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33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10-12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10-12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12/10(二)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大甲溪上游泰雅族抗日戰役

#

主講|尤巴斯‧瓦旦 Yupas Watan
時間|108年10月29日(二)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布朗

泰雅族文史工作者尤巴斯‧瓦旦Yupas Watan從2000年起研究泰雅族gaga,田野的過程中經常聽到部落長者提及司拉茂與日軍作戰的種種,引發尤巴斯老師對這段歷史的好奇,至今已進行田野踏查、文獻蒐集工作十餘年。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於2019年10月29日下午辦理專題演講,邀請尤巴斯老師以「大甲溪上游泰雅族抗日戰役」為題,與讀者分享其埋首研究多年的司拉茂抗日戰役,一揭泰雅祖先的驍勇面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

#

主講|馬燕萍(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秘書長)
時間|108年11月8日(五)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mercury

今(108)年度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第三場專題演講「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邀請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馬燕萍秘書長蒞臨演講。馬秘書長為太魯閣族人,臺灣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原為兒童美語連鎖加盟體系負責人,這段期間她見到許多都市原住民由於工作因素,導致小孩無法有穩定的學習,出社會後又重複面臨就業困難的惡性循環中,因此毅然決然離開補教業,創辦原味咖啡坊,希望提供族人穩定的就業機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賽德克族廬山部落歷史

#

主講|吉娃思巴萬Ciwas Pawan(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
時間|108年10月31日(四)
地點|國史館

文/KT

國史館於108年10月31日舉辦「賽德克族廬山部落歷史」專題講座,邀請吉娃思巴萬Ciwas Pawan老師主講。廬山部落,舊稱為Alang Buwarung(波瓦倫部落),據說Buwarung的名稱源自於部落南面母安山,其貌似穿山甲的山形(穿山甲賽德克語為Arung)。日治時期,因境內有一座如富士山的孤峰,日人因此改稱此地為「富士社」。光復後,來臺的蔣中正則因此地雲霧繚繞,與中國江西的廬山相似,而將此地命名為「廬山」。……。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花紋樣的生命:自然生態散文集

本書封面圖 《花紋樣的生命:自然生態散文集》
劉克襄主編;臺北市 : 幼獅,2008

文/江侑倫

《花紋樣的生命:自然生態散文集》由劉克襄主編,於民國97年10月出版,共收錄14篇由臺灣文人所撰寫的自然文學作品,取材多樣,內容淺顯易懂卻不失文采,是本極為清新的自然小品選集。
陳列描述臺灣第一高峰─玉山時,是如此精彩且細膩。一次又一次,作者親身走入山林間體驗玉山的各種樣貌,在淺顯易懂的語言當中,具體刻寫出玉山這本無字天書,使不曾踏入玉山的人亦能透過閱讀,想像作者眼中的特殊地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本書封面圖 《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蔡松諭著;臺北市 : 四塊玉文創有限公司,2019

文/魏欣柔

人的一生,多少都會經歷過一些失去,每一次的失去是痛苦、是遺憾,也是一種考驗。然而,究竟需要多麽堅強的心志,才能在失去小林村的磨練中浴火重生?旁觀者對於這樣的苦痛永遠難以感同身受,但或許可以從他們的故事中,清楚看見生命的韌性。風災過後,一直有朋友介紹出版社與作者蔡松諭討論出書事宜,他總是說:再想想。但他心裡清楚地知道,「每一個小林人對小林村的感情有多豐沛,豐富到,我根本不知從何說起,濃烈到,開口講的每個字都會讓人窒息、眼淚不停地落,這些情感與眼淚,我如何奢求外人能懂,沒有別人的筆,能代替小林人說出對天上462位至親這些來不及說出的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看見歷史Moment 電影×議題

本書封面圖 《看見歷史Moment 電影×議題》
張雅婷, 林靜芸著 ;三民書局,2018

文/mercury

本書精選6部電影,配合相關歷史背景,並點出電影重點議題,配合映後學習單開放式問題,讓讀者多視角理解電影內容並激發思辨力。
章節一以「阿甘正傳」討論電影與歷史交織的成果,該部電影以阿甘一角人生故事帶出二次大戰後美國的歷史發展,透過巧妙的情節安排,讓阿甘成為這些重大歷史時刻的真實參與者。阿甘就讀大學時,巧遇抗議黑人入學事件,即為1963年阿拉巴馬州的「擋校門」事件;阿甘從越戰回國接受總統接見,遇見華盛頓特區集會抗議的群眾,即為1969年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反越戰遊行;電影中還可見到嬉皮與黑豹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boriginal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Canad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indigenousprofessionals.org/
整理:諸長瑾

加拿大原住民專業協會(APAC)是一個以會員為基礎,以領導為重點的組織,目的在聯繫,支持和培養加拿大全國原住民社區內的專業人士成為傑出的領導者,不論是私人企業,公共事業還是社會部門都是該組織推動的對象。經由專業技能培訓,再透過網絡發展來認同原住民社區成員的卓越成就。為有專業的加拿大原住民提供了對外連結和學習機會來達到促進社區繁榮的目的,同時任何計劃和服務都盡量做到既尊重又不違背加拿大原住民不同族群之間的文化和傳統知識。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ynomi愛南澳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anaotravel.com.tw/
整理:吳慈恩

Aynomi為日文借詞,泰雅族語為gowbay ta / gowbaw ta。 由於南澳泰雅族人深受日文化影響,Aynomi已成為當代南澳泰雅人的慣用語,代表兩人同飲一杯酒,友情交好,情深義厚。
Aynomi愛南澳為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又稱「南澳生態旅遊聯盟」。目前由東岳部落、金岳部落、朝陽社區、金洋卡浪馬固工作室等組成,除了提供當地相關旅遊資訊諮詢,也將陸續推出套裝行程與客製化遊程等服務。
(內容節錄自Aynomi愛南澳網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ircle 山海原力 Ceoa.Pusu.Wawa 土地.根源.海洋
circle 《思想在走路》伊誕・巴瓦瓦隆 個展
circle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世新大學原資中心— 「多元文化LIMA(五)講堂」
circle 尋找刺桐的家 - 平埔族群在哪裡?
circle 練習,一起走一段:MLA計畫成果特展
circle 高圖學齋-【大巴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
circle 拉阿魯哇的家、部落與移動特展
circle 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
circle 月語、森靈與歲祭—布農族民族生態知識特展
circle 「川流於玉山之間」書法藝術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