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交換學生計畫公告】2021春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2020.8.10截止)
  109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高一生著,周婉窈編註,高英傑、蔡焜霖譯,《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
[活動報導] 2020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志鴻
[學生園地] 張存一、凃峻清、黃子晏/廣闊而詢:花亦芬老師訪問
[校園活動] 「夏天就是要運動!」──體育館藏展
  臺大×誠品「記憶與我們的歷史」系列講座:「帝國」的時空情感描圖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1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20年7月31日(週五)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10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1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官網)

【交換學生計畫公告】2021春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2020.8.10截止)

  • 交換學系簡介:香港城市大學 中文及歷史學系網站 https://cah.cityu.edu.hk

  • 交換期:2021年1月~5月中
    說明一:2020/21學年春季,即SEMESTER B──2021年1月11日至4月24日。
    說明二: 2021年2月中旬為該校農曆年假期,詳細行事曆可參考網頁: http://www.cityu.edu.hk/arro/calendar.asp?sem_id=113
    說明三: 表訂學期結束日為4月24日,但交換期為2021年1月至5月,上課日依該校規定。

  • 符合以下條件者,始具報名資格:
    學籍:交換時需具本校本系學籍──學士生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含)學生。
    成績:申請時的「前一學期」,成績等第績分平均GPA 達2.7。

  • 名 額: 2 名(109學年度第2學期)

  • 語言要求說明:
    香港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辦公室提醒,城大對交換生的英語水平有一定要求,詳情請參閱URL: http://www.admo.cityu.edu.hk/intl/international/entreq#eng,請同學留意。

  • 費 用:
    (一) 交換生依所屬學校收費標準向所屬學校繳交費用。
    (二) 交換生於交換期間之往返旅費、生活費、食宿費、書籍費、保險和醫療等費用均由交換生本人自理。

  • 繳交文件:
    (一)簡歷表 (同學自行設計,需有個人基本資料,惟格式不限。)
    (二)自傳(含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字數不限。)
    (三)歷年成績單(電子檔),本階段不需申請校方紙本,只要將Myntu查詢之檔案存在word檔即可,請自行標註前一學期GPA。

    以上文件請存成word檔或pdf檔,檔名請以中文存檔:01簡歷、02自傳、03成績單,以e-mail方式寄到 chiailin@ntu.edu.tw。

  • 預計日程:
    2020.8.10 報名收件截止
    2020.8.20 公告名單
    2020.9.01 推薦名單送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補充說明:1092確定受推薦赴港同學,最後能否出境,將依我國陸委會網站「旅遊警示專區」及「衛福部」公告為主。


109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9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9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蔡 瑜 中文系 謝靈運詩

    楊明蒼 外文系 聖經故事選讀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原住民史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林開世 人類系 國家人類學的觀點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智莉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陳韻如 藝史所 走進藝術史:十二個時空的文化與作品

    張俐璇 臺文所 性別、歷史與臺灣小說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9月21日(週三)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8)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高一生著,周婉窈編註,高英傑、蔡焜霖譯,《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

  • 作 者:高一生
  • 編 註:周婉窈
  • 譯 者:高英傑、蔡焜霖
  • 新 北:國家人權博物館,2020年5月出版,352頁,ISBN: 978-986-532-062-1
  • 內容簡介:
    高一生於1952年9月10日被捕,羈押在臺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軍法處看守所,1954年4月17日與同案其他五位原住民菁英一起被處決。他在獄中定期寫信寄給阿里山的家人,家書大部分以日文書寫,最終存留56封,是目前少數受難者在青島東路三號押房所寫的家書。書信內容有對於妻子、兒女的思念和擔憂,關於生活改善的規劃,以及希望終得清白返鄉的祈願,文字樸實真摯,帶有相當高的文學性。2013年12月10日在世界人權日的活動中,高一生家族由高英傑代表將這批書信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典藏。人權館經過整理、解讀以及翻譯,以完整呈現書信內容的方式,出版成書,以此對高一生致上最深的追思,並作為臺灣人權史的重要文獻。

  • 作者簡介:
    高一生 ( ʼUongu Yataʼuyungana,1908-1954 ),出生於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日本姓名矢多一生。臺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畢業,返鄉任教,並兼巡查;戰後從1945年起擔任吳鳳鄉(今嘉義縣阿里山鄉)官派鄉長及民選第一屆鄉長,直到1952年9月被捕為止。高一生關心族人教育,戰前戰後皆致力於鄒族之公共事務及族人之生活改善,曾提出高山自治縣構想。他具有音樂才華,譜寫歌曲,多首傳唱至今。

  • 編註者簡介:
    周婉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臺灣史與十六、七世紀東亞海洋史,著作包括學術論著、歷史普及書、人物傳記、散文集、部落格文章等。關心自由、民主、人權、多元文化等議題,新近撰有《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2019)。

  • 譯者簡介:
    高英傑(Avai Yataʼuyungana),高一生次子,退休國小老師。在父親喜愛音樂的環境下,自小接觸日本、西洋古典等音樂。於國小服務期間亦因為有音樂專長,擔任主任職位,同時仍兼任音樂課教師,也曾兼任嘉義縣國教輔導團音樂科之輔導員暨研究員。著有《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玉山社,2018)。

    蔡焜霖,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1930年生於臺中清水,臺中一中畢業後,因在校期間曾參加老師推薦的讀書會,被羅織「參加非法組織」罪名,判刑10年。20歲時,從青島東路三號軍法處看守所移押至新店由戲院改成的看守所,再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是第一批送往綠島的政治受難者。出獄後創辦《王子》雜誌,並以雜誌之力量,協助臺東紅葉少棒小將北上參賽,開啟「紅葉傳奇」的第一頁。

2020.6.17
2020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 臺大歷史系B05級畢業生代表團隊主辦2020年撥穗典禮,系主任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在校生、學生家長為畢業生祝福。
  • 活動照片(鄧海琪、秦予涵、林詩琪拍攝):按此連結

▲楊肅献系主任致詞

▲顏杏如老師致詞

▲宋家復老師致詞

▲張瑞林老師致詞

▲長谷川正人老師致詞

▲系主任頒發畢業證書

▲畢業生代表陳怡安同學致詞

▲在校生代表張存一同學致詞

2020.6.17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志鴻

  • 論文題目:七至九世紀東亞佛教王權的建構與展示
  • 指導教授:甘懷真 先生
  • 發表人:李志鴻(D02123005)
  • 評論人:廖肇亨/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 主持人:黃庭碩/本系博士候選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廣闊而詢:花亦芬老師訪問
  • 採訪人:張存一、凃峻清、黃子晏
  • 撰稿人:張存一
  • 訪談時間:2019.1.2.
受訪人簡介:
花亦芬老師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研究範圍自藝術史涵及社會文化史。本次訪談中,老師省思大學教育與歷史學的性質,並指出同學進入歷史系可能的學習途徑和收穫。

一、大學教育中的知識與人格

  「高中同學應該先想清楚:進大學讀書是為了什麼?」談到高中生的科系選擇,老師指出:「不論科系,你得到的收穫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進大學、面對大學;要學什麼?怎麼學?」

  事實上,進了大學如果還像高中,只知應付成績,覺得技能的灌輸就是學習的一切;例如選擇進入歷史系,但對閱讀、對探索知識沒有興趣,只想繼續用背誦課程內容來面對大學的學習,「這樣的學生,自己以後也會很徬徨吧!」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上大學不應只是技術性知識的增強,而是知識與人格(personality)的交互成長。

  二十一世紀,隨著技術、資訊的快速流動與變遷,科系和職業已無必然關聯,技能的學習未必保障將來進路。「這個時代需要的,是把自己培養成可以不斷再學習、對新知識有接受和反思能力的人。」進入大學,正是透過廣泛的知識追求,認識並培養自己的特質。

二、歷史學:時間的學問,綜合判斷的學問

  歷史學又蘊含著什麼樣的知識性質呢?我們從中習得什麼樣的思維與關懷?

老師指出,一方面,歷史學是「時間的學問」,要把各種事物放入時間流變中理解,看見前後關係。另一方面,歷史學也是一門「綜合判斷的學問」,什麼是綜合判斷?即「透過考察不同的脈絡、因素、背景,對特定的歷史現象做出判斷和評估。」

  為了進行如上考察,歷史學需要培養開闊通達的思維,不被特定意識形態或框架牽制,而要能打破種種迷思,「讓我們看到很多事情並不只如傳統刻板印象認知那樣,而應深入解析其中一層一層錯綜複雜的面向。」老師認為,當複雜性被呈現出來,研究....(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左起:凃峻清同學、花亦芬老師、張存一同學、黃子晏同學

「夏天就是要運動!」──體育館藏展

在圖書館K書動腦之餘,趕緊趁著夏季好天氣來動動身體、飆汗排毒吧!

  •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夏天就是要運動!」為主題,展出體育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邀請您跟著館藏中的運動達人一起動一動,提升身心免疫力,打造健美曲線!

  • 展覽時間:2020年6月22日至8月16日
  • 展覽地點:臺大總圖二樓門廳、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 活動洽詢:Tel:(02) 3366-2334,Email:ntulibcs@ntu.edu.tw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誠品「記憶與我們的歷史」系列講座:「帝國」的時空情感描圖

  • 講 題:「帝國」的時空情感描圖
  • 主講人:
    李承機/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
    蘇碩斌/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 主持人:李育霖/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 時 間:2020年7月25日(週六)14:30-16:00
  • 地 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 FORUM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簡 介:
    「帝國」不僅指稱對立於殖民地的文化與政治統治體,也是與殖民地相互採用、指涉、交疊,甚至相互依存的關係。我們以「殖民地的帝國描圖」,呈現日本帝國與臺灣的關係不只是「支配VS.被支配」,它反而提供臺灣在建構文化主體時,各種多重自我參照/挪用的可能性。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