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98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 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

content-1-1-img

「Ilha Formosa」為葡萄牙文「美麗的島嶼」之意。傳說這句話來自於16世紀航行於臺灣近海的葡萄牙人見到翠綠之島的讚嘆,雖然後來歷史學者指證此事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傳說,相信不會改變世人對臺灣之美的認同。在多變的地形與氣候環境造就下,臺灣這塊幅員不大的島嶼上,擁有豐富而多元的自然與生態景觀,亞熱帶與熱帶的氣候條件,加上臺灣海峽的隔離,使冰河時期從歐亞大陸遷移而來的物種演化成島上的特有種,著名的黑潮洋流為臺灣帶來海洋與浮游生物的同時,也帶來南方植物,陸地上的森林受海拔高度影響,從低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林到高山地帶的苔蘚與草原,分別孕育出不同種類的動植物。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美景,讓「Formosa」成了臺灣島16世紀至今的代名詞。

然而,近代的過度開發與過度授獵,導致這些豐沛的資源正快速減少中,野生的臺灣雲豹與臺灣梅花鹿已經絕跡,最具代表性的臺灣黑熊也早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其餘像櫻花鉤吻鮭、臺灣山椒魚、石虎及臺灣寬尾鳳蝶等,也都是臺灣目前的重點保育動物。所幸近年來生態保育的議題開越來越受到重視,讓這些生物能在絕跡前得到保護。

本次書展《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意在展現福爾摩沙的生態之美。我們精心挑選了許多描繪臺灣多樣與豐富動植物資源的館藏,讓讀者朋友們無需跋山涉水至深林野地也能看到在這片土地上美好的生態故事,展出內容包括圖書與視聽資料,展期從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歡迎大家踴躍來館閱讀或觀賞!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跨性夏威夷》映後座談會

#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時間︱2016年11月23日(三)

圖/原圖中心,文/吳慈恩

在夏威夷原住民文化中存在著一種性別叫「mahu」。「mahu」的意思即為中間之意,它代表著同時具備著男性與女性特質之人。而他們通常會被附予祭神的重大任務,並且在傳統的夏威夷原住民文化中mahu是相當受人尊重的,其扮演著照顧者、醫治者和古老傳統文化教師之職務。直到19世紀殖民者與美國傳教士們的入侵,使得mahu遭到剷除與抵毀,因為他們不容於mahu的存在。這部影片寫實地呈現了長久以來,在主流社會中,異文化遭遇「被汙名化」及被「邊緣化」的情形。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性別」以致於「族群文化」的多元差異,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與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訊中心及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於2016年11月23日共同舉辦《跨性夏威夷》映後座談活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邊界敘譜 : 光的記憶

本書封面圖《邊界敘譜 : 光的記憶》
撒古流‧巴瓦瓦隆著;高雄市立美術館,2016

文/廖偉辰

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巴瓦隆,1960年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tjavadran)老部落,那是一個與外界的進出僅賴羊腸小徑,位處深山的部落,受到外界文明的衝擊甚晚,直到撒古流15歲時,部落才開始有電力的使用,也逐漸改變部落的生活型態;在此之前,部落一直過著以「火」為中心的傳統生活。也因為在撒古流自身的生命裡,親身經歷部落從用火到用電所帶來的巨大轉變,這些衝擊及後來的變化都深刻烙印在撒古流的內心深處,並成為其創作的養分……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日治時期在臺日本警察的原住民書寫:以重要個案為分析對象

本書封面圖 《日治時期在臺日本警察的原住民書寫:以重要個案為分析對象》
溫席昕著;秀威資訊科技,2016

文/翁稷安

決定一篇研究論文的優秀與否有諸多要素,提出一個好的問題--或用更學術的說法,該研究問題意識是否明確而有價值,往往是其中關鍵。一個深刻而具有洞見的問題意識,必須能回應既然的研究取徑及其所獲得的成果,同時又能另闢蹊徑,在已有的學術典範(paradigm)之中,發揮己身的創見和想像,開展出新的論述,再填補既有研究所忽視的孔隙和盲點,推進人們對該領域理解的前沿;有時甚或推翻陳說,開啟全新的視野,造成孔恩(Thomas Samuel Kuhn))所謂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也因此有些研究者會戲稱一篇論文的好壞在一開始提問時便被決定,也因此「如何問出一個好的問題」,使自己的研究具有堅實的問題意識,時常困擾著每個研究者,尤其對於初入學術之門的碩博士研究生,「問題意識」四字是讓他們寢食難安的最大苦惱……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 風是我的母親: 一位印第安薩滿巫醫的傳奇與智慧

