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53  Jan.2021
 
   
   
   
   

 

 


編輯報告
EDITOR'S REPORT

        本期範文賞析(SPOTLIGHT),撰文摘錄國立嘉義大學教育系特聘教授洪如玉教授的學術演講,以期刊審稿意見為主題,解析其中要旨,進而提出完整的回應策略。人員專訪(STAR OF THE MONTH)邀請本中心葉子賢教學助理,分享她榮獲卓越教學助理獎的心情,並於訪談中闡述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教學助理。讀者園地(PENNY FOR YOUR THOUGHTS)回顧108學年度教師群榮獲教學獎項的肯定,以及共計12位傑出教學助理得獎名單,與讀者共享寫作教學中心教學團隊的榮耀。

top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It doesn't matter how many times you win an award; it is always very special.”
 

by  Zinedine Zidane  

 
top

範文賞析
STAR OF THE MONTH


講題:審稿意見之理解與回應策略
講員:洪如玉 教授
日期:109/11/20(五)14:20-15:50
整理:王詩閔

       講座一開始,講者以「自身在教育哲學領域的研究經歷」開頭,鼓勵同學參加學術社群(如各研究學會),透過結交同道、參加研討會或發表,增加寫作和發表的經驗,亦有助於舒緩往後參加相關場合的緊張情緒。演講可大致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從作者的角度出發,談「審稿意見回覆的技巧和注意事項」,第二部分則以審查者的角度看「如何審稿」,讓學生能夠了解一般性的審查標準,以精進期刊論文寫作的技巧。

一、審稿意見之回覆

       首先,講者分述回覆中文與國外期刊審稿意見時須注意的事項,一般性回應期刊論文審查意見注意事項如下:

  1. 先將修改文稿修改完畢,再寫回覆。
  2. 仔細閱讀評審與編輯的審查意見,將其意見整理分點。
  3. 重新閱讀論文、對照審查意見,思考回應與修改策略。
  4. 針對個別審查者意見逐一回應  (point-by-point response)。
  5. 回應每一條審查意見時,先直接說明,再深入細節或相關脈絡。
  6. 盡可能依照審查意見修改。
  7. 若無法修改,在回應說明部分中詳細說明理由。
  8. 寫完修改說明後重複檢查。
  9. 注意回覆說明的語氣與禮貌。如果可以的話,回覆稿件前盡量找英文比較好、或英語母語者檢查,以免回覆的語氣太過唐突、失禮。
  10. 注意回應信件之完整。

       由於中文期刊通常會有制式回覆表格,以該表格回覆,基本上不會出錯。至於國外期刊,由於審稿意見大多以信件往復,故須格外注意正式信件的格式及禮貌。另考量到國外期刊編委與審查者均為無酬服務,因此講者建議在信件結尾處再次表達謝意。除此之外,於回覆時應確保內容是「完整的」(self-contained),並明確指出修正處(第幾頁、第幾行)和修改內容。

       從講者提供的範本中得知,可運用顏色區分審查意見和回覆,讓審查者閱讀回函時更加方便。如果審查委員提供的意見已經超出該篇論文的研究範圍,可以委婉客氣的語氣告知;若發生審查意見不一致的情況,千萬不能以「請看前述對另一位審查委員的回應」或「另一位審查委員持不同意見」等語句回應,如此對審查者或編輯相當失禮,況且,我們也無法確認每位審查者皆能看到完整的回覆。

       接者,講者指出「寫英文文稿的兩大問題」涉及內容和語言。雖說有兩大問題,但兩者的問題在實務上時常夾雜在一起,例如有時語言的運用會影響內容的表達和理解。從過去投稿經驗中,講者發現可能發生「審查者的英語能力不及作者」的情況,但作者不得挑剔審查者的英文錯誤。有鑑於人文、社會學科論文的審查者可能對語言問題較為敏感,因此基於以下理由,講者建議在第一次投稿前就先送英文專業編修:

  1. 由於多數審查者和編輯者不會花時間在看不懂的文章上,故先送專業編修,可提高被接受的機率。
  2. 縱使論文沒有被接受,仍能透過審視修改過後的文件提升自身英語能力。
  3. 以第一次編修過的文章再做修正,二次編修的費用也不會那麼高。

