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名譽教授陳捷先老師慟於108年3月17日辭世
  108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始申請 (收件截止:2019.05.13)
  108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9.4.15)
[活動預報] 2019.4.25(週四)陳翠蓮老師講論會:美國對戰後初期台獨運動的試探與評估(1947-1950)
[書  介] 方震華老師,《權力結構與文化認同:唐宋之際的文武關係(875~1063)》出版
[專題報導] 黃庭碩、詹前倬/2017年斯波義信先生來臺演講暨座談會紀要
[學生園地] 2019年臺大史學營:亞細亞到葛洛伯
[校園活動] 回首覓歸途:五四運動百週年研討會
  No.221 臺大文學院午間音樂會:無限音場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陳捷先老師
(古偉瀛老師提供,攝於2018.8)


陳捷先老師書法
(攝於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本系名譽教授陳捷先老師慟於108年3月17日辭世

  • 本系名譽教授陳捷先老師慟於2019年3月17日辭世,享壽87歲。

    陳捷先老師任教本系逾三十六年,教學認真,培育眾多中外學者,並帶動國內外中韓、中琉歷史關係的學術研究風氣。

    先生專治清代史、檔案學與滿族研究,著有《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清史雜筆》、《努爾哈齊寫真》、《康熙寫真》、《雍正寫真》、《乾隆寫真》、《明清史》、《透視康熙》、《滿清之晨——探看皇朝興起前後》、《青出於藍——一窺雍正帝王術》、《滿洲叢考》、《清代臺灣方志研究》、《東亞古方志探論》、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族譜學論集》等書。今聞 先生辭世,本系全體師生謹此表達深切的悼念與追思。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敬悼


108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始申請 (收件截止:2019.05.13)

  • 敬請同學依設置要點及辦法提出申請。
    今(108)年申請送件截止日為:2019年5月13日(週一)

  • 繳交文件請依序排列整齊,送系辦公室林佳宜助教:

(一)申請學術獎學金應檢附:
(1)申請表及自述乙份。(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2)教師推薦信兩封。(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3)歷年學業操行成績乙份。
(4)歷史學作品或修習本系課程作業一至二篇。
(名額3名)

(二)申請研究計畫獎學金美國史研究獎學金應檢附:
(1)申請表及自述乙份。(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2)教師推薦信兩封。(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3)歷年學業操行成績乙份。
(4)歷史學作品(作業亦可)一至二篇。
(5)論文研究計畫。
(6)美國史研究可以是一或兩年期計畫。(名額2名)


108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9.4.15)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 截止期限為2019年4月15日(週一)。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7學年第1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71) 成績單乙份 (繳歷年成績單可)。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請家長簽名或蓋章)。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歷年獲獎名單
     


陳翠蓮老師介紹

2019年4月25日(週四)
陳翠蓮老師講論會:美國對戰後初期台獨運動的試探與評估(1947-1950)

  • 講 題:美國對戰後初期台獨運動的試探與評估(1947-1950)
  • 主講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4月25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因文學院會議室另有他用,本學期講論會均在歷史系會議室舉行
※ 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方震華老師,《權力結構與文化認同:唐宋之際的文武關係(875~1063)》出版

  • 作 者:方震華
  • 北 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259頁,ISBN:978-7-5201-3256-5
  • 內容簡介:
    本書從描述文官與武官政治權力自唐末至北宋中期的消長過程入手,分析雙方在文化認同上由模糊轉變為嚴重對立的因素。權力爭奪是導致文、武官之間關係緊張的主因。為了爭取君主的重視,文士將武人描述為貪婪無知,而強調自身具有學養、道德的重要性。隨著文官權力自後周、北宋逐步擴張,文士對武官的歧視日益加深,並透過制度的規範,阻止文、武官身份的轉換。文、武官對立因而成為宋代政治上無解的難題。

  • 作者簡介:
    方震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碩士,美國布朗大學歷史系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唐、宋時期政治、軍事史為主。
2017年斯波義信先生來臺演講暨座談會紀要

黃庭碩(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詹前倬(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斯波義信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歷史學者,歷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所長(1988-1990)、國際基督教大學教養學部教授(1991-2001)、東洋文庫理事長(2001-2006),2007年接任東洋文庫長迄今。斯波先生主攻宋代經濟史、華僑史及中國都市史,著有《宋代商業史硏究》(1968)、《宋代江南経済史の研究》(1988)、《華僑》(1995)、《中国都市史》(2002)等重要著作。斯波先生的學術成就受到日本學界高度肯定,2003年獲選為日本學士院會員,2006年入選日本文化功勞者,2017年再獲象徵文化工作者最高榮耀的「文化勳章」。2017年已屆88歲高齡的斯波先生,仍精力充沛地持續進行學術研究,據說近來正努力學習珠算,也計畫撰寫一本相關的學術專著。

  本系很榮幸邀請斯波先生來臺,於2017年11月15日發表演,19日與師生座談。以下為兩場演講及座談會紀要。

第一場:帝制中國近千年的城市聚落型態

  第一場演講主題為「帝制中國近千年的城市聚落型態」(The Pattern of Urban Settlements in the Last Millennium of Imperial China),旨在通過對城市聚落的型態分析,探討近千年中國歷史的長期變動。斯波先生首先指出,就人口的概略統計來看,中國歷史上有兩段重大變動期:一是唐宋,人口從約5,000萬增為1億;二為明清,明初因戰亂減至6,500萬,清初回升至1億5,000萬,其後再劇增到3億5,000萬人。日本學界將這兩次變動稱為「唐宋變革」與「明清變革」。他們大抵主張唐宋時期有一個從束縛到解放的過程,特別是內藤湖南(1866-1934)主張這個時期從貴族移動到士紳與庶民,呈現階級鬆綁(open class)的狀況,且多認同這個時期的生活水準改善,帶來人口增加、生產力提升、商業化、都市化等現象,進而造成大規模的社會流動。

  與此相應,在政策面也有所改變,如稅制從均田法至兩稅法、兵制由府兵到傭兵常備軍、財政理念從重農主義轉向重商主義等等。不過斯波先生特別著重在商稅(inland duty、native customs)部分,他認為此乃前述社會變動於稅制上的最具體影響。這個制度在780年(唐德宗大曆十四年)與兩稅法同時導入,並於五代以後持續施行。稅率在不同領域的課徵標準不同,如3%的過稅、2%的入勝稅及住稅、10%的「抽分」等等。目前尚存有1077.....(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4期


▲斯波義信先生(左)與主持人楊肅献教授

2019年臺大史學營:亞細亞到葛洛伯

  • 時  間:2019年7月5日(週五)~7月9日(週二)
  • 對  象:高中在學及應屆畢業生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生會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5月19日(週日)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回首覓歸途:五四運動百週年研討會

  • 講題一:五四:一場世界主義的公民運動
    主講人:許紀霖/紫江學者、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 講題二:五四運動與中國孝道文化
    主講人:呂妙芬/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兼所長

  • 講題三:五四・新文化運動在日本的反響:大正時期日本知識界的視線
    主講人:陳繼東/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際政治経済学部国際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学科教授

  • 講題四:臺灣大學與五四運動
    主講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講題五:五四運動與自由主義傳統
    主講人:蕭高彥/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

  • 時 間:2019年5月3日(週五)9:30-17:30
  • 地 點: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 線上報名:按此連結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
  • 承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圖書館、臺大校史館
  • 協辦單位:臺大國際事務處
  •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
  • 聯絡電話:臺大圖書館校史館營運組,楊小姐,(02)33662362, hhy2001@ntu.edu.tw
  • 研討會網站:按此連結


No.221 臺大文學院午間音樂會:無限音場

  • 節目簡介:
    節目一開始,演出者會介紹這次表演使用到的雙簧管、低音管和合成器,樂器的歷史幾乎可以追溯回上古時代的人類社會。隨著時間變化,直到十九世紀才慢慢定型成我們現在熟知的樂器型態。

    在留聲機發明以後,類比技術進入音樂的範疇,甚至數位技術成熟,對於器樂演奏的想像卻近乎停滯,音樂歷史在這邊出現的一個斷裂:對於古典的、和當代流行的。當他們試圖彼此交融的時候,卻總是難以擺脫用古典的形式來想像當代音樂,或者用當代音樂的格式來演繹古典樂。

    尹伊桑是冷戰時期的韓裔音樂家,當時他使用西方器樂混合韓國傳統元素和道家思想,提供一種衝突上的融合和邊界延展,讓西歐為之驚艷。

    本次將演出尹伊桑《獨白》的改編版本,藉由尹伊桑的作品來擴展想像,延續到器樂、類比、數位的斷裂之上,並透過此形式回顧聲響本質,首次演出自創曲目《Experimento》,透過機械原理來跨越樂手在物理上無法達到的界線,用這個時代得以擴充人類感官的方式來探討音樂邊界的可能性。

  • 演出曲目:
    1. 改編曲(改編自尹伊桑《獨白》)
    2. 自創曲《Experimento

  • 演出陣容:
    幾個人室內樂團
    顏世傑/合成器
    陳宜彣/低音管
    陳品卉/雙簧管

  • 演出時間:2019年4月12日(週五)12:30-13:20
  • 演出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