本書封面圖 《風是我的母親: 一位印第安薩滿巫醫的傳奇與智慧》
熊心(Bear Heart)、茉莉.拉肯(Molly Larkin)著,鄭初英譯;橡樹林文化出版,2014

文/古文君

巫師在原住民的生活裡,不論國內外,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不僅是醫生,減輕人們身體上的不適,在許多重要的場合上,他們也替人們祈福,為人們的心靈找到依歸。《風是我的母親》一書便是美國印地安薩滿巫醫-熊心,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將整冊分成三大篇,述說印地安部族神秘、有趣且充滿靈性的生活。
第一篇是作者回憶自己的起源,從先人的歷史到自己的長成,例如他才出生三天,母親便將他引介給天、地、風、火和四方,那是該族人與天地萬物保有緊密關係的方式,藉此使得他們得以在成長中擁有歸屬感,以及而後被挑選為巫醫後所面對的各種訓練……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改變世界的植物

本書封面圖 《改變世界的植物》
托比‧馬斯格雷夫(Toby Musgrave)、威爾‧馬斯格雷夫(Will Musgrave)著,董曉黎譯;信實文化行銷公司出版、 高見文化行銷公司總經銷,2014

文/蕭如雅

《改變世界的植物》由兩位對園藝、歷史、考古有深厚研究的作者撰寫,書內簡介植物科種和功能,以及發現植物後對世界改變的過程。此書英文名為《An Empire of Plants: People and plants that changed the world》,其實和中文的「改變世界」些微不同,中文版省略了「帝國」二字。簡言之當本書主線在解析經濟植物影響世界之時,不能不說也同時呈現著一卷世界強權移轉的歷史。
作者大多資料從西方英國的角度來書寫,隨航海發展發現新大陸起,他們從中南美開發,接著轉向印度到東方,強盛的國度版圖使他們能任意將植物放在適合的地方生長。這些經濟作物雖然帶來許多方便和創新,書中也交代其產生的負面影響,包含對歐陸內部自工業革命後,社會階級帶來的貧富不均及有毒植物濫用,對外,則產生了殖民地中的壓迫者和被壓迫者……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Roebourne Art Group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roebourneart.com.au/about
整理:林恬慈

Roebourne藝術團體(Roebourne Art Group,RAG)位於西澳的Pilbara地區,擁有約70位原住民和托爾斯海峽島民身分的會員,是這個地區最具多樣性的團體。
和澳洲其他地區的藝術家一樣,RAG藝術家的創作從創世之前的神話(當地人稱為「世界柔軟之時」),到當代反映澳洲最偏遠、艱困地區的真實生活情況都有。
RAG藝術家工作的所在的區域是許多不同原住民族群共同的家鄉。RAG位於Roebourne城(又稱Yirramagadu)Roe街之27,這個空間同時也是拍賣會和展覽的現場,可以在這裡看見藝術家的作品……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Pulima藝術獎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pulima.com.tw/Pulima/index.aspx
整理:林恬慈

緣起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原文會)自2012年創辦了國內第一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獎項「Pulima藝術獎」,同時,甄選近年獲原文會補助扶植的藝文團隊登上「Pulima藝術節」演出,藉此創造與社會的對話,期能提升原住民當代藝術的能見度,促進藝術場域的發展。 Pulima藝術獎以及Pulima藝術節累積二屆的成果,不僅展現視覺藝術、音樂、戲劇、舞蹈,同時邀請南島原住民藝術家展覽及表演,呈現多脈絡的美之表現。
2015年,本於藝術自主與藝術自由的尊重和關注,原文會建置了國內第一個以原住民當代藝術為觀察基點的藝文平台Pulima Link……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
circle 太陽的女兒
circle 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紋展
circle 與布農生活在一起,動物與神話傳說
circle 2016 Pulima藝術節─o loma no adingo靈魂的所在
circle 海風、海浪、比西里岸──找回記憶展
circle 館際合作─地方文化資產工作坊與技藝研習成果展開幕
circle 十年斧工‧深鑿文化─全國 29 座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成果發表暨頭頭飾道聯合特展
circle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