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54  March 2021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邀請寫作教學中心李佳穗老師撰文,介紹如何以精彩的「導論」,來增加論文閱讀的吸引力。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同時邀請李佳穗老師,分享她如何累積文化大使的養分,進而成為海外教育顧問以及大學教師。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公告本學期寫作教學中心的演講資訊以及寫作諮詢服務「寫作急診室」時段。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There is no greater wealth than wisdom, no greater poverty than ignorance; no greater heritage than culture and no greater support than consultation.”
 

by  Ali ibn Abi Talib 

 
top
範文賞析
SPOTLIGHT

李佳穗老師 撰文 (Dr. Chia-Sui Lee,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of AWEC)

 

讓你的論文磅礴登場:如何撰寫好的「導論」

 

   一段有趣的電影預告往往能激發我們對那部電影的興趣,甚至引領期盼它的上映,但大部份的人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看完預告後一頭霧水,對於電影主題與內容完全抓不著頭緒;或是看完預告後對劇情已經了然於胸,對於前往觀影興趣缺缺。好的導論之於學術論文而言就如一部好的電影預告,一方面明確說明論文的主旨,另一方面勾起讀者對論文的期待與興趣,這也是為何那麼多學者教授都提醒學生把導論放在最後階段撰寫,畢竟它在整部作品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那要如何撰寫好的導論呢?其中的技巧是什麼呢?有哪些問題是需要在撰寫導論前先思考的呢?首先,我們必須理解學術論文的本質包括「生產知識」和「創造討論」,但呈現成果的過程也是一種說服的過程,說服讀者關注相關議題,並且認可該研究對知識版圖和當今社會的貢獻。除非研究沒有結論或是為了開啟更多元的詮釋空間,筆者建議同學撰寫導論時,開門見山表明研究的目的與貢獻。最好的方法是找出論文最主要且最能帶給讀者驚喜的論點與貢獻,以簡單明暸的方式表達出來,並作為導論的第一段,千萬不要以文獻回顧或闡述哲學理論開頭,大部份的讀者希望在一開始就知道論文的方向和主要的論點,然後才決定是否要花時間閱讀,因此,請以新聞報導的風格為你的導論打開篇章,以新穎的研究貢獻吸引讀者注意,並清楚簡述研究的問題意識、假設、研究方法和成果,最重要的是強調該研究與先前研究的差別,藉此幫助讀者迅速明白此項研究的重要性。

 

   其次,分析讀者(audience)與時空情境(contexts),並善用不同論證方法與修辭情境創造論文說服力。論文寫作和藝術創作都如傳接球一般,球投擲出去需要有人準確接球才算完成,因此撰寫導論之前,同學必須思考潛在讀者是誰,時空背景為何,以及不同發表媒介的優勢與侷限,之後依據想達成的目標巧妙結合三種論證方法來撰寫導論:信譽證明(appeals to Ethos)、邏輯證明(appeals to Logos)、情感證明(appeals to Pathos)。簡單說明,「信譽證明」是以自身經驗或學術領域的權威身份讓讀者對作者研究成果產生信賴感,「邏輯證明」則是以提供事實證據和邏輯推理的過程說服讀者,但冷冰冰的數據往往不足以擄獲讀者的心,有時還讓人提不起勁閱讀,這時就可藉由觸動讀者情緒或分享共同價值等「情感證明」策略引起共鳴。這三條論證法則其實就如中文提及的「喻德」、「喻情」、「喻理」,撰寫導論時,若能根據研究目的和讀者群的不同使用不同的修辭組合,將可使自己的研究成果更顯說服力和影響力。

 

   撰寫科學或理工領域的論文時,建議同學可以「信譽證明」論證為始,說服老師、審查委員或同儕其研究對象的重要性和個人的可信度,接著導入「邏輯證明」,以科學方法、案例分析、研究發現與各項數據等印證提出的假設。人文與社會科學論文則可以採用「信譽證明」加上「邏輯證明」,或「情感證明+信譽證明+邏輯證明」等不同書寫策略進行撰寫。例如,研究難民政策者可以國際難民組織的研究結果為基礎打開篇章,強調研究方法的可信度(信譽證明);也可以以自身與難民接觸的故事為開端,善用動人的文字表達悲憫的情感並帶出研究動機(情感證明),接續談論自己和國際難民組織如何合作進行研究,樹立專業形象(信譽證明),最後用證據說話,理性分析數據和實例以推理說明某項政策之可行性(邏輯證明)。

 

   如我一開始所言,我們應該把導論想像成一部電影的預告片,因此,如何吸睛和定位自己的作品絕對是不能忽略的重點。這也是為何同學應該在完成所有論文主要章節之後再開始構思導論,畢竟只有在這個階段,研究者對自己的研究有更清晰的輪廓,心態上也更有自信,加上進一步分析讀者與時空情境,採取最適合的修辭和論述策略,將能以更簡潔明暸、更具感染力並配合時事的方式呈現研究的成果。最後要提醒同學,雖然論文最重要的還是每個章節的推論與發現,但導論扮演呈現研究藍圖並引導讀者逐步閱讀消化論文成果的重要角色,畢竟,做研究就好比製作一部電影,過程需要耗費無數心血精力,當作品產出,一篇好的導論往往是最好的宣傳,它使美好的研究結晶接觸更多的人,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當然,也讓每位在漫漫長路辛苦耕耘的研究者獲得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李佳穗老師 受訪(Interviewee: Tracy Lee,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of AWEC, NTU)

  Tracy (Chia-Sui) Lee teaches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offers a series of online grammar lectures to help students polish their writing skills. As a former education consultant in 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Tracy is esteemed by her colleagues as the most competent “cultural ambassador” for Taiwan-Holland ties. Such a reputation springs from Tracy’s fascination with cultural observation and promotion during her frequent overseas travels. Especially during her doctoral study in Leiden University, Netherland, Tracy has travelled to several countries in Europe, experiencing and incorporating different yet refreshing aspects of lifestyle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Well-travelled as such, Tracy keeps inspiring her students and people around her to pursue a self that is larger than what it seems to be for now.

“All these different pieces of life experience are being collected throughout every single journey,” Tracy recalls with joy in her eyes,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the real self.”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寫作教學中心109-2學年度演講資訊:



寫作教學中心109-2學年度寫作諮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