       除此之外,投稿前和同道互相「試審」,亦有助於提升彼此論文的品質。至於該選哪家專業編修,還是需要靠個人經驗,因為各領域間適合的也不盡相同。

 

二、從審查者的角度看如何審稿

       了解如何審稿將有助於投稿。講者以某TSSCI期刊為例,指出學術論文的審查重點包含「與本期刊主旨關聯度」、「研究觀點與理論架構清晰度」、「研究方法嚴謹度」、「研究結論與討論厚實度」、「學術創新度」等。由於人文社會科學類的論文對作者文筆較為看重,故導論、摘要的結構和流暢性度,對審查者判斷文章的好壞來說,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期刊論文撰寫的工作包含選題(select a topic)和撰寫(good writing)。就選題方面,不好的研究問題包含「無趣」(老調重彈或問題太小)、答案明顯、語意模糊,及概念複雜或瑣碎的問題。講者提醒同學「好的選題」須注意以下四點:

  1. 根據主題決定研究問題。
  2. 選擇具有研究價值與意義的問題,例如創新、具時代性的議題。
  3. 因應題目選擇研究方法、取向和設計。
  4. 充分研讀充分之相關文獻。

 就撰寫方面,講者指出期刊論文「不好」的性質包括:

  1. 沒有說明領域內過去的相關研究:部分學者會避免在論文中提及過多前人的研究,以免被誤會沒有創見,但如此很容易寫到別人已寫過或類似的研究。
  2. 抄襲,不遵守研究倫理。
  3. 不尊重過去的研究成果。
  4. 過度誇張自己的成果。
  5. 模糊。
  6. 錯誤推論。
  7. 說法過於主觀。
  8. 對文法、拼音、圖表等細節過於漫不經心,錯誤太多。
  9. 忽略編輯和審查者的意見。

       講者指出,若希望「從自身研究經驗出發,使論文具有國際議題的重要性」,重點在於「表達」,需要能夠把研究議題適度地傳達給不同背景的讀者了解。學生在寫作上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以為自己寫得很清楚」,或是將研究前言、動機寫得太過冗長。因此講者提出「好的寫作」在技巧上須注意以下五個重點:Focus、Development、Unity、Coherence和Correctness,提醒同學在寫文章時須避免失焦,力求段落間的邏輯是具發展及一致性,並記得保持語句的協調及正確。

       最後,講者歸納「一篇好的期刊論文」應該有焦點、清晰、有邏輯,且具原創性。提升期刊論文品質的方法莫過持續練習寫作,由於人文社會科學類型的論文往往是在書寫的過程中,邊撰寫邊論證,因此講者提醒同學千萬在寫完結論後,要再回過頭修改導論或引言,以免發生前後論證不夠嚴謹或不一致的情形。

 

 
top
人員專訪
STAR OF THE MONTH

葉子賢助教 受訪 (Interviewee: Tzu Hsien Yeh, Teaching Assistant of AWEC, NTU)

Receiving the Outstanding Teaching Assistant Award (i.e., winning the Excellent Teaching Assistant Award for three times), Tzu Hsien (Sandy) Yeh expresses her gratitude for AWEC and willingness to share with the E-Newsletter reader about her efforts behind such an achievement. Before joining the AWEC TA family, Sandy has taken writing courses offered by AWEC, the inspiration from which excites and drives her to fathom the subtlet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as well as the strategy of teaching it. As a graduate student, she finds it easier to comprehend students' difficulty in learning English writing at graduate level. Moreover, Sandy makes it a rule to prepare and arrange the course material in a systematic and comprehensible way, whereby students could easily follow the logic of course instructor and teaching assistant alike.

"The goal of teaching is to help students learn better; the process of it to help myself teach better," Sandy points it out at the end of interview, in the hope of inspiring more teaching assistants.

top
讀者園地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寫作教學中心108學年度教學榮譽榜

李維晏 傑出教學獎(專任)
葉芳萍 傑出教學獎(兼任)
江介維 優良教學獎(專任)
葉子賢 卓越教學助理獎(108-2)
張博翔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2)
蘇致霖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2)
李尹蓉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2)
花瑄鴻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2)
謝巧薇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2)
魏銘良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葉子賢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陳亭羽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林懷宇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洪毓茹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謝巧薇 傑出教學助理獎(10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