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生園地] 更遼闊的航道:採訪楊肅献主任/蕭善涓、黃子晏、李宜軒、盧玠彤、吳念恩、
柯采元
[書  介] 何幸真著,《殤魂何歸:明代的建文朝歷史記憶》出版
[校園活動] 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
  2020原圖中心5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更遼闊的航道:採訪楊肅献主任
  • 採訪人:蕭善涓、黃子晏、李宜軒、盧玠彤、吳念恩、柯采元 
  • 撰稿人:李宜軒
  • 訪談時間:2020.1.20
  • 責任編輯:柯采元

一、學思歷程──從金門到愛丁堡

  走進楊主任的研究室,映入眼簾的是排列得滿滿的書櫃,以及牆上一張張演講海報。老師從書櫃中拿出一落一落近四十年前在英國留學時的手抄筆記,每一本都裝訂得相當厚實,雖然頁角已經泛黃,但看見紙上工整得如同印刷的字跡,我們就好像跟著老師一起回到1980年代的愛丁堡大學圖書館──他在異鄉求學的年代。

  楊肅献老師於1977年自臺大歷史學系畢業,繼於1980年完成歷史學碩士學位,同一年夏入伍服役。當年,他站在生涯抉擇的十字路口,猶豫著是要進入職場就業,還是繼續留在學術界。1980年代的歷史學碩士資歷,已經不足以進入大學任教,所以彼時剛畢業的老師若想留在學術界,勢必要攻讀博士。但老師笑著說,「臺大讀七年也夠了,繼續考博士班嗎,沒太大興緻」,年輕氣盛的他便有了出國留學、探索的想法。但國外留學所費不貲,老師來自金門鄉下,始終不敢有出國的奢想。因此,在服兵役的同時,老師也一直思考退伍之後的職涯方向。

  當時,教育部每年舉辦公費留學考試,歷史學門通常有一個名額。1981年,公費留考出現了社會史的名額,從簡章看似乎是要給社會系學生考的。老師過去從未修習社會學的相關課程,但一心想把握難得機會,在服兵役的最後一年,利用軍中的空閒時間自學準備考試。可惜,最終敗在不熟悉的「社會學理論」一科上,以三分的些微差距錯失留學機會。

  1982年春老師從海軍陸戰隊退伍後,嘗試找了幾份工作──先是被中央日報錄取成為記者。不過,他考慮到自己較為內向退縮的性格,深感不適任記者,加上不願意入國民黨,就推辭了。隨後,考進省教育廳的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參與編寫《中華兒童百科全書》,但始終有留在學術界的念想。這一年,恰巧公費留學又新開了「西洋近代史」的名額,老師把握機會報了名,試試運氣。老師笑著說,雖然常被問到研究領域從中國思想史轉向西洋史的原因,但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轉折,單純只是順公費留學的要求....(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主任與訪談成員合照

何幸真著,《殤魂何歸:明代的建文朝歷史記憶》出版

  • 作 者:何幸真

  • 臺 北:秀威出版,2020年3月出版,530頁,ISBN:978-986-326-786-7

  • 內容簡介:
    明建文四年,燕王朱棣攻陷南京,從姪兒建文帝手中奪得皇位,成為後世所知的明成祖。這場戰爭不僅扭轉了大明帝國的發展方向,更使建文朝相關議題成為一種禁忌,仿如暗影般籠罩整個明代,困擾著成祖以降的歷任統治者及其臣民,也深刻影響明代政治、社會、文化的運作發展。

    從永樂到南明,明代的官方與民間如何記述建文朝?本書嘗試探討明人對建文朝的歷史記憶,隨著時間推移,如何被形塑、操縱、延續和遺忘,以及不斷演變下呈現的樣貌與時代特色。曾被政治力量壓制的歷史記憶,其復甦與再續從來都不只是單純因「人民永不遺忘」,牽涉種種當代的現實需求及所欲突破的困境。隨著官方控制力的減弱,許多聲音逐漸加入這個「搶救」與「修正」該段歷史的場域,各方角力的勝敗消長,其實是明人認知自身處境、建立自我認同的深層反映。

  • 作者簡介:
    何幸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研究領域為明代政治文化史,對歷史記憶與明代政治環境、政治論述、文人社群的關係尤感興趣。著有〈英廟「盛德」:明天順朝君臣對「建文問題」之態度〉、〈記憶之地:晚明士人對南京靖難歷史紀念地標的營造〉等文。

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

  • 展覽簡介:
    殷海光(1919-1969)是現代中國自由主義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臺灣民主運動的重要啟蒙者,也是分析哲學在臺灣的先驅。
    殷先生長期任教於臺灣大學哲學系,他生前大量購置各種人文社會科學英文書籍,去世後,大部分藏書捐贈給臺大,在1970、80年代,臺大缺乏優質的西文新書,這些贈書廣為學子利用。

    本次展覽除了展出殷先生具有代表性的贈書外,還包括罕見而具特殊意義的殷先生著作原本,藉以紀念這位對臺大、臺灣有重要貢獻而歷經苦難的歷史性人物。

  • 展覽日期:2020.4.30(週四)-5.31(週日)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廳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20原圖中心5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看不見的臺灣(普遍級)
  • 播放時間:
    5.16、5.30 10:00-11:58
    5.23 14:00-15:58
  • 內容簡介:
    熟知「天語」的通靈阿姐,正義又幽默的眾神明,甚至距今300年前的「國姓爺」鄭成功及西拉雅族祖靈「阿立祖」一路都在,彷彿一股「看不見的力量」默默影響臺灣這塊土地。
場次二
  • 片 名:GAYA 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輔導級)
  • 播放時間:
    5.16、5.30 14:00-15:43
    5.23 10:00-11:43
  • 內容簡介:
    數千年以來賽德克族謹遵祖先遺訓「GAYA」生活著,臉上的紋面不只是成年的標誌,更是死後能否回到歸宿的重要依據。日本政府統治後,使「GAYA」漸漸不復存在,因此導致「霧社事件」的發生。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