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6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守望自然‧綠色永續

content-1-1-img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對現今地球而言,氣候變化是最首要的挑戰,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的熱浪席捲,不尋常的乾旱與大雨亦造成動植物生存環境改變,氣溫增高則使南北極冰層加速融化,隨著海平面上升,低窪與沿海地區也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為響應即將邁入5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原圖中心特別整理館內與環境保護、自然書寫等主題相關的館藏,讓讀者能從閱讀開始,關心地球,珍視自然生態,對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落實環保行動於生活中,讓這顆美好的星球可以綠色永續!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花蓮人的廚房

本書封面圖 《花蓮人的廚房》
黃懷瑩、曾竫萌、劉興榮 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2018

文/Josefina

《花蓮人的廚房》一書於2018年10月出版,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繼2017年出版的《族人的廚房》後,再次與「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合辦,以廚房為主軸的深度小旅行,進行一連串文化體驗活動。書中完整記錄以及呈現照片與文字,帶領讀者走進花蓮地區不同族群的廚房──撒奇萊雅族、山下部落(七腳川社)、客家人以及大陳人的廚房。書中展現不同族群的飲食文化特色,亦記述族群的遷徙歷史、傳說故事等,豐富了本書內涵。……。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本書封面圖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George Tillman Jr.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EN

《The Hate U Give致所有逝去的聲音》改編自Angie Thomas撰寫的同名小說,內容在描述黑人於美國社會中,遭受白人警察暴力的死亡事件。
故事發生於一個虛構的美國小鎮Garden Heights。一晚,16歲的美籍非裔女高中生Starr與朋友Khalil於參加派對後的回家路上遭警察攔下盤查,盤查過程中由於警方懷疑Khalil持有武器並朝之開槍身亡,此事件也引起Garden Heights鎮上黑人的憤怒。然而目睹一切的Starr在面對家人的擔心、恐懼及追求正義的煎熬中,最終選擇站出來走上街頭,替好友逝去的生命抗爭,同時也串聯起小鎮上所有黑人的團結,共同站出來對抗美國社會的壓迫。……。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天上的駱駝

本書封面圖 《天上的駱駝》
Yuri Feting 導演;臺北市 : 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陳威儒

《天上的駱駝》拍攝題材為俄羅斯卡爾梅克人(Kalmuck)日常生活的樣貌,透過劇中的牧羊人家庭──特別是長子貝爾澄澈的眼睛,展現了少數民族生存的掙扎、傳承的風俗慣習與信仰觀念,乃至於人類與天地萬物的情誼。藉由不斷拍攝外在的地域環境、變幻的景色,搭配笛子和提琴的優美音樂,讓這位肩負巨大任務的小主角,漫長旅途有了更多跌宕起伏的心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ndigenous Bridges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indigenousbridges.org/index.php
整理:諸長瑾

原住民橋樑計畫是由ATAYAL組織所推動產生,屬於非營利組織,透過世界各地原住民族社區間的聯繫,來達到共享和保存原住民族的文化。過去曾促成臺灣蘭嶼島上達悟族與美國華盛頓州的多個原住民部落之間的交流,同時也推動原住民教師交流計畫,讓合格的美國原住民教師前往國外教導原住民兒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Hbun河文 原住民族生活工場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hbun.com.tw/About
整理:吳慈恩

「Hbun」在臺灣泰雅族語中是指溪流匯流之處,更是文化孕育的地方。以臺灣原住民族部落的角度出發,把部落紮實的、純粹的生活創作,分享給更多人。其每件原創作品皆來自部落,期望把部落日常事物分享給所有人,慢慢探掘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與我們共享著部落的美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原民會遴選2020年「第13屆太平洋藝術節」 青年大使
circle 原民會遴選2020年「第13屆太平洋藝術節」 展演代表團赴夏威夷
circle 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circle 石在厲害:史前石器製作體驗
circle 『Kakudanan-當代原住民族權利的實踐與挑戰』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年度座談會
circle 【研討會】多元宗教與符號媒介
circle 「海嘯去旅行」2020全國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
circle 【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
circle 靜寂的盛典:原住民族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迷園》議題展
circle 臺灣原住民族群樂器主題特展
circle 10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