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66 2019/01/22

 
        隨著大數據熱潮來臨,如何透過(大)數據,進行資料蒐集、整理分析與解讀已經成為近來備受重視、具發展潛力的一門學問。本院經濟學系劉錦添教授乃為國內實證經濟研究之巨擘,多年來致力於挖掘數據之因果關係,其研究領域橫跨教育、產業、貿易、健保、環境經濟、勞動議題、子女成就表現等,並藉由統計分析將數據轉譯成與生活相關的各種鮮活主題。
        劉錦添教授於2018年榮獲第22屆教育部國家講座,此項殊榮象徵為我國學術界最高榮譽,得獎者皆為 我國學界傑出人才,肩負著我國學術界提攜後進、提升高教研究水準的重責。本期電子報有幸邀請到劉教授接受專訪,並分享自身的學思歷程。
Buy Now
 
本書用「跨國灰姑娘」的比喻,來描述女性移工的多重複雜處境。跨國遷移的旅程,對她們來說,既是解放,也是壓迫。她們或可藉此脫離母國的貧窮、不快樂的婚姻,追求經濟的獨立、探索未知的國度、與實踐現代性的想像,但她們在台灣往往面臨仲介剝削、種族歧視、高壓的勞雇關係、與台灣外勞政策所強化的弱勢位置。
 
集結「學」「術」意見 討論假新聞因應之道
本論壇邀請多位學者與新聞實務界人士與談,結合學術研究及實務界分享,能對假新聞有更多元的了解。多位講者也針對政府修法管制假新聞一事,明確表達反對態度。
read more >>
于紀隆主席 : 在 AI 的浪潮下,會計師事務所的經營策略
于紀隆隆主席透過案例說明AI 如何與商業模式結合,並且分別透過短期的技術進步、長期的政治與經濟這三個角度,分析在 AI 的浪潮下所面臨的資安挑戰與風險管理。
read more >>
2018社科院忘年會

 
本院的忘年會於1/18假曉鹿鳴樓舉行,席開十一桌,讓全院同仁都能齊聚一堂。感謝百位同仁的參與及提供多項的摸彩獎品,娛樂與會同仁。
 
read more >>
童子賢董事長: AI 與新科技帶來的產業變遷 - 2018歲末看產業過去十年
童子賢董事長表⽰,在新科技之下,我們需思考的問題是該如何與人工智慧一起合作,以及所衍生出值得政府、企業及大眾思考的數位倫理。
read more >>
賴飛羆教授 : Precision Medicine at NTUH - current status and roadmap
賴飛羆教授以精準醫療為主軸,深入淺出的說明 AI 於世界各國及台灣醫學領域的應用,以及建置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此外,教授也說明,建構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必然伴隨著資安與法律面向的風險,但我們不該輕言放棄,因其成功將有利於全體國民或這世界上的全體華人。
read more >>
 
香港城市大學陳漢宣教授來訪-2019.1.2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陳漢宣教授與本院洽談合作雙聯博士學位。該合約完成簽訂後,將能促成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與本院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社會工作學系博士生雙邊的移地研究。

Read more>>
日本列島線(島鏈)防衛研究會來訪-2019.1.11
 
日本列島線(島鏈)防衛研究會代表坂本正弘、大串康夫、古澤忠彥、吉田信三一行4人來訪本院,本院由中國大陸中心主任徐斯勤教授主持面會,並與訪賓就中國大陸對臺政策及臺灣之因應、中美關係暨臺美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