knowledge and Expertise in Japan’s Agricultural Settler Colonialism: Cases of Hawaii-Taiwan and California-Manchuria Connections
[書  介] 陳翠蓮、陳進金、蘇慶軒、吳俊瑩、林正慧老師著,《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出版
[活動報導] 「危機中的美國民主:歷史與比較觀點」座談會
  【講論會】顏杏如老師:「一旦緩急,義勇奉公」:戰爭時期《台灣婦人界》上職業婦女的論述與性別秩序
[專題報導] 吳昌峻/109-2經典人文座談會報導
[校園活動] 秦曼儀老師主講「沙龍談話與啟蒙思想之間的歷史與研究:法國書籍史與書寫文化史」【書籍的一百種面貌──文學與媒介:從寫本到數位文學研習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研究發展處
(圖片來源:臺大研究發展處官網)


本系花亦芬、呂紹理、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 本校10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改以學術研究整體表現頒獎: 花亦芬教授2點、呂紹理教授2點、衣若蘭教授21.5點、陳慧宏教授2點、劉巧楣教授3.5點、羅士傑副教授2點。

  • 相關連結:10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獲獎名單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21年7月31日(週六)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11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2

2021年6月10日(週四)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庭碩

  • 論文題目:禪運與世緣:唐宋世變下的禪宗及其開展(740-1100)
  • 指導教授:陳弱水先生
  • 發  表  人:黃庭碩(D03123004)
  • 評  論  人:曾堯民/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
  • 主  持  人:石昇烜/本系博士候選人
  • 會議地點:Google Meet視訊會議,連結如下:
  • 會議時間:2021年6月10日(週四)10:00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zud-rxid-qrm
  • 會  議  號:zud-rxid-qrm


 

2021年6月11日(週五)
博士論文發表會──石昇烜

  • 論文題目:從簡牘物質形態論秦漢基層公文書制度與行政
  • 指導教授:邢義田先生
  • 發  表  人:石昇烜(D03123005)
  • 評  論  人:高震寰/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  持  人:黃庭碩/本系博士候選人
  • 會議地點:Google Meet視訊會議,連結如下:
  • 會議時間:2021年6月11日(週五)10:00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hgd-ijtn-vrj
  • 會  議  號:hgd-ijtn-vrj

東榮一郎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系
官網)

2021年6月17日(週四)
東榮一郎老師主講:Trans-Imperial Mobility and the Role of U.S.-Bred Migrant Knowledge and Expertise in Japan’s Agricultural Settler Colonialism: Cases of Hawaii-Taiwan and California-Manchuria Connections

  • 講  題:Trans-Imperial Mobility and the Role of U.S.-Bred Migrant Knowledge and Expertise in Japan’s Agricultural Settler Colonialism: Cases of Hawaii-Taiwan and California-Manchuria Connections
  • 主  講  人:
    東榮一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系教授、政大歷史系客座教授
  • 主  持  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會議地點:Google Meet視訊會議,連結如下:
  • 會議時間:2021年6月17日(週四)14:30-16:30
  • 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rxr-nuyy-sdc
  • 說  明:本場為英文演講,因應疫情,採線上方式進行

陳翠蓮、陳進金、蘇慶軒、吳俊瑩、林正慧老師著,《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出版

  • 作  者:陳翠蓮、陳進金、蘇慶軒、吳俊瑩、林正慧
  • 出版資訊:
    春山出版,2021年5月出版,288頁,ISBN: 978-986-061-577-7
  • 內容簡介:
    臺灣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眾多政治案件,當時直接或間接處理政治案件的機關組織,留下許多相關檔案。過去因找不到檔案或是檔案不開放,外界難以理解威權統治運作機制。近二十年來,政治檔案的徵集與公開,頗有進展且數量龐大,有助我們解答上述謎團。

    但是,政治檔案不會自己說話,更不一定都說真話。

    由「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策劃的《政治檔案會說話》一書,五位作者群策群力,希望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提供大眾讀者檔案基礎知識與實用解碼撇步,好吸收、易消化,掌握之後,就不難讓檔案吐真言!

    本書分成兩部,第一部傳授解讀政治檔案的「基本功」。首先從政治檔案的定義及開放過程說起,接著說明生產政治檔案的機關有哪些?政治檔案哪裡找、怎麼找?還有檔案解碼新手教學,最後介紹各式檔案文件類型。

    第二部則是各作者輪番上陣,示範如何運用政治檔案梳理推敲一樁政治案件的真相始末與魔鬼細節,精選的四個案件分別為:蔡懋棠案、崔小萍案、蔡孝乾案以及許席圖案。

    另為給予讀者最佳指引,翻開本書即可見一份圖文並茂的指南,教讀者如何使用本書。

    如果是教學上有需要的高中歷史老師、想寫白恐小論文的學生、地方文史工作者、尋求題材的文藝創作者,或有家人曾不幸涉入政治案件,《政治檔案會說話》很適合做為敲門磚。

    政治檔案是暴露國家暴力之惡的關鍵紀錄。本書期盼生活在臺灣自由時代的全體公民,都願意拿起書來自學,讀懂並接觸檔案,凝視惡的扭曲荒謬,看見惡的結構肌理,時刻警覺「我們」與「惡」的距離。

  • 作者簡介:
    陳翠蓮,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著有《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合著)、《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0~一九五0》、《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合著)以及《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等。

    陳進金,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曾任國史館助修、協修,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學術專長為蔣介石研究、民國檔案、戰後臺灣史與口述歷史等。


    蘇慶軒,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投入歷史研究的政治學者。對國家暴力、國家合法性與政治檔案感到好奇,研究議題包含戰後臺灣政治史、比較威權主義、轉型正義,研究成果曾發表在《臺灣民主季刊》、《政治科學論叢》及 Asian Perspective 等。

    吳俊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為國史館協修。研究領域為臺灣法律史、二二八事件。近期從事二二八事件、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的檔案彙編工作。

    林正慧,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原任國史館協修,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客家形塑、六堆客家、戰後臺灣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情治機關等主題。

2021.5.11
「危機中的美國民主:歷史與比較觀點」座談會

  • 主  持  人:
    陳慧宏(Hui-hung Chen)/臺大歷史系教授
    梁元禎(Toby Yuen-Gen Liang)/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 與  談  人:
    瑪格麗特‧榮(Margaret Rung)/美國羅斯福大學歷史系教授、臺大歷史系客座教授(2021.01~07)
    東榮一郎(Eiichiro Azuma)/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系教授、政大歷史系客座教授(2021.02~07)
    底馬藍(Lane Demas)/美國中密西根大學歷史系教授、政大歷史系客座教授(2021.02~07)
    許家馨(Jimmy Chia-Shin Hsu)/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中研院史語所世界史研究室
  • 指導單位: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5.13
【講論會】顏杏如老師:「一旦緩急,義勇奉公」:戰爭時期《台灣婦人界》上職業婦女的論述與性別秩序

  • 主  講  人:顏杏如/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109-2經典人文座談會報導

吳昌峻 撰文/攝影(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21年5月4日,經典人文學程在歷史系會議室舉辦了第一次的師生聚會,與會者包括閻鴻中老師、宋家復老師、三位修習經典人文學程的同學以及學程助理吳昌峻。

  經典人文學程創辦以來,這是別具意義的一場活動,也象徵著學程的改革。

  經典人文學程的目標,是要以學生為中心,摶聚校園中熱愛經典的小社群。這次的活動,在增進學程內的溝通、凝聚向心力的同時,亦欲瞭解同學的學習動機和喜好,提供更適切的、有差別性的服務。

  與會的三位同學,皆給予豐富的建議與心得,對學程未來的發展相當有助益。

  工管雙社會的林同學建議應要帶著批判的心態閱讀經典,也讓與會人對批判性的經典閱讀方式展開討論,並論及在批判之後不應完全推翻經典,而是進一步找到經典在本時代的價值所在。

  心理雙中文的林同學則認為,有些道理是不論哪一位臺大學生都應該要學習的,而且有些事物是不變的,這正是學習經典的意義。

  園藝輔歷史的尤同學認為,經典人文學程的課程對於非文組的學生修習恐有門檻。對於此點,宋老師提出可以藉由導師制,讓同學在修習之前,對課程有概略的了解,也可以藉此了解.....(詳見全文

▲會議討論情況

秦曼儀老師主講「沙龍談話與啟蒙思想之間的歷史與研究:法國書籍史與書寫文化史」【書籍的一百種面貌──文學與媒介:從寫本到數位文學研習營】

  • 本系秦曼儀老師受邀參與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主辦的「書籍的一百種面貌──文學與媒介:從寫本到數位文學研習營」擔任講師,發表專題演講:「沙龍談話與啟蒙思想之間的歷史與研究:法國書籍史與書寫文化史」。

  • 研習時間:2021年8月25~27日(週三~五)
  • 講師名單:
    秦曼儀/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大木康/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石守謙/中研院院士、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周成蔭/美國杜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系客座副教授
    林桂如/政大中文系副教授
    連玲玲/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雷之波/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
    劉正忠/臺大中文系教授
    劉瓊云/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 活動地點: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地下一樓多用途空間。
    (視疫情狀況,可能調整為線上授課或延期舉行)
  • 招生對象:
    國內大專院校人文學科相關系所之碩、博士班研究生。
    另開放旁聽 6 名,限已取得博士學位三年內者(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之間取得學位)。
  • 錄取名額:正取 30 名,備取若干名,依序遞補。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週三)止
  • 報名方式:按此連結
  • 主辦單位: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