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書  介] 王世宗老師主編,《8個你不可不知的國際關係議題》出版
[活動報導] 郭雅雯老師:青田街日式住宅與帝大教授們的居住文化
  陳翠蓮老師講論會:美國對戰後初期台獨運動的試探與評估(1947-1950)
  李鑑慧老師:動物史學
  Prof. Robert Eskildsen:Why did the Japanese invade southern Taiwan in 1874?
  博士論文發表會——郭珮君
[專題報導] 陳羿彣、黃薇、吳珮羽記錄整理,劉巧楣老師校訂/「黑與白:西洋藝術中的身體與『種族』」系列演講紀要
[學生園地] 2019年歷史之夜——被忘錄
[校園活動] 「追求臺灣人本位的教育:從1920年代臺南長老教中學談起」講座
  人文大師下午茶.鳶飛魚躍:我學中國近世歷史的感想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王世宗老師主編,《8個你不可不知的國際關係議題》出版

  • 主 編:王世宗
  • 作 者:王世宗、王文隆、周雪舫、陳小雀、林志龍、趙秋蒂、廖舜右
  • 臺 北:三民書局,2018年11月出版,196頁,ISBN:978-957-146-479-4
  • 內容簡介:

    世界正在行進,身為世界公民的您,腳步跟上了嗎?

    國際關係屬於政治課題,而政治是人際關係的一種表現,由此可見,國際關係是人際關係的擴大。那麼「國家」要如何和另一個「國家」交流呢?他們怎麼交朋友?彼此看不順眼時,要怎麼打架?打架過程中又要注意些什麼?本書透過8個議題,帶讀者細數近代國際局勢的分與合,呈現出強權之間的縱橫捭闔,小國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一同瞭解今日國際關係是如何形成。

  • 作者簡介:
    王世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專長為十九世紀歐洲史、二十世紀史。

    王文隆,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研究員,研究專長為中國近代外交史。

    周雪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專長為俄國史、世界現代史。

    陳小雀,淡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研究專長為拉美文化研究。

    林志龍,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現代企業史、國際航運史、郵政史、大英國協史。

    趙秋蒂,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兼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伊斯蘭宗教與文化。

    廖舜右,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研究專長為國際經濟學、國際政治理論、亞太區域整合、國際金融議題。

2019.4.24
郭雅雯老師:青田街日式住宅與帝大教授們的居住文化

  • 主講人:郭雅雯/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顏杏如/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4.25
陳翠蓮老師講論會:美國對戰後初期台獨運動的試探與評估(1947-1950)

  • 主講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4.29
李鑑慧老師:動物史學

  • 主講人:李鑑慧/成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4.30
Prof. Robert Eskildsen:Why did the Japanese invade southern Taiwan in 1874?

  • 主講人:Robert Eskildsen/Professor, Dept. of History,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 Japan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5.3
博士論文發表會——郭珮君

  • 論文題目: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天台佛教
  • 發表人:郭珮君
  • 評論人:甘懷真/臺大歷史系教授
  • 指導教授:周伯戡 先生
  • 主持人:黃庭碩 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黑與白:西洋藝術中的身體與『種族』」系列演講紀要

陳羿彣、黃薇、吳珮羽記錄整理
劉巧楣(臺大歷史系副教授)校訂

  大衛.班曼(David Bindman)為倫敦大學學院藝術史教授(Emeritus Durning-Lawrence Professor of History of Art,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領域為18、19世紀的英國藝術,為英國藝術史界重要學者。他也是優秀的教育者,指導學生任教於許多歐美大學,具有一定的影響力。班曼教授近年關注產業革命、法國大革命、種族議題及觀念史方面的研究,致力於讓藝術史的領域不限於對物品本身的研究,而能與社會有更多關聯和互動。

2017年11月21-24日,本系與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共同邀請班曼教授來臺,以「黑與白:西洋藝術中的身體與『種族』」為主題,舉行三場演講,與會師生迴響熱烈。茲將三場演講及問答摘要整理如後,期與學界共享。

第一場:Was Uncle Tom an Uncle Tom? The Representation of American Slaves
  湯姆叔叔真的是湯姆叔叔嗎?美國奴隸的形象再現 (陳羿彣/臺大歷史系B03級)

  班曼教授為「西方藝術中的黑人形象」計畫的主筆者之一,近幾年的研究都和非洲後裔的再現圖像有關。此次演講,他結合其長期對於大眾圖像、海報和報紙的興趣,討論19世紀《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一書中的主角──湯姆叔叔形象的呈現和轉變。

  1852年出版的《湯姆叔叔的小屋》,作者為哈里特.比徹.斯托(Harriet Beecher Stowe, 1811-1896)。講者表示,經由小亨利.路易.蓋茲(Henry Louis Gates, Jr)的提醒,他注意到近幾年來由麥爾坎X(Malcolm X, 1925-1965)提出的「田奴和家奴」差異的論述再度流行:奉行非暴力行為的湯姆叔叔實為家奴,順應主人管控其他田奴,是奴隸制度中向奴隸主卑躬屈膝的共犯。麥爾坎X認為當時主張非暴力的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就像是認同主人的家奴,甚至是「湯姆叔叔」。這種說法讓《湯姆叔叔的小屋》的主角──「湯姆叔叔」,在修辭論述中被.....(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4期


Prof. David Bindman 回應與會者提問,左為主持人劉巧楣老師


 

2019年歷史之夜——被忘錄

  • 時 間:2019年5月23日(週四)18:00 (17:45開放入場)

  • 地 點: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怡仁堂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粉絲專頁:按此連結


「追求臺灣人本位的教育:從1920年代臺南長老教中學談起」講座

  • 講 題:追求臺灣人本位的教育──從1920年代臺南長老教中學談起
  • 主講人:駒込武/京都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授
  • 與談人:
    吳叡人/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 主持人:許佩賢/臺師大臺史所教授
  • 時 間:2019年5月21日(週二)19:00-20:30
  • 地 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大禮拜堂(臺北市中山南路3號)
  • 講座簡介:
    臺灣在清代納入中華帝國的邊疆,十九世紀開港後,受到大英帝國的影響,隨後於十九世紀末成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這些帝國勢力盤根錯節,其中由英格蘭長老教會宣教師所設立的「臺南長老教中學校」,便是三大帝國相互交錯的特殊場域。在如此的時空背景之下,「臺灣人本位的教育」將如何浮現與發展?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暨檔案館、臺師大臺史所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人文大師下午茶.鳶飛魚躍:我學中國近世歷史的感想

  • 活動簡介:
    學習歷史,應該像游魚和飛鳶一樣,在天空海闊的境域之中自由潛翔,觀光尋樂,但到了研究歷史,卻又不免受到限制,不能隨意滿足。朱鴻林教授將從自己學習和研究中國近世歷史尤其思想文化史的歷程,以研究視域、問題意識、研撰取徑、表述法度、知識配備以及材料利用等方面的得著與失落來分享感想。

  • 主講人:朱鴻林/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暨中國文化學系講座教授
  • 主持人:呂妙芬/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暨所長
  • 活動時間:2019年5月27日(週一)14:00-16:30
  • 活動地點:臺大校史館中央展廳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 活